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时间:2022-11-21 11:08:05

探究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摘要:由于机电一体化设备主要通过电子技术进行处理,如果在应用的过程中设备发生故障,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为此必须要针对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与分析,保证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稳定运行。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分析

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是指在机电设备发生故障时,能够实时针对故障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解决对策的技术。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能够有效提高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行质量,更好地促进生产效率的稳步提升。

1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构成

1.1设备层

通过设备层能够将高层PLC、计算机设备和低层阀门、拖动设备、传感器等设备进行连接,形成统一的机电一体化设备。从目前来看,随着现场总线技术的发展与稳定,网络结构会出现很多种类型。

1.2自动化和控制层

针对通信网络跟进行自动化控制,能够实现高吞吐量。通常情况下,工业网络主要以工业以太网、DH网络作为应用网络。控制网络不仅性能较好,而且还能够实现运动离散传动的集成控制,可以促进多信道传播对等通信数据和输入设置,并且可以通过特殊的时间片控制算法来提高传输的预定数据,实现了数据传播的稳定与正确性。

2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

在针对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进行分析时,必须通过对机电设备的动态性工作过程进行分析。由于数据测试不能直接判断故障,因此机械设备的故障具有模糊性、间歇性、随机性、离散性的特点。设备故障产生的原因也非常的复杂,电子设备故障具有敏感性、隐蔽性、瞬时性的特点,所以只要机电设备不能正常稳定地工作,就可以认为机电一体化设备发生了故障。

3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3.1明确故障的类别

通过机电一体化故障诊断技术,能够针对故障损坏的零部件进行分析,判断故障产生的原因,在实际检测机电一体化设备运行时,能够通过对故障进行分类,帮助维修人员快速准确地判断故障成因,并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3.2油液磨损检测通过对油液的实际成分以及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根据物理变化的特点来判断机电设备出现磨损的状态,可以更好地发现机电设备油液存在的问题,并且及时调整。

3.3在线诊断以及离线诊断

通过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能够实现离线诊断和实时诊断;在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中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实时发现故障出现的位置并且判断成因;故障诊断技术的在线诊断技术能够针对机电型号以及模型解析等方面产生的故障,进行及时判断。

3.4机电设备参数检测

机电一体化设备在正常运行状态下,都具有相对应的功能参数范围,甚至所有的零部件都具有相应的参数。通过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能够及时地分析机电设备运行状况的参数信息,并且判断与标准参数之间的差距,从而准确分析零件的损坏情况。

3.5专家诊断

专家诊断系统包括用户界面、系统检测、故障数据库分析、故障推理系统等内容能够有效分析机电一体化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并且从庞大的数据库中进行搜索数据,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也可以提高故障检测的效率。

4提高机电一体化设备稳定运行的对策

4.1组装和连接元器件的措施

传输信号失灵的主要原因是接触不良。在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的实际过程中,由于接口问题难以处理,很容易造成设备故障。所以必须重视各个电器元件之间的连接机型的组装,增强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稳定性,保证连接的效果。

4.2针对失灵元器件的措施

由于数控设备是由元器件共同构成,如果是其中任何一个元器件发生了失灵问题都会造成整体机电一体化设备失灵。所以必须要针对失灵的元器件进行及时更换,并且在针对元器件选择过程中认真挑选,保证整体质量。

4.3应对电磁干扰

机电一体化设备通过加工电容的方式来实现电气控制,所以在工作过程中,必须要实现电磁能量转换,但是这一过程经常会受到附近环境的影响,通过在大功率用电设备制动和启动过程中应用电磁干扰源,可以有效地减少电磁干扰的效果,避免畸变信号的产生。

参考文献:

[1]吴仲强,张寿安,郭玉龙.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研究[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8(06):150-151.

[2]陈开朗.机电一体化设备加工钛合金中金属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7(03):114-115.

作者:李利平 单位:河北太乙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