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生消费主要路径

时间:2022-01-22 03:04:36

浅谈学生消费主要路径

【摘要】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高中生消费的主要路径,指出其呈现多元化、时尚化和高档化的特点。然后结合实际展开研究,探讨了学生培养正确消费观的具体途径。希望能以此为广大高中生提供参考,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关键词】高中生;消费;主要路径

面对经济快速发展的局面,一些不正确的消费观也开始涌现,甚至影响到了许多高中学生。在部分高中学校中,出现了攀比性消费、浪费性消费等不良现象。因此,针对学生消费的主要路径展开分析,研究培养正确消费观的方法,对于学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一、学生消费的主要路径分析

(一)多元化消费。现阶段,高中生的消费路径已经开始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的学生已经不再满足于单一结构的学习消费或是生活消费,而更加倾向于享受型以及高档型等消费,呈现出多元化消费结构的形态。并且,在这样的结构当中,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比例还正处于逐渐攀升的过程中。如今高中生的消费范围越来越广,他们手中的零用钱和压岁钱除了用于购买学习用具之外,还用于出入娱乐场所,比如网吧、KTV、电子游戏厅等。此外还用于旅游、献爱心等。这种多元化消费路径,已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1](二)时尚化消费。高中生属于年轻一代,其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对流行和时尚较为关注。并且对新兴潮流也有着敏锐的感受力。他们喜欢接纳并了解新鲜事物,对于社会上出现的新颖的东西总是充满兴趣。同时,由于周围都是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同学,高中生也容易因此产生攀比心理,认为别人有的,我也应该有,进而形成虚荣的心态。这样一来,学生就可能会出现盲目消费现象,片面追求时尚化消费,而缺乏理性的消费观。(三)高档化消费。据有关调查数据现实,当前高中生的消费水准正在逐年攀升,并且呈现出追求高档化消费的趋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而不少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其十分溺爱,给的零花钱也不少。所以,学生经常会购买流行服装、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这些高档商品在高中生的消费生活中已不再算是罕见之物。在目前的城市高中生消费群体中,有超过90%的人拥有手机,有超过40%的人有平板电脑。可以看出,高中生的消费路径已体现出高档化特点,显示了这个时代的特色。

二、学生培养正确消费观的途径分析

(一)培养自身的理财意识。作为高中生,要想培养自己正确的消费观,就必须要先树立起良好的理财意识。学生可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主体作用,多和教师进行沟通,或是利用班会、集体活动等时间,与同学相互交流,探讨自己的消费观和理财观,并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理念。除此之外,还要多和自己的家人交流,因为父母比自己经验丰富,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好的理财方法。在日常生活当中,学生也要增强自身的理财意识,学习一些基础的理财知识和技巧。比如对于生活费、零花钱的开支,每月的平均消费等,都可以列出具体的规划,明确自己需要在哪些方面花钱,花多少等等。对于自己的每一次消费,都要有确切的认知,要尽量让金钱的作用最大化发挥出来,利用金钱做一些有益于自己和社会的事,而不要让自己成为金钱的奴隶。学生要把握好消费的尺度,做到科学理财,从而构建正确的消费观,提升理财意识。[2](二)增强自己的责任感。责任不仅包括了社会责任,同时还包括家庭责任。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中,学生都应当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并在此基础上培养自身正确的消费观。首先,高中生要接受关于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弄清正确消费的理念和范畴。要理解什么是“成由节俭败由奢”,积极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观念。此外,还要主动接受消费伦理教育,体谅父母挣钱的辛苦,提升自己的家庭责任感,逐步培养起勤俭节约、不乱花钱的良好习惯。最后,还要接受消费道德观念教育,明白无节制的浪费会对节约型社会的建设造成消极影响。对于一些高消费物品或是奢侈品,不能刻意追求,也不能有攀比、炫耀的消费心理。与此同时,学生也要懂得,自己的消费水平越高,则家庭的负担就会越重。学生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销,为父母减轻压力,以此提高自己的责任感。[3](三)接受良好的文化熏陶。要培养正确的消费观,也离不开长时间的文化熏陶。高中时期是学生培养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所以,学生要避免自己误入歧途,要积极培养自己正确的消费观念。高中生可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尤其是消费文化活动,科学利用不同的文化载体,构建出积极向上的消费文化氛围。比如,学生可自发地组织“怎样正确消费”主题班会,或是参加消费知识竞赛、辩论赛等,通过这些活动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此外还可以通过文化墙、黑板报、宣传栏等方式,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此提高自己的消费文化素质。

三、结束语

作为高中学生,必须要培养自己正确的消费观,找到消费的科学路径。学生要培养自身的理财意识,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并主动接受良好的文化熏陶,由此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

参考文献

[1]周士雄.国外理财教育对改善我国高中生消费行为的启示[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26(01):84-85.

[2]李璇.高中生消费及财商现状调查分析[J].经贸实践,2016,(19):23.

[3]王宇欣.试论高中生消费问题及其改进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7,(01):124.

作者:谢明静 单位:长沙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