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04-01 03:42:15

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管理方式在医院管理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现阶段,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也使得社会各界对医疗服务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对医院的经济管理不断进行创新,主要是通过树立高效、优质的经济管理理念,不断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完善医院经济管理的系统,强化医院人力资源与各项经济的管理。基于此,本文着重就新形势下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进行分析,有效提升医院经济管理的水平,进而确保医院可以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医院;经济管理

1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

1.1药品收入下降

卫生体制改革之前,药品是医院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较贵的药品价格为医院带来了有效的盈利。新形势下,医院的药品出售受到了严格的限制,规范的医疗体制改革限制了医院从药品中牟取利益的途径,尤其是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导致大多数病人享受医保服务,医疗服务的付费途径单一,盈利渠道不足,更有新医改政策下县级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的情况出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整体收益。

1.2医疗行业竞争激烈

近年来,人们对医疗服务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患者更加注重医院的服务质量、医疗水平,以及收费标准等。因此,医疗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关系越发微妙,一些曾经经营状况良好的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甚至出现了亏损。同时,医疗结构的类型不断增加,尤其是一些大规模的民营医院的出现,其完善的硬件设备和良好的医疗服务对患者的吸引力非常大。一些条件较好的患者通常都会选择设备先进、服务水平高的医院就诊。

1.3资金风险意识不足

资金风险意识不足是当前众多医院存在的共同问题,各地医院出现资金风险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近年来,医疗体制改革之后,规范化与市场化特征明显,资金风险意识不足的问题集中表现出来,严重影响了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当前,在医院追求高收益时,缺乏对成本方面严谨的考虑,收益高与成本高的问题出现之后,势必会导致医院亏损严重。

2新环境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改良对策

2.1强化医院经济的管理监督与控制

医院经济管理需要按照相关法规与政策执行,各个部门也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并根据医院经济管理的特点,合理使用可用资金,减少资金的流出。此外,经济监督与管理部门还要定期分析与总结医院资金的流动情况,及时找出经济管理过程中的漏洞与不足,并提出有效的改进建议,解决医院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使医院发展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给医院发展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2拓宽医疗市场

医院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并一直处于发展与盈利的状态,就应该确保医院的发展与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模式相适应,也就是要不断的拓宽医疗市场。拓宽医疗市场需要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提升医院市场的竞争力、完善医院自身硬件条件、提高医疗的水平,尽可能构建一个可以满足各个层次的人群或者是各种特殊人员需要的医院,形成医院特色,找准市场定位。

2.3加强管理投入成本

当前,多数医院都是作为经济独立体进入的市场,但是要想在市场中得到长足的发展,就必须要高效管理医院资源,以实现最小成本的最大收益。首先,医院要贯彻成本理念,设立专门的机构,建立健全成本控制制度,强化各科室的成本意识,全面预算监督医疗设备改进与其他基础建设工作,严格控制成本支出。其次,医院要建立健全成本管理责任制,将成本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内心,强化所有人使用医院资源时的成本节约理念,进而降低医院成本;第三,要提高成本效益,在现有医院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管理与科学的决策,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4医院工作人员需要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

为了更好的进行医院经济的管理,医院需要动员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其中包含药师、高层管理者、护士与医生,给患者提供优质服务,这样才能真正确保医院正常的运营。还要尽可能消除医院管理人员错误的观念,特别是只着眼于个体利益和本位利益的观念需要彻底根除,做到不降低医疗水平的同时,保证医疗服务成本廉价性以及药品合理性。只有让患者体会到医院提供的服务产品质优价廉,才会提高患者对医院的信赖程度,扩大医院的服务群体,最大程度的提高医院的收入,同时能够降低医患冲突与医院消耗,进而减小医院运营的成本。

2.5提高医院管理层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管理的能力

在新形势下,医院高层领导者必须与时展潮流相适应,充分学习并掌握先进经济管理的知识,再通过增强素质与开阔视野来决定医院经济的走向。此外,医院高层决策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经济营销的战略,其中主要包含:先进医疗的设施完善、医务人员服务质量的提高与实时培训工作人员等。此外,还应制定诊疗价格、手术与用药价格的战略,在管理层与领导层有效决策下,对医院经济管理的模式进行规范与创新,进而提高患者对医院的信赖度与满意度。

2.6完善医院经济的管理信息系统

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新时期信息技术逐渐普及,医院经济的管理过程中也渐渐加入了信息化的管理系统。信息化的管理方式不再局限于人工手记、经验管理与科室资源的自行管理等方式,而是通过网络有效整合各个结构与部门的信息,这样信息会更加的开放,会使得经济管理比较及时,监控过程也比较方便;同时,还可以对医疗服务的产─分配─消费整个过程进行记录,准确实施协调、指挥、控制、计划、监督与组织等步骤。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利于医院高效、合理的使用各种物资与人力资源,使管理过程透明化,进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总之,有效的经济管理有助于医院的进步与发展,因此医院需要转变传统经济管理理念,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强化财务管理,树立成本效益观念,提供优质服务产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进而推动医院在新形势下的高效、可持续发展。

作者:原毅敏 单位:晋城市传染病医院

参考文献

[1]吴君.对新形势下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相关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4,09: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