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消费心理问题探析

时间:2022-11-12 03:11:46

高职院校学生消费心理问题探析

摘要:高职学生的消费是社会消费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现代社会消费观念、生活方式和流行时尚的条件下,他们的心理和行为受到一定影响,形成特有的群体消费心理特征。本文从高职学生消费的社会环境、心理需求出发,以高职学生的消费心理为主题,论述了高职学生在消费心理上存在的问题,提倡高职学生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构建合理的消费观念,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关键词:高职学生;消费;消费心理

高职学生的消费观有很多都是科学的、理性的,却也有不太科学、不太合理的部分,对高职院校学生消费心理问题的研究,能够了解当代青少年乃至整个社会的消费趋势。与此同时,对高职学生的消费心理加强引导有助于他们进行合理消费。

一、高职院校学生消费心理存在的问题

当代高职学生消费追求的目标无疑是时尚和潮流,在追求潮流,体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大学生往往会因为其他因素的影响产生不理性的消费,滋生不合理的消费心理。

(一)个性消费心理

高职学生在生理上已基本发育成熟,但是在心理上还不完全成熟,他们容易感情用事,做事情缺乏理性思考,自我意识强但是又缺乏自我约束能力,大多数喜欢追时尚、跟潮流。受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影响,他们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情况下,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和被尊重,就会去购买能够体现自己特殊性、反映个性特征的商品。受家长观念的影响,有些家长认为子女是大学生,已经可以自立,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圈,对于他们的消费不能管得太严,不能让自己的子女在同学面前没面子,不能让别人瞧不起自己的孩子,所以一般都会满足子女的需要,这在一定情况下纵容了子女的消费。随着市场化的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些商家看中了广告的影响力,觉得凭借广告的艺术化和魅力化能够对消费产生刺激力和宣传鼓动力,在学校周围大肆宣传,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学生的消费需求,再加上高校对学生教育重视程度不够也会使学生盲目的追求潮流和时尚。

(二)盲目从众心理

高职学生消费心理经常会受到周围消费群体的影响,出于对归属感的需要考虑,他们渴望被大家尊重和认可,渴望被社会公平对待。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受影响最多的就是周围的同学同伴,如自己的同学朋友购买了什么东西,他们往往也会购买同类型商品。他们还喜欢模仿社会上那些流行的生活方式,买衣服或消费品,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喜欢追求品牌化。面对广告商家的打折促销、有奖销售等促销手段,一部分高职学生盲目追随校园消费大潮,缺乏自我判断意识。

(三)炫耀攀比心理

高职学生作为一个独特的群体,他们的消费心理往往会互相影响,相互攀比。炫耀心理主要是过分地看重自身的外在形象和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随着高职学生越来越成熟,他们对自身外在形象的关注也会越来越多,但是他们忽略了自身内在素质的修养,认为消费的越高档就越有面子,你家有钱,我要表现得比你家更有钱;你如果穿品牌,我也要穿名牌。同学、老乡之间为了搞好关系,送礼请客现象普遍存在。有的学生不仅推崇物质上比别人好,而且滋生出在衣着打扮、文体娱乐、生活用品等各方面也不能输给别人的心理。现在,同学过生日、买了新手机、当选学生干部、获得了什么奖励、赢得了什么活动、入了党等等都要请客,否则便被视为不够交情不够义气,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而且档次越来越高,形成了一股攀比炫耀风。

(四)时尚超前心理

高职学生正处于青年时期,他们往往有着很强的消费需求,他们是社会消费的代表,喜欢追求潮流,把握时尚,也喜欢在别人面前展现的比较新异、与众不同,他们喜欢通过消费去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和激情。他们喜欢购买一些比较独特,比较有个性,与众不同的东西。他们是新商品、新的消费方式和新的消费理念的追求者、尝试者和推广者。一部分学生为了追求高档次、好品牌的消费品,不顾自己家庭的经济水平和自己的消费水准,当自己的经济能力不能支撑高额的消费时,部分学生就会有到处借钱的现象。随着信用卡市场的快速发展,有些银行为争夺客户群,近年来把高职学生也作为信用卡业务的潜力客户群。很多发卡行为了使更多的学生申请信用卡,给高职学生给出了很多优惠政策。这对于那些自我管理能力差,消费需求强、容易盲目跟风的高职学生有很强的诱惑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他们超前消费的欲望,用有些学生的话来说就是“花明天的钱来做今天的事”。

二、构建大学生理性消费体系的建议

如何引导高职学生进行合理、健康的消费,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学生自己等其他力量的共同努力。

(一)社会:营造积极的、健康向上的消费文化环境

高职学生消费是社会消费的代表,当今高职学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娱乐形式、社交活动和消费习惯,主要是因为社会缺乏对高职学生如何进行健康消费的引导,社会上不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不合理的消费行为都会在他们消费心理形成过程中产生很大的影响。高职学生对消费的认识存在明显的片面性、极端性。因此,社会各个阶层应该树立正确的、健康的、积极向上消费风尚,给高职学生消费树立良好的榜样,国家应该对不合理的消费理念进行监督和处理。企业应该进行理性消费的宣传,应该倡导文明消费、节约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环保消费等消费理念,提高消费结构中的文化、教育含量。倡导文明合理消费,不仅可以陶冶大学生自身的情操,使他们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二)学校:塑造和强化学生良好的消费意识和消费行为

近几年随着高职院校的发展,高职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学校管理难度也进一步加大。再加上很多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都缺少倡导学生如何进行合理消费,很多学生在校园里迷失了自我,缺乏自我控制力的培养,盲目跟风,在消费心理上从众心理和炫耀心理表现的特别突出。所以学校应该在今后加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上多努力。首先学校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凸显出学校的强大作用,对学生的消费心理要进行全面的、详细的深入了解。要提倡学生认识我国基本国情,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提倡适度消费、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另外,可开设个人理财等相关选修课程,进行相关讲座,举办相关活动进一步提高节约、环保意识。学校应加强超前消费的危害讲解和监督,加强学生消费心理问题方面的研究,给学生消费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旨在能够形成良好的校园消费环境,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并积极引导他们进行合理、科学、健康的消费。

(三)家庭:为培养学生合理消费心理打好基础

家庭消费观念对高职学生消费心理也有很重要的影响,学生家长的日常消费行为及消费观都对孩子的消费能产生很大的影响,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他们是孩子以后消费效仿的对象。有些父母自身消费观念就存在很大的误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他们的消费从不过问,孩子本身缺乏合理消费教育,有些家长自己节衣缩食,却给孩子养成追求名牌、进行奢侈品消费的习惯,还有些家长超前消费影响了学生不良的消费,孩子在后来的消费中往往存在向别人借钱进行超前消费的不良嗜好。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消费榜样,首先应该自身拥有正确的消费观念,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同时给予孩子一定的消费自主权,给他们一定空间让他们进行探索,对一些不合理的消费心理进行监督,还要对他们消费要求有意识地进行区分,或者可以考虑安排孩子进行挣钱体验,让他们懂得钱的来之不易,给他们教育一些合理消费的理念,让他们学会如何理财。

(四)自身:加强消费教育,提高消费技巧

高职学生也更应该加强自身消费教育,培养合理的消费理念。在日常的消费中应学会根据自己需要进行理性消费。养成记录本月消费账本,进行合理地、有计划地消费,根据自己消费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合理规划自己每一笔消费。也可以考虑在课余或假期时间自己兼职或打工,认识钱的来之不易,让自己更懂得珍惜每一分钱。应该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学习和自我素质的提高上,不应该追求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甚至是追求超前消费。应该自觉学习消费技巧,积累消费经验,提高自己的理财水平,同时还要自觉增强和完善自我消费理念,提高自我判断能力,加强自我消费不合理性的调节,加强不合理消费的自我控制。高职学生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建立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念,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给社会消费起到模范作用。

参考文献:

[1]李晓桃.当前大学生消费行为与消费心理的研究金融经济[J].金融经济2007,(10).

[2]王冠,刘东月.大学生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的关系[J].管理观察,2013,(13).

[3]徐佳丽.当代大学生消费行为成因浅析[J].现代教育科学,2006,(04).

[4]刘飞燕.应加强对大学生的消费道德教育[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3,(08).

[5]何勤勇.思想教育应注意对大学生消费行为的引导[J].思想教育研究2005,(03).

作者:蔡莉 单位: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