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述职小结范例

时间:2022-09-07 10:22:00

残联述职小结范例

年,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精心指导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大精神为指导,以开展“落实推进年”活动为主线,以实施区政府民生工程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我区残疾人事业“”规划的要求,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全面推进我区残疾人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务。

一、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力度加大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区残联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大了宣传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开展了第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区残联围绕“保障残疾人权益,共建和谐社会”这个主题,通过区电视台播放了宣传“助残日”活动的公益广告;区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助残日期间走访慰问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动人场面都通过区电台、电视台和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宣传;区残联还策划由市电视台和区电视台拍摄制作了介绍残疾人章立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残疾人崔德益以残助残事迹和我区残联开展的民生工程建设共3部专题片,分别在市电视台《家园》栏目和区电视台《太平话题》栏目播放。

开展了一系列慰问残疾人活动。区领导等带领区残联、人事局、民政局、教育局、扶贫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社区、小学、市特校和残疾人福利企业督查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走访慰问残疾人,向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轮椅。

(二)制定了《区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奖励办法》。为做好我区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制定了《区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奖励办法》,通过激励机制,推动区内外宣传工作能手,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工作。

(三)扎实开展了国务院《残疾人就业条例》和《省优待扶助残疾人规定》的宣传。以区政府残工委名义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条例〉和〈规定〉学习的通知》,要求区内各单位组织开展《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并在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

(四)开展了“爱我中华

轮椅行”活动。汤口镇云海楼总经理程剑组织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56名肢体残疾人在几十名志愿者陪同下,坐轮椅游览了宏村、千岛湖。充分展示了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五)加大宣传载体建设力度,建成区残联网站。

二、残联的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区残联自身建设力度加大。一是明确了工作职责,实行了分工负责制。二是完成区残联机关内部机构设置。报区编委批准设立了办公室、就业科、综合科三个内设科室。三是成立了区残联党支部。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完善了各项制度。(二)残联基层组织不断壮大。区残联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的通知》。(三)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和上级残联要求,认真扎实地组织开展了残联换届工作。年月底前,我区区乡两级残联换届全面完成。

三、认真组织实施了惠及广大残疾人的民生工程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全员行动;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各方支持,确保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所有项目齐头并进,进展顺利,成果初现。

“千人复明工程”,全区共开具白内障筛查通知单220份,根据乡镇(街道)残联上门了解反馈的信息,都已全部到市3家医院进行了筛查;精神病患者防治工程,为60名精神病患者发放了医疗救助卡,请市二院专家为他们提供了诊疗、药物;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全区100户残疾人户的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工;“万人就业工程”,对全区80名“万人就业工程”扶持对象进行了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区残联为每个扶持对象提供了1000元就业资金扶持。

四、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扶贫等工作取得突破

加大残疾人保障金征收工作力度,激励区内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加快残疾人就业基地建设,促进残疾人劳动就业;加强对外联系,促进残疾人异地就业。

残疾人康复工作蓬勃开展。一是根据残疾人需求,向上级争取或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社会资助。年共得到了台湾曹仲植基金会捐赠的轮椅30辆,通过区妇联得到市妇联捐赠的轮椅20辆,这些轮椅已全部发放到残疾人手中。二是开展了残疾儿童肢体矫正工作。在月中旬,共组织了20名肢体残疾儿童,邀请省中医院专家来我区开展了全区肢体残疾人儿童手术筛查,并将符合条件的10人送往省中医院,开展了肢体矫正手术。筛查和实施肢体矫正儿童均占全市任务的近一半,为全市第一。

贫困残疾人得到扶持,生活状况得到改善。年,区残联通过与区民政、劳动、扶贫等部门联系,共为近100名残疾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为120名残疾人办理了各类社会保险,减免相关费用,为80名残疾人提供经济发展扶持资金。

五、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成果。

年,区残联加大了对上争取力度,抓住区作为旅游对外窗口的有利机遇,中残联已将区残疾人康复综合设施立项,年内可望得到国家发展资金40万元的资金扶持。

一年来,区残联组织人员深入某、南京、常熟和宁波、萧山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并积极与谭家桥镇联系,共同引进“红稼农林公园”项目。该项目占地120亩,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某红稼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已到位资金340万元,其中残联引进资金100万元。

六、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残联在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按照区委的要求,开展了“创三优机关,做人民公仆”活动,在区直机关工委、党群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洪灾河道垃圾清理和城区主干道清扫等活动,主动融入创建文明城市的大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与此同时,积极做好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退出客运市场的协调工作。区残联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清理整顿城区客运市场的要求,说服动员残疾人轮椅车主主动退出客运市场,并帮助10人在兴乐铜业和仙源木材加工厂就业,为维护安全文明的交通秩序做出了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