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人力资源监管革新

时间:2022-08-23 09:03:42

新经济下人力资源监管革新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人才,而如何将人才管理好,使其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是个引发企业广泛关注的重要课题。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要,在新经济时期,商品的价值是通过知识的合理应用而创造的,知识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资源,有知识的人才在企业接下来发展中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而在新经济背景下,创新已成为企业管理与发展的主旋律,而其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因此成为企业管理创新的主题,世界各国为了充分实现人力资源价值,纷纷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不断改革,以更好地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目的。

一、新经济的内涵及特征

1.内涵:新经济是指在全球化资源配置基础上,以信息及网络为支撑,由高新科技产业来驱动,并以创新为核心,表现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就等于信息经济、数字化经济、网络经济、生物经济等等;而狭义上是指上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在技术进步与全球化作用下所出现的新的经济形态,与传统经济本质区别是在保证低通涨和低失业率长期并存的情况下的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2.特征:知识化的经济、科技化的经济、网络化的经济、全球化的经济、创新化的经济及持续化的经济。

二、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对人才的要求

1.个性化:新经济时代,企业若能够生产出适应不同层次人群所需要的产品,即人才个性化,产品个性化,企业竞争力自然会得以提升,但是,个人及产品的发展须与社会需求相吻合。

2.创新性:(1)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要求的较强记忆能力已逐渐被淡化,新背景下更多的要求企业人才需拥有综合的判断及逻辑推理能力,同时需具备较高的创造意识及能力;(2)在新经济背景下,产品在逐步增加知识含量,造就知识产品,而知识产品的生产,生产设备和工具这些传统的生产资料重要性已渐渐被人的知识能力取代,商品价值已不再是劳动者体力劳动的简单转化,而是其知识的转化;(3)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创新对于企业经济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3.复合型:随着经济的发展,创造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就对企业人才知识面的要求越来越宽,不仅基础知识扎实、文理结合,又要具备利用知识的能力,关键是创新能力,只有适应性强,并且具备优良思想道德素质及团队协作精神的人才方能适应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的发展需要。

4.合作型:在新经济背景下,众多项目通过合作方式最终实现共赢,信息社会是一个合作组织,新经济下的社会是人际关系高度社会化的社会,合作作为新经济下的价值观,合作型人才是目前企业所需的人才。

三、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特点分析

1.人力资源管理走向全球化、信息化。全球经济一体化是目前影响人力资源管理最根本的因素,国际化的人才交流,跨文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利用网络提高了人才的流动与交流。

2.知识型员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新经济背景下,技术革命的发展方向在不断的变化,即从前的资本密集型转变至知识、智能与技术密集型,人才在资本增值上的作用越发明显,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所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认可知识型员工的贡献。

3.企业与员工间建立一种新型合作关系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随着计算机科学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得以应用,实际工作过程已进入一种虚拟工作状态,随着企业员工自身的不断提高,企业和员工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四、新经济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原因分析当前,企业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缺乏科学理念的指导,已阻碍企业发展的需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科技进步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技术水平,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发生改变,更倚重知识型员工,迫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亟待创新。

2.根据企业发展战略,从而制定人力资源数量、质量及结构等方面的规划是传统的人力资源规划,此方法一般仅是对员工的知识、技能、学历和经验等素质的要求,而对于影响员工本质的动机、个性、价值观等潜在素质无要求,从而使人力资源规划不清晰甚至不准确,在实际的工作中创新性与个性化人才难以充分发挥其价值。

3.传统的基于岗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没有将员工能力与其薪酬有效结合,致使同一岗位的员工能力水平不等,但薪酬不存在有效的区别对待,容易造成员工懈怠感,不利于员工更好的实现其个人价值。

4.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培训及培训课程的设置是根据岗位技能、公司战略或公司文化来确定,这类培训有助于提升员工的知识与技能,但对于员工潜在能力并没有针对性加强,因此对员工能力提升的效果不够明显。

五、新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途径分析

1.以人为本:企业将员工视为企业最重要的财产,与之培养亲密、信任的合作关系,打造出敬业、进取的合作氛围,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企业与员工的发展目标达到一致。

2.管理须富有灵活性:新经济背景下,知识型员工直接左右着企业的发展,而才华横溢的人才往往因其个性而难以驾驭,人力资源管理须运用共同价值观与经营理念,实施柔性管理,为员工创造宽松的环境与气氛,从而激发员工的创造欲望,使其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3.企业与员工双赢: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发生改变,企业须转变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思路,而将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发展紧密结合,企业与员工共同承担风险,同时又能让员工分享企业成果。

4.注重创新文化建设:企业应致力于打造一种充满创新气氛的、和谐的文化氛围,充分激发员工的创造性,提高员工竞争能力。六、结语新经济背景下的知识化、网络化改变了权衡企业财富的标准,知识逐渐被企业所重视,而作为知识承载者的人力资源,是企业的资本与财富,因此企业在充分理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尝试,以敏锐的职业洞察力,使之与新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趋势相吻合,运用创新理念解决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打造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