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源型城市发展新途径

时间:2022-08-23 09:09:30

我国资源型城市发展新途径

一、引言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其中凭借优厚的资源优势,一批资源型城市迅速发展,为国家提供了发展中必不可少的能源动力。然而,经济发展和环境资源破坏之间的矛盾在资源型城市集中呈现,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并且,这些城市的工业部门能耗水平非常高,加上工业生产技术水平总体较为落后,资源型城市经济的高碳特征尤为凸显。本文提出,当前我国资源型城市发展主要问题是产业结构不协调。调整产业结构急需融资,碳金融的发展正好迎合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其能够发挥“碳货币”职能,通过碳金融服务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汇聚于低碳经济领域。一方面解决融资缺口问题,另一方面也为资金投入提供方向标。因此,本文以部级能源化工基地榆林为例,基于低碳经济发展思路,探讨与政策相结合的碳交易市场以及碳金融手段。

二、中国资源型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

中国主要资源型城市普遍面临着经济发展和环境不协调的问题:主导产业大都基于对当地自然资源的开采,而大部分自然资源正处于衰竭的边缘;三大产业发展不协调,基本以第二产业为主导。一旦基于资源的工业遭遇市场危机,资源枯竭、经济失调、环境恶化等问题将对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带来致命打击。陕西省榆林市是全国重要的能源输出地,近几年凭借能源、原材料和重型化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模式,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是,榆林能源经济高速发展而引发的产业结构失衡、生态环境恶化、社会稳定压力加大等问题已经逐步显现。

1.产业结构问题榆林市主要靠第二产业带动经济增长,三大产业发展非常不均衡。另外,榆林目前保持着倾向第二产业的高能耗、高度资源导向型发展模式,一旦资源枯竭,以重工业为主导的第二产业必将停滞不前,从而阻碍整体的经济发展:1995年榆林GDP为45.97亿元,其中第二产业为15.82亿元,占总产值的34.4%。到2008年,全市GDP首次超过1000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总值为793.03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78.7%,而一产和三产仅占21.3%。

2.环境污染问题本文选取榆林市工业废气排放量为代表性环境指标,依据榆林市1989-2008年GDP与环境指标统计数据,选用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几种常见函数模型,利用Eviews5.0对所选环境指标进行回归模拟,根据归拟合系数和t选取三次多项式曲线模型进行回归,得到废气排放量与GDP的计量模型,以此得出:榆林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不完全符合一般的“倒U”型曲线特征,而具有“倒U型”曲线左半部的特征。可以预见,榆林资源导向型工业发展模式会一直持续高碳排放量的趋势,并将环境长期置于高度污染阶段。想要改变现状需要调整榆林的产业结构,只有这样才能降低碳排放量、降低污染,使EKC曲线越过拐点。

三、发展碳金融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

结合以上分析,要实现低碳经济发展,榆林实现转型需要加长工业链形成综合的现代煤化工体系和石油生产基地;转变产业结构,引入低耗能行业,减小对资源依赖的同时持续增大第三产业的比重;增加和引入低碳、低耗能行业,引入市场机制。我国对碳金融业务才刚起步,业务内容主要基于清洁发展机制我国碳金融业务较单一,业务规模也较小。但是,其发展雏形可以慢慢引入到急需改革和转型的资源型城市中。发展基于产业链过程中的碳金融。从产业链角度看,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是榆林实现转型的根本和关键。在不放弃主要发展产业的前提下,必须将循环经济模式引入榆林。国外的经验表明,延长煤炭加工产业链,使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40%以上,原煤附加值就能增加十几倍。在相似的资源背景下,榆林可以综合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结合油、气的开发,生产出化工原料、塑料化纤等一系列产品,从而减少由于初级资源产品运出而产生的浪费。从产业链角度控制减排可以达到多管齐下的效果,但为减少碳排所需的资金也多。为了满足产业链上所有企业对碳金融的需求,银行可以开展基于产业链中的碳金融产品,向产业链中的企业提供融资和项目开发支持,使得碳金融服务从源头控制碳排放量。榆林还可以引入碳货币证券化及开发碳套利工具,是对碳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延伸。从石油、天然气勘探,传统的或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交易或基础设施等都可以获得碳金融服务。由于碳排放来自生产环节的方方面面,减少碳排放量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全方位地达到减排目的。

四、结论

通过对榆林的实证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榆林其作为国家重要战略意义的能源基地,产业失调和环境污染问题已经非常严重,类似于的资源型城市同样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资源型城市根本转型必须将低碳思路引进发展。利用市场,将碳交易、碳融等新型经济手段运用到高碳排放产业发展的控制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响应国家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政策,成功转型为新式资源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