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为王与金融危机论文

时间:2022-02-28 09:28:48

现金为王与金融危机论文

1.企业无法在金融危机中幸存的原因

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长期获利,追求利润是现代企业经营的主要目标。但是,惨遭清算及破产的公司也有很多是具有较多的利润的,最具典型的就是在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破产企业络绎不绝,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好多企业从2008年5月初,自身的现金流就出现较大的短缺风险。例如2008年末,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70家的现金流量表现为净流出,占分析样本总数的60.87%;到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有占样本总数的65%,即18家企业的现金流为净流出。由此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中房地产行业的现金流压力较大是其总体情况。虽然房地产行业的整体状况在2009年有所改善,财务状况有所提高,但公司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资本收不回的风险。在危机面前的现金流短缺问题,再一次的证明了现金流的不可忽视的作用,并且提高了我们对“现金为王”这一词语的重视程度。

2.长江实业应对危机的具体策略

长江实业老总李嘉诚在管理上十分重视现金流,这在业界是小有名声的,而面对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李嘉诚又一次遵循了“现金为王”的投资理念。具体策略包括以下方面:

2.1精减投资计划,加快资金回笼。金融危机程度的步步加深,全球各个地区都开始进入经济萧条时期,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李嘉诚高瞻远瞩,决定暂时停止他名下若干新业务,主要涉及全球性业务。从金融危机爆发开始,李嘉诚就积极采取措施回笼资金,金额高达上百亿港元,并大量处理其所持有的中资股。根据有关报刊显示,李嘉诚面对形势汹汹的的金融危机,及时改变了自己的管理策略,他大量增持手中的现金,并把多余的现金进行风险较低的政府债券上,而风险相对较大的股票则占据相当小的一个比例。和黄治理层已经夸大,完全没有投资企业债券、结构性投资工具和累计期权产品。

2.2率先降价销售,回笼资金。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李嘉诚就大量的出售其名下的楼盘。据其名下的“和记港陆”香港上市公司的相关资料显示,该公司将以约45亿元人民币,把其于2005年购入的买价为3亿元并坐落于上海的“世纪商贸广场”写字楼出售给美国旗下的公司,通过这一转手交易,李嘉诚就可以回笼约21亿港元的现金。李嘉诚应对金融危机的又一策略是:降低价格,促进销售。据报道,2008年底,李嘉诚名下的一个别墅投资项目也以不到6折的低价转手给他人。而后来的现实情况走势证明,此举实在是非常的有远见。这样的例子在李嘉诚旗下的公司非常之多,这些策略都是李嘉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坚持“现金为王”的具体表现。

2.3“高现金、低负债”的财务政策。面对金融危机,李嘉诚还采取了另外一种至关重要的措施来保持经营业绩、降低经营风险,那就是把握负债的比重。这是与现金流同等重要的关键环节。与我国内陆地区成功的企业家相比,李嘉诚的公司经历过数次经济危机的洗礼,面对危机李嘉诚更能快速的想办法应对,而仅靠个人努力奋斗,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在面临危机时就显得比较慌乱无措。具体表现是他们没有及时的调整负债比率。经统计,这一指标还是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即在100%到300%之间。相比之下,李嘉诚就从容淡定的多,他旗下的公司规模比内陆地区的公司大上好多倍,但该比例只有20%左右。在公司融资环境良好,信用制度健全的香港法治制度下,李嘉诚依然将负债比例维持在如此低的程度,可见其应当金融危机的能力。

3.2014,依然“现金为王”

2014年,人民币贬值的消息铺天盖地的袭来,一季度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房地产行情持续下跌,我国可能要面临“钱荒”的猜测一时间兴起。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企业依然需坚持“现金为王”。面对危机,我们能做的只有把钱留着自己手中,等待经济泡沫的过去,等待经济复苏的时刻,等待良好的投资机会。2014,现金依然为王。

作者:李倩竹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