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经济下财务转型

时间:2022-01-22 03:46:40

论新经济下财务转型

2014年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改革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稳定发展。但作为经济支柱的实体经济仍面临财税政策调整,产能过剩等客观变化,迫使企业转型升级,而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财务也必将积极应对企业转型,助推企业发展。外部客观因素迫使企业实施财务转型,企业内部管控需要财务转型,推动企业财务转型的因素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经济发展调整为中高速增长,“三去一降一补”的大政策背景下,大部分实体经济,特别是基础工业、基础建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发展动力不足,盈利能力持续下降,企业必须以“先活下来,再谋发展”的思路实施业务转型;同时实体经济所处的各行业也必将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而调整,行业门槛提高,安全、环保等重大因素的变化使各行业不得不重新“洗牌”,从而导致公司业务复杂程度增加,产业链延伸、客户群体发生重大变化,财务风险控制难度巨增。国家货币政策调整。国家经济工作会上提出了防风险、去杠杆的工作要求,以便资金回表投向实体经济,但由于经济发展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企业发展仍处于低部区域或经营风险相对较高的阶段,表外资金回表后,银行基于风险的考虑,仍不愿意配置资金到企业信贷,或者说即便是配置也会增加各种条件,提高信贷的门槛,从而导致实体经济在短期内无法配置充足的信贷资金,这与企业转型、稳定发展对资金需求的进一步扩大相违背的;另一方面,受国际资金成本及国家信贷政策影响,企业融资成本不断攀升,财务融资难度加大。融资难度的增加及融资成本的上升都对传统财务管控模式提出了挑战,急切需要新的财务管理模式诞生。

税制改革使企业财务面临内控挑战。1994年国家税制改革简化、规范和统一了我国税收体制,同时建立了增值税为主体税种的地位,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结构的变化,特别是二、三产业的发展,1994年税制阻碍了经济转型,出现了税制失衡,所以国家提出了一系列转换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立税清费等措施。“营改增”成为了我国税制改革的又一里程碑,它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税制改革,更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改革,有利于完善税制,构建公平、统一的税收环境,提升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营改增以降低实体经济税负,激发实体经济发展为目的,为此国家甚至增加财政赤字率用于降低企业税负,但国家通过财政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空间是有限的,真正税负的降低还依赖企业通过业务上下产业链的规范得以实现,为此给企业财务从事后算账的模式提出了挑战,要求财务必须从事前开始规范业务,延伸核算和管理环节。另一方面,国家在通过营改增、资源税改革、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措施,激发新的发展活力的同时必须通过新税种补充和引导经济、投资的走向,环境保护税等新税种必将运营而生,为此企业财务必须积极适应税收环境,合理调配公司资源。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对国家而言是都是一柄双刃剑,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对于企业仍然如此。虽然国家在外汇政策上强调保持平衡,但这依赖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和供求市场的平衡,国家也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但外汇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同样给涉足国际贸易、海外投资的公司带来巨大的压力和风险,同时还面临海外投资管理、海外财税法律政策、国家对外海投资监管政策的变化与调整等诸多挑战,因此企业发展必须要建立一个全球化的财务支撑体系以满足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政府“瘦身”,减政放权,政府工作效率提高了,企业的“自主权”变大了,但随着大数据、信息化发展也使企业整个经营状况“大白于天下”,同时监察技术、监管手段越来越精准,使企业不得不以更规范的内控,更强的自律防范财务风险;另一方面,信息化、智能化使会计核算逐步实现模式化,甚至达到以人工智能就可以完成基本的会计核算,所以以算账为主的传统财务必须必将转型,以适应复杂的业务模式,并以业务分析、业务运行的监控为重点,更多的回归财务决策、分析职能。业务模式需要财务转型。新经济形势下,企业为了持续发展,必须不断通过并购、重组、建设等扩大规模,而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以事后记账为主的财务无法支撑并购、重组等业务需要;同时现代企业发展一般都为多元化方式,而传统财务是以特定业务,甚至特定环节实施财务核算,不能适应多元化和全产业链的业务模式,更缺乏决策的引导性和经营的参与度,制约了财务职能的发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业务模式的变化需要财务转型的支撑。

综上所述,国家宏观政策在不断的调整和规范,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必然需要转型,适应环境的变化,企业的转型必然带来业务的变化和管控要求的调整,而以事后算账的传统财务管理模式无法支撑和适应,为此必将建立以业务全过程控制,以信息化为手段的财务管控模式,实现财务与业务的有效融合,从而实现财务管理向企业价值管理的转变。

参考文献:

[1]魏林燕.经济全球化与中国会计发展问题的思考.财务与会计.

[2]张继德.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

作者:杨庆 单位: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