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诚信单位创建意见

时间:2022-08-23 09:05:31

残联诚信单位创建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在党政机关开展“诚实守信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诚信意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扎实推进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创建文明诚信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市残联开展“创建文明诚信机关和单位”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转变机关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市残联及直属单位要以良好的作风为全市的社会诚信建设做出表率,做到创建机关和单位诚信建设。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创建文明诚信机关”活动,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造就一支纪律严明,服务热情,办事诚信,讲求效率的队伍,真正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

三、活动内容

(一)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根本出发点,健全诚信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诚信机制,做到“言必行、诺必践”,定期征求各方面对诚信建设的意见,研究和解决好信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实现信用行为管理的制度化、法制化。健全对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严格失信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要开展对困难残疾人的帮扶和救助活动,通过“结对帮扶”、“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和“一助一”、“一助多”、“多助一”等结对方式建立起有效的服务机制。三是行政执法部门要着重解决公正执法和热情服务方面的问题。

(二)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为着力点,抓好诚信教育

一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按照“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要求,规范广大工作人员日常行为。二是积极开展宗旨教育,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基层服务,为残疾人群众服务。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使诚实守信、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成为机关的行为规范。四是深入开展破除“四个旧”(即:旧观念、旧思维、旧习惯、旧风尚)和“四个不准”(即:办事不准推、不准躲、不准拖、不准糊)的教育活动,树立大局观念,形成大建设、大发展、创大业、促崛起的浓厚氛围。

(三)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切入点,加强诚信机关和单位建设

一要说文明话,向不文明用语告别。待人接物要文明用语,礼貌用语,不讲粗话、脏话、假话,仪表端庄,杜绝不文明言行举止。二是文明办事,向不文明工作行为告别,通过深化效能建设,树立“公正、廉明、优质、高效、诚信”的工作作风。杜绝“摆架子、耍特权、刁难基层、无视残疾人”的不良风气,做到工作不推诿,不拖拉,不敷衍塞责。办符合广大残疾人利益与意愿,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事。

四、实施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5月10日—5月30日)

广泛宣传创建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6月1日—8月30日)

1、要按照市直工委印发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同时在机关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三政”教育和“三比三看”活动,即比勤政,看精神状态和工作表现;比廉政,看遵纪守法和群众反映;比优政,看创新能力和工作实绩。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优政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做社会和时代的楷模。

2、市残联通过内部自查和收集外界意见等方式,认真查找和剖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以整改。

(三)总结申报阶段(2012年9月1日—9月30日)

认真总结文明诚信建设活动的情况,对照活动的要求,在自查的基础上申报文明诚信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