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中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01 03:42:54

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中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信用不健全等因素的影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严重制约着其健康发展。但融资租赁在我国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国融资租赁业存在很多不足,本文将通过比较融资租赁的情况,深入分析影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租赁的制约因素,最后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对策

一、我国融资租赁问题分析

通常所指的融资租赁就是签订合同的当事人,将合同双方所要遵循的权利和义务进行规定,让出租人员依照承租人所提出的要求进行,拿出一定的资金购买约定好的资产,之后,出租给承租人,承租人可以长期使用的这样一种租赁手段。这种新型的融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的减缓我国中小企业中的融资问题,不过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依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一)缺乏稳定、长期的资金来源

在我国的中小型企业中,融资方面的渠道并不是很广。表现为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除了内源融资方面,作为外源融资,只能靠着向金融机构进行借款的方式进行;第二个方面,中小企业能够采取发行股票和债券的手段进行融资,在其规模方面也受到了一定的约束,这些都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有着一定的限制。第三,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一般是根据企业规模、信用等级等条件进行选择和审查,其条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极为苛刻。

(二)政府扶持力度有待加强

在融资、租赁业发展方向上,要与政府的扶持力度相一致,政府采取了一些经济方面的优惠政策,以促进我国的融资发展。现在,我国的优惠政策与国外相比,还有着很大的距离。具体体现在税收、信贷、外汇和保险政策,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三)经营管理能力欠佳,信用环境差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融资租赁公司所走的道路还不是很完善。其自身是存在原因的。一方面是由于在融资租赁公司,其内部的治理结构非常不完备,经营方面也不正规,缺乏一些有效的内控机制;另一方面,租赁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随着众多上市公司和民间资本纷纷进入这一领域,行业缺乏大量懂金融方面的人才;其三,中小企业业务规模小、信用环境差,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融资公司的发展。

二、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租赁的应对策略

(一)完善法律法规

中小企业要在社会市场中稳定的发展下去,根本的保障就是要拥有健全的立法。按照当前我国在融资租赁方面的情况来看,已经有相关的融资租赁法规,完善融资租赁的规律法规体系,以规范融资租赁交易,加强风险控制,履行违约责任,强化市场监管。同时还应对融资租赁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作出明确的规定,使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具有法律约束力,并受法律保护。

(二)加强税收优惠

我们要不断加快融资租赁的发展速度,其中进行税收方面的优惠是一项不可缺少的步骤。倘若只要从事融资租赁,便能够享有一定的投资方面的减税政策,加快在折旧方面以及税前抵扣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不仅能够使得租赁企业提高主动性,减少成本方面的费用,提升现金方面的流入,与此同时,这些优惠政策也将减少租金的形式移交给企业内部,从而实现在租金方面的一个共赢。

(三)加强信贷政策和保险政策

对于信贷,制定了很多政策:其一,不断拓宽取得融资的道路,增多具有租赁性质的公司的资金作为自己的需要。例如,同意租赁公司从企业单位吸取一年以上的融资作为定期存款,而每一种的专项基金、发展基金往往期限较长。对于租赁公司,往往在实力方面比较强大、具有高的信用度、在管理方面水平也比较高、往往有好的效益,因此,允许恰当的实施股票、公司债券来筹集更多的资金;其二,不断改善金融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具有更高的利率、更多的金融政策、更多的金融服务的信息,以及更多的咨询与服务,来加快中、小企业的社会形象得以改善,避免其具有更多的经营管理的风险。其三,不断改善银行体系,尤其加大力度支持与发展在农村的信用社、以及在城市中的商业银行,所以,可以构建一些中小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四)扩大资金来源

租赁公司在发展的渠道上所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就是融资渠道。我们将融资本金、股东借贷等形式的资金来源除外,现在我国的融资租赁企业所需的资金大部分是来自于从银行中的短期贷款。由于短期贷款的资金成本并不低,在现在整个信贷规模如此紧张的状况之下,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存在的缺口还是很大的。此外,租赁公司还存在资产负债业务期限错配的问题,融资租赁项目大多是五年以上的中长期业务,而负债绝大部分是一年以内的短期贷款,这将导致短期贷款和租赁业务方面存在着很多的不匹配现象,同时也给企业留下了一定的风险。为降低流动性风险,融资租赁企业关键是要积极丰富融资渠道,创新业务模式,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广阔的渠道和经验,通过资产证券化、可转换债券的发行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方式,来分散国内金融租赁公司的流动性风险。

(五)成立全国性统一的融资租赁管理部门

融资租赁虽然已经在我国存在了很多年了,但是其业务到现在也没有统一的体制进行管理。现在由多方进行管理的模式根本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导致租赁发展特别盲目,对其发展有着极大地影响。因此,要成立全国性的统一的融资租赁管理部门,由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管理,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行业的发展。

(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租赁公司除了具有相应金融方面从业经验的从业人员,也需要具有法律、贸易、产品方面专业优秀人才。租赁公司应加强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加强与国内外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高等院校也应该加大资金投入,重视建设和完善融资租赁相关学科。

三、结束语

融资租赁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上具有绝对的优势。首先,可以为中小企业创造利润,同时由于融资租赁的融资条件低,对这些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租赁无疑是一个有利方式;其次,租金的支付方式灵活,可以优化中小企业的资本结构,完成设备更新和技术进步;最后,融资租赁能避免通货膨胀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对专业人才培养,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渗透率,让融资租赁的优势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得到充分的发挥。

作者:龚雯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参考文献:

[1]于迪.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及对策[N].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4)

[2]肖晓,司宁.浅析企业融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J].青春岁月.2012(08)

[3]李付梅.中小企业融资租赁研究[J].特区经济.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