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质量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06 04:49:01

建筑经济质量提升策略

摘要:当今世界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这就造成我国的建筑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拉动行业材料的增长,解决了我国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各地的财政收入。笔者以建筑经济质量为切入点,继而研究了和分析建筑经济质量所存在的问题,同时就该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提高建筑经济质量;策略探究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行各业都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而建筑行业又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最近几年,建筑行业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高楼耸立。虽然我国政府对建筑行业进行了宏观调控,但是房地产行业仍存在很多问题,而其中的建筑经济质量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所以针对这一现象,不仅仅是政府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加以管制,建筑行业的内部人士也需要从自身做起,共同努力来解决此问题,实现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

一、我国建筑行业在经济质量上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建筑行业相较于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是其发展速度却非常快,这也就造成行业内部中经济质量低的弊端逐渐暴露出来,其在实际建筑中的表现为:布局不合理;没有按照设计来完成实际建筑规模;技术人员整体水平不高;实际工作效率不高。

(一)布局分散、集中力度不够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较,我国的建筑行业起步较晚,大概是在1970年左右才开始起步并发展,可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实行市场经济,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迅猛,但是这正因为此,造成发展速度过快,导致企业的布局过于分散,集中力度较低,建筑经济质量自然也很低。而建筑行业内部中低水平重复,配套问题解决不了,这些问题都阻碍着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当的建筑行业虽然比以往有了些许的进步和提高,但是整体水平仍然不让人满意。建筑行业层次低水平重复,造成多元化发展难以为继,各地区产业结构雷同,竞争态势恶化,造成整体经济质量不高的现象。

(二)多数建筑企业规模较小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实行市场经济,行业中企业可以自由竞争。这就造成我国的建筑行业中中小企业大规模的发展,而大企业则凤毛麟角。长此以往,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的计划就难以实施,造成行业发展不平衡。而大企业相较于小企业而言拥有更多的资金和技术,竞争力强,带动面广,比小企业更加能适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这样小企业最终会被逐渐的淘汰。

(三)多数中小企业专业水平低下

在我国的中小建筑企业中存在很大的问题就是建筑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较低。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我国是人口大国,人数众多,劳动力充足且价格低,所以在建筑行业刚刚发展时基本都是手工劳动。而在企业内部,学习过相关知识的人数也较少,不仅如此,企业所使用的建筑设备也非常简陋,基本没有含有高科技和现代化的设备。想要提高建筑的经济质量,拥有现代化高科技的建筑设备和专业的建筑人才是最基本的保证。

(四)效率低,效益低

在我国的中小建筑企业中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建筑的人员的工作效率低下,而逐渐导致效益也在不断降低。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企业中的建筑员工的专业化程度低,高科技现代化设备少。很多中小型建筑企业快速发展,在进行投资时需要大量的资金,而员工工作效率低,回收效益慢,造成中小企业很难承接大型、难度高的工程。

二、改善我国建筑行业经济质量问题的措施

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有优势必然就会有劣势,所以当建筑行业中出现建筑经济质量问题时,就应该积极应对,深刻剖析自身所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用积极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促进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充分利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

随着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实行市场经济。而自由竞争和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表现。所以由此看来,我国的建筑行业如果想不断提高建筑经济质量,那么将市场中这一个无形的手利用好就显得尤为重要。伴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逐渐加快,我国的建筑行业受到国内和国外的双重夹击。所以,就必须优化自身的产业结构,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水平和运营模式。在各个层次都实现优化,并利用市场经济将竞争力差、技术含量低的小企业逐渐淘汰掉,而针对相对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进行合理化合并,最终实现提高有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高的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二)分类合并,壮大企业规模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主要呈现出中小企业多大企业少、集中度低、没有多元化层次发展的现象。那么为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扭转局面,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进行合理化合并,扶持大型建筑企业。大企业相较于小企业而言拥有更多的资金和技术,竞争力强,带动面广,针对这样的大型企业,政府应积极扶持,配置更多的资金和优秀工程项目。长此以往,就会使我国的大型建筑公司逐渐增多,促使建筑行业实现多元化发展,竞争力更强。将这些带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三)依靠科技的力量提高效益

在当今社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建筑行业也不例外,建筑行业想要更好地发展,就离不开优秀的专业人才和现代化的设备。不论是大型建筑公司还是中小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扩大所占比例,那么就需要不断优化自身,加强企业间专业化程度的竞争。而企业想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就需要不断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引进高科技现代化的设备,提升建筑经济质量。这样才会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和进步。

三、结语

根据上文,我们不难发现,想要促进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优化行业结构,引进高科技、现代化的设备,吸纳优秀人才,实行优胜劣汰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国的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江浩 单位:颍上县建设局

参考文献:

[1]王桂生.论调优结构在提高建筑经济质量中的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3(10).

[2]梁艳红.浅谈我国建筑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19).

[3]周锦华.浅析建筑经济发展现状的思考[J].新经济,2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