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消费观探讨

时间:2022-01-22 03:06:28

高职院校学生消费观探讨

1现金诶段高职院校学生消费行为的特征

1.1消费结构多元化。笔者在查阅了相关资料以及实际观察后,发现先进的高职学生消费支出中交际支出约占40%,而穿着打扮方面,女生约占40%,男生约占20%,而生活必要开销约占30%左右,当然还有学习用品、通信费用以及其他额外支出约占10%。在这里我看可以明确的看出对于高职学生来说,交际已经成为了高职学生最重要的支出,而基本的生活开销所占的比例并不大,这一方面说明高职学生消费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其次,高职学生的消费结构也越来越趋于多元化[1]。1.2虚荣消费所占比例上涨。随着生活水平的上涨,高职学生的生活费标准也在不断地上涨,加上现在的高职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因此家长也会给学生较多的零花钱,因此学生的生活费也比较的宽裕。但是,受到现在一些媒体的影响,拜金主义等浮夸风气对学生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在虚荣心的推动下,一些学生开始出现攀比消费等,执着于消费不符合自身经济水平的物品,甚至为了虚荣心而出现校园贷款的现象,严重的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对于高职学生的成长发展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2]。1.3经济、理财意识欠缺。国内的高职学生基本都没有自己赚钱的经验,生活费用以及其他的开销基本全部依赖父母,而且由于多为独生子女,因此也没有吃过苦,缺乏节约的意识,对与自己的生活费也没有理财经验,只知道向父母伸手,经济、理财意识欠缺,而且经济独立意识不强。这部分学生不仅在学校的时候无法做好自己的理财规划,在毕业之后也无法面对社会的残酷,很多学生毕业后不愿意自食其力,不愿吃苦,而是宁愿躲在家里,依然靠自己的父母养活。1.4非理性消费较高。追星、网游、攀比等非理性消费的数额较高。一些高职学生沉迷于追星,会将生活费用全部用于购买明星周边产品,还有一些学生沉迷网游,将生活费全部花在游戏上,还有一些学生为了攀比,将生活费花在一些奢侈品上,这些非理性消费的比例正在不断上涨。其次,人际交往和恋爱消费也在明显上涨,这一方面显示出学生精神世界的空虚,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学生经济独立性的欠缺[3]。

2导致高职学生消费观念偏差的原因

2.1缺乏经济、理财教育。现阶段,高职院校的教学一般以职业教学为主,虽然也会重视学生的思想、心理教学,但是对于学生的经济观念培养却存在较大的空白,教师并不会在课堂上来培养学生的理财观念,更不会设置与经济、理财相关的专业课程。因此,学生缺乏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缺乏正确的引导,导致学生没有经济意识,缺乏经济思维,因此对于消费没有规划,也非常的不理性。2.2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高职学生的三观尚未成型,容易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出现一些错误的观念。例如网上现在流行的“花式炫富”,鼓吹金钱至上,崇尚拜金主义,这种不良风气严重的影响了高职学生的价值观,让学生在这种扭曲的观念中逐渐的养成了不健康的消费观念,在这种风起的带动下,盲目模仿,常常出现不理智的消费行为[4]。

3让高职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的建议

3.1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只有树立了正确消费观念,才能够让学生养成好的消费习惯。因此,就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老师的正确引导,让同学们明白父母的钱来之不易,哪些消费是必须的,哪些消费是可以避免的,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消费行为的不当之处,避免出现盲目攀比,追求流行等错误的消费行为[5]。在学校里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老师,通过老师开展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强化学生的节俭意识。老师可以通过微博或者QQ群与班内同学进行交流,了解同学们最新的消费动态并予以提醒。提倡同学们观看《感动中国》等教育片,了解其他贫困地区的孩子,成立帮扶小组,鼓励同学们把零花钱捐给有需要的人。3.2开展理财教育。开展理财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大学生正确的理财观,可以利用班团日时间或者开展讲座等环节,进行理财观念的教育。培养大学生对理财的兴趣,掌握理财的基础知识,减少每月的额外开支,并设计自己的理财规划,提交自己的理财报告。这样同学们可以体会父母养家的辛苦,养成自己节俭的好习惯。

4结语

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现如今的消费观念已经与过去有了很大的差别,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物质需求的增加,高职学生的消费水平也在跟着提高,消费结构也在随之变化。为了让高职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就必须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开展理财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成长。

参考文献

[1]张颖帅.高职院校学生价值观、思想观、消费观调研分析——以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咸宁学院学报,2012,32(06):218-219.

[2]梅磊.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学生消费行为分析及其正面引导策略——基于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21):60-63.

[3]李梦远.高职院校学生消费现状调查——以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消费现状为例[J].卫生职业教育,2010,28(19):130-131.

[4]邓金.高职院校学生消费行为存在的问题[J].现代交际,2014,(06):209-209.

[5]徐异.经济类高职学生消费行为及消费心理探析[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08,17(05):90-92.

作者:杨振 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