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械制图课程思政与实践

时间:2022-12-09 05:02:22

高职机械制图课程思政与实践

摘要:为充分发挥“机械制图”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目标。笔者在分析课程思政内涵的基础上,结合课程定位与学情分析,对“机械制图”融入课程思政进行了教学实践探索,合理地将爱国主义、规矩意识、工匠精神、辩证思维、成本质量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融入“机械制图”教学之中,更好地发挥“机械制图”课程塑造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

关键词:课程思政;机械制图;工匠精神;价值引领

为适应新形势下思政教育工作的需要,解决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之间存在的“两张皮”问题[1],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总书记在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2]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3]。专业课程是高校课程的主体部分,在整个课程教学体系中所占比重最大,对学生影响最深,如何在专业课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直接关系课程思政建设的优劣和成败。“机械制图”作为工科学生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实现全课程育人的起点和关键,对学生后续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影响深远。因此,“机械制图”课程思政建设对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落实课程思政教育理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课程思政”的内涵

从2014年上海市率先进行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到2020年教育部明确提出要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关于“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一直都是学界的重要研究课题,但学界对“课程思政”内涵尚未有一个统一的认识。笔者通过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分析,认为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第一,“课程思政”是理念。“课程思政”的提出源于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与其他课程之间存在的“两张皮”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但其具体实践完全区别以往的做法。课程思政要求各任课老师充分挖掘所授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然后以隐性的、润物无声的方式结合课程知识点表达出来。这种要求把所有课程纳入育人载体,把所有教师纳入育人主体的理念,极大地拓宽了育人渠道,增强了育人效度,是一种全新的育人观。第二,“课程思政”是方法。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是在新形势下逐渐呈现出“孤岛化”的现实困境。“课程思政”的提出为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新方法,为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题进头脑提供了新思路,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新方法。

2“机械制图”课程简介和学情分析

“机械制图”是研究机械图样的绘制和识读规律的一门学科,旨在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机械制图国家标准,掌握机械制图的一般知识,具备识读与绘制中等复杂程度的零件图和简单装配图的能力。“机械制图”也是一门既有理论又注重实践的技术基础课程,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工匠精神、爱国精神、辩证思维、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专任教师可在充分挖掘的基础上,采用多样化的授课形式和手段将思政元素如盐入水般地融入专业知识的传授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本课程的授课对象是高职大一新生,现今都是00后学生,具有思想活跃、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但他们多因高考成绩不理想,未能考入理想的大学,存在自卑心理和失落感,也存在自主性较差、缺乏学习动力和信心、严重依赖网络等特点。新进大学校园后,由于不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沟通技巧等原因,很多大一新生存在一定的迷茫期。这就要求任课教师在掌握学生心理认知状况的基础上,根据高职教育教学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引导学生思考学习中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逐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拥有阳光、健康的精神风貌。同时,也能够逐步培养学生基本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使学生经过大学学习完成从学生到职业者的角色转变。

3“机械制图”课程思政实践探索

3.1以大国重器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一系列全球技术领先的重大科研成果,研制了一大批的大国重器,譬如墨子号卫星、中国高铁、C9飞机、盾构机、FAST望远镜、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蛟龙号潜水艇等等,这些大国重器在国民经济生产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从绪论的课程引入到各章节的具体授课内容,通过穿插展示这些大国重器,让学生明白无论多么复杂的机械产品,都是从一张张机械图样的设计和绘制开始的,都离不开螺纹、齿轮、轴承等基本机械结构件,学好机械制图对于任何机械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都具有非常基础的重要意义,尤其是这些大国重器的研制更需要优秀的机械图样的设计和绘制。以此引导学生重视本课程的学习,并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也要告诉学生,在航空发动机、光刻机等的关键技术和生产工艺方面,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的制造业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并通过对国内外差距的恰当介绍和评论,引导学生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激发学生刻苦学习、为国争光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忘我学习、砥砺前行。

3.2以国家标准为切入点,培养学生规矩意识

工程图样作为工程界通用的技术语言,具有统一的规范,这个规范就是《技术制图》《机械制图》等国家标准。“机械制图”课程就是以国家标准对机械图样的技术规范作为课程的主要内容,通过国家标准对机械图样绘制的严肃性、科学性要求,逐步培养学生执行国家标准和规范生产的职业素养。国家标准对于机械图样的管理和交流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若没有国家标准的规范,机械图样也就没法成为通用的语言。“无规矩,不成方圆”,具备规矩意识既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基本素质,也是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任何一个单位、群体乃至整个社会,都有自身的规矩。规矩本身包含着公平、正义、秩序在内的价值追求,对育人修身、维护社会秩序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4]。教师授课时可以国家标准为契机,引导学生树立规矩意识,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3.3以图样绘制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求实创新的职业态度和职业精神,专注持续地将事情做好、做到极致是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5]。只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才能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培育众多的“大国工匠”,进而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助力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推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大一新生刚进入大学学习深造,学习思想和理念还停留在中学时代,职业观念尚未建立,对职业精神和职业态度还缺乏认识,工匠精神还需大力培育。课程以国家标准为根本依据,在培养学生画图和识图能力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理解和遵守图样绘制的规范。通过让学生不断地进行图样绘制练习和修改优化,逐步帮忙学生认识到图样绘制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对工程实践的重要性,培育学生养成规范、严谨、精益求精绘制工程图样的职业习惯。授课时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让学生逐渐养成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例如,教师可搜集一些因图纸表达错误或不明确而导致生产损失甚至发生重大事故的案例,从反面让学生认识到严谨工作态度的重要性;教师也可通过一些优秀的绘图案例,从正面展示准确、美观的图样对工业生产的促进作用;教师还可以通过展示梁思成、殷国茂等科学家绘制的优秀图样激励学生认真专注地绘制更规范漂亮的图样作品。

3.4以组合体视图为切入点,培养学生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是反映和符合客观事物辩证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性的思维,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思维方式。“机械制图”课程中蕴含大量的辩证思维教学案例,教师可在备课时进行充分挖掘,在授课时予以恰当的展示和引导,培训学生的辩证思维,使学生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机械制图”课程最主要的规律就是三视图之间的“三等”投影规律,这一规律反映了正投影法的基本原理,是绘图和识图的基本依据。在三视图中,三个视图之间是并列互补的关系,各有表达重点但又彼此相互联系,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表达物体的形状;在“看组合体视图的方法”教学内容中,最基本的看图要领就是“将几个视图联系起来看”,以便于想象出物体的确切形状,这些知识要点都体现了辩证唯物法的普遍联系的观点。教师通过这些知识点的讲授,引导学生从联系、变化、发展的角度分析问题,而不是孤立、静止、片面地看问题,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由于课程的核心内容是学会用二维平面图形表达三维空间物体,以及由二维平面图形想象三维空间物体的形状,这就对空间思维能力提出的一定的要求,而空间思维能力的提高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正是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因此,教师可引导学生重视量的积累,让学生明白唯物辩证法关于发展的规律认识,只有通过循序渐进的练习,不断地“照物绘图”和“依图想物”,才会有空间思维能力质的突破。

3.5以标准件为切入点,培养学生质量意识

标准件是指结构、尺寸、标记和画法等方面都已按统一的规格标准化且由专业厂商生产的常用零件。因其具有成本低廉、质量稳定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各机械产品中。高职“机械制图”课程通常都会介绍螺纹紧固件、齿轮、键、销、轴承、弹簧等常用标准件,尤其是螺纹和轴承都是教学重点,需要学生较深入掌握它们的结构、画法等内容。教师在授课时,通过向学生讲解“什么是标准件?”“为什么要使用标准件?”等关键问题,使学生充分理解标准件对企业产品生产和市场占有中的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的成本质量意识。尤其是在各标准件的知识学习中,教师可结合具体案例,采用企业生产视频、图片以及数据对比等方式,让学生进一步直观地认识到标准件的重要作用[6]。例如,教师可搜集专业厂商大规模高效生产螺纹紧固件的视频资源和企业单件生产螺纹紧固件的视频资源,从生产方式、效率等方面引导学生对两者进行观察对比,然后再展示市场购买价钱与单件生产所耗成本的对比数据。通过这种视频和数据直观对比的形式,让学生理解为何标准件能够降低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以及标准件在降低成本方面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

3.6以装配体测绘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团队协作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既是弘扬集体主义精神、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措施。装配图是表达机器或部件工作原理及零件间装配关系的图样,是机器或部件的装配、调试、安装、维修的重要技术文件。从装配体的拆装到装配图的绘制,其教学过程是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的良好载体。授课时,可以先就团队协作精神话题展开班级讨论,让学生对此有所思考。然后要求学生以小组分工合作的形式完成减速器、齿轮泵等装配体的测绘。通过相对较为复杂的学习任务提供学生相互交流沟通的机会,让学生在任务达成的过程中沟通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实践中进一步领悟团队协作精神的内核,从理性思考到实践体悟,整个过程有效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

4结语

“机械制图”在工科专业课程的基础性决定其课程思政建设对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起点意义的重要作用。教师可以将大国重器、国家标准、图样绘制的规范性和严谨性、组合体视图和零件图表达、标准件、装配体为切入点,挖掘“机械制图”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工匠精神、规矩意识、辩证思维、成本质量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寓价值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的培养目标。课程思政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各专业、各课程都应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

参考文献:

[1]高德毅,宗爱东.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战略高度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J].中国高等教育,2017(1):43-46.

[2].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10).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EB/OL].(2020-06-01)[2020-11-18].

[4]刘树春.大学生规矩意识的内涵、价值和培育[J].科教导刊(下旬刊),2019(12):92-94.

[5]张培培.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回归的内在逻辑[J].浙江社会科学,2017(1):75-81.

[6]王波.新工科背景下高职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思政探索及实践[J].南方农机,2020,51(10):95.

作者:王燕鹏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