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状况研究

时间:2022-03-06 04:52:37

我国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状况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人们开始重视生态建设。林业是一项关乎人类长久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产业,承担着林产品供应和生态建设的重要任务。因此,其发展状况会对生态经济建设各方面产生直接的影响,关系到我国的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在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状况

1我国林业生态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林业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还在生态建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调节生态系统内部的环境资源,使其达到平衡。正因为林业的这种特殊作用,使得政府对其发展状况非常看重,还将其看作是让自然生态得到改善的一项基本国策。然而,目前我国林业生态经济还面临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注意。首先,区域发展不平衡阻碍了我国林业生态经济的均衡发展。在林业生态方面,东北和西南地区的林业生态较好,但是其他各省份的林业生态却比较差,华北、华中和西北地区的森林生态资源却特别少,特别是青海、甘肃、新疆、宁夏等位于西北的省区的森林覆盖率都达不到5%,青海省森林覆盖率仅仅只有0.43%,林业生态效益非常差。其次,林业生态建设方面面临严峻的形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因此,在国家的林业发展规划中,逐渐把林业生态建设提上日程,在林业生态经济发展中以生态建设为主要目标被提出。但是,我国在生态建设方面却面临着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如长期以来林业的投入不足,高速増长的经济,人口对森林生态资源的巨大消费,森林资源底子薄、总量不足、分布不均,林业改革滞后,体制、机制不顺等,这些问题都严重地阻碍了我国林业的生态建设。

2促进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的建议

针对当前我国林业生态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需要“对症下药”,采取合理的措施来予以解决。

2.1实现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是其经济发展的基础要求,一方面要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因为森林是林业的基础,但是根据我国林业部门的相关数据调查得出,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虽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但所占的比重仍很低。所以,要想实现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就要先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如坚持“植树造林和节约木材并举”的方针,采用短周期生长资源取代长周期生长资源、利用人工林为主取代利用天然林为主的策略来节约木材,努力我国森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1]。另外,在森林防火方面也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每年因为火灾造成的森林资源损失。另一方面,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在森林资源的保护过后,需要进一步做的就是森林资源的培育。其是林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我们应积极地发展科技,培育出更加优良的森林资源品种,改善森林资源品种的结构,加快森林资源的生长速度,使得能有更多更好的林木资源被生产出来而被人们使用。此外,调整森林资源结构也是保证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我国林业生态资源的危机就是长期以来只注重林业的经济效益而忽略生态环境的保护,大量砍伐森林资源,使得其内部结构失调。所以,要促进林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调整森林资源的结构,如森林龄组结构、林种结构以及森林的经营周期结构等,更科学地经营森林,使得森林资源结构更加合理,从而实现林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2.2促进林业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

想要促进林业经济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单靠单一的林业发展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林业的多种发展模式相结合,才能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然而,要带动多种模式的林业产业的发展,就必须要分布好林业产业的布局,林业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急需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另外,也可以采取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战略,增大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在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要结合产业的结构调整,依靠民办企业及民间投资来支撑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采用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战略,指导着小企业能和大企业生产相互配套的林业产品,这样才能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共同发展[2]。另外,还要注重发展科技型和生产型的私营企业,组织全社会共同参与,从而壮大个体私营林业经济的发展模式,吸收社会各方面的投资资本,形成更加多元化的林业投资机制,从而保证我国在建设林业生态经济的过程中资金、劳动力等的持续稳定投入。

3结语

促进我国林业生态经济能有更好的发展,在生态方面,需要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培育;在经济方面,要加快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如果能从这两个方面同时进行改善,就可以实现林业生态和经济综合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俊岭 王磊 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国有鲁山林场

参考文献:

[1]史浚.林业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4(20):361.

[2]于文国,刘玉梅,白宇.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与分类[J].中国林业经济,2014(3):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