现金流量管理及财务管理价值分析

时间:2022-02-13 04:16:49

现金流量管理及财务管理价值分析

摘要: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好现金流量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还能够大大降低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要想确保企业的竞争地位,就要加强企业现金流量管理。本文主要分析了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其应用价值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现金流量管理;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价值

一、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一)规避财务风险。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会面临各种不同的财务风险,给企业发展带来不良的影响,如贷款等,贷款现已成为现代企业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融资方式,当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时,通常都会选择采取贷款的方式,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但与此同时,企业所承担的财务风险也在增加,一旦企业投资项目没有取得相应的回报,企业便会再度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甚至丧失债务偿还能力。为避免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提高对现金流量管理的重视,应用合理的管理方式将财务风险降低至可控范围内。(二)提高企业资金管理评价效率。现金流量管理涉及企业的各项资金运转数据,而这些数据是衡量企业资金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财务管理人员在结合企业经营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分析企业资金收付能力,制定科学的资金管理体系,并对比计算实际投资率与净利润,为企业投资活动提供更加准确的依据。除此之外,通过编制现金流量表,还能够更加客观地反映各项资金的最新流动信息,便于企业领导人员及时掌握资金动向,从而对当前的运行方案做出适当的调整。(三)提升筹资水平。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必须不断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体系。现金流量管理直接关乎企业资金的月、季、年度财务报表,反映企业的整体运行情况,企业管理人员需要以现金流量表为基础,找出当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制定下一步的资金分配方案,确保资金周转效率。高效、精准的现金流量管理措施能保证经营性现金流与投融资现金流实现无缝链接,保证企业到期债务得到及时偿还又不至于让资金闲置。因此,现金流量管理质量将直接影响企业经营管理质量,提高现金流量管理水平是提升企业筹资效率的基本保障。

二、如何提高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一)创新现金流转管理方式。一方面,企业领导人员及财务管理人员要提高对现金流量管理的重视。在编制现金流量时,要深入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发掘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处理,提高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质量。另一方面,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还应当加强对现金流转方式的评价与创新,结合资金实际运转状态,适当的调节资金周转速度,减少周转环节,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确保资金链稳定运行,采取多元化的管理方式如承兑汇票方式等,将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创新现金流转管理方式应结合自身业务模式,对于经营性现金流入时点早于收入确认时点的企业,应充分利用好预收账款形成的资金池效应,做好现金余额管理;对于经营性现金流入滞后于收入确认时点的企业,则需要运用到承兑汇票、应收款保理等手段。(二)建立健全现金流量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金流量管理体制是确保企业资金高效运转的重要手段。当前,现代企业必须加快现金流量管理体系建设,针对各项资金做出详细规划,在管理过程中,结合实际需求不断进行完善与创新。首先,要做好资金支出活动的管理工作,合理地进行资金规划,密切关注资金动向,确保项目资金的投资回报率。其次,要逐步完善现金流入流出制度,促进现金流量管理工作的规范开展,提高现金流量管理的时效性。再次,对于规模以上企业,可以考虑建立财务总部资金集中调配体系。(三)强化现金流量预算执行力度。首先,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从实际出发,依旧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现金流量管理目标,以此为依据,由各个部门及时对现金流进行预算,提高企业现金流量预算执行力度。其次,企业领导人员应当设置独立的财务收支审批机构与监督控制机构,专门对企业的预决算工作及财务收支工作进行监管考核,实现企业现金预算、执行与控制的有效统一,促进现金流量管理作用的充分发挥,提升企业预算能力。最后,在制定预算目标时,要结合企业实际资产情况与产出能力,总结历史数据,深入分析计算,制定出最为科学的预算管理方案,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与有效性。细化年度预算管理工作,将其具体实践到季度、月度的预算之中,降低预算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差异。(四)完善现金流量风险预警系统。现金流量风险预警系统的建立以在完成企业经营目标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确保将现金流量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程度。原则一是要确保企业经营性现金流与利润情况相匹配,二是要注意现金流的期限匹配,避免短债长投。企业必须加强现金流量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做好风险规避工作,针对经营活动中存在的财务风险,要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现金循环比率,提高警示作用,避免资金长期占用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另一方面,针对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要提高账款回收效率,密切关注资金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实时掌握收益方的资金情况。

三、结语

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管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现金流量管理工作,制定完善的现金流量管理、运转、监督制度,提高企业预算管理能力与风险防范能力,强化现金流量管理的执行力度,全面提升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沈宝珍.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1).

[2]刘峰.现金流量管理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探讨[J].纳税,2017(29).

[3]周琳.论现金流量管理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J].财经界(学术版),2015(22).

作者:胡如虎 单位:武汉立鑫华宇经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