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3-06 04:46:13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基于矿产资源所带来的丰厚利益,区域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当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影响,一旦对矿产开发、利用不当,就容易对当地的地质、空气等自然环境造成破坏,进而阻碍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然而,纵观目前我国部分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虽然资源总量较大,但对矿产资源不合理的开发与利用情况时有发生,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此,有必要就当前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展开研究和讨论,以进一步实现对矿产资源的科学开发、合理利用,顺应绿色经济发展的要求。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区域经济的不利影响

区域经济发展对地区矿产资源有较强依赖性,说明矿产资源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有了地区矿产资源的存在会有效加强地区经济发展的高效性,大大降低区域发展的难度,给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便利。但是由于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过程中存在较多问题,比如使用浪费、开采不完全、技术不到位等导致对资源的使用不彻底,对矿产资源二次加工达不到预期目的,资源在发挥其价值程度上较低,这些问题导致区域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具有可持续性,那么区域经济的发展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后便会停滞不前。由于区域的地理因素、环境因素,再加上对区域资源开发的管理问题,都可能对区域经济造成影响。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管理和控制工作中,能否做好规划,计划能否有效实施,各部门之间能否做到相互联系各司其职,都影响着区域的经济发展。在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因素中,妥善处理和解决冲突,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地区资源使用管理,将会使区域经济向良好方向发展。

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矿产资源作为工业发展的必需品,对区域的发展有积极的影响。社会发展迅速,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人们除了在常规地开采矿产资源以外,还在不断地在寻找更多获取能源的方式。目前来讲,矿产资源还是人们获取生产动力主要的能源提供方式,所以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一定要彻底。矿产资源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利影响主要有促进产业良性发展,优化区域产业结构,稳定区域生产生活等。区域矿产资源的开发及利用一方面带动区域矿物资源开采业的发展,为采矿业带来工作任务,另一方面,矿产资源也带动区域发展经济投资和交通运输等,为人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矿产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不仅促进地方产业正常运作,同时有矿产资源充足的地区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发展对外进出口贸易,加强与外界合作,可以对周边地区发展产生连带影响。发展矿产资源出口可以缓解其他地区资源紧张,同时扩大地区经济效益,使地区发展加快,带动企业健康发展,增强地区产业的竞争力,为地方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在为区域带来经济收入之后,区域就可以更快速发展各方面产业,将区域的矿产资源的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区域快速发展作贡献。

三、提升区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有效性的建议

众所周知,对矿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过程中也会给环境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比如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影响人们健康等等。在我国许多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对环境产生明显的影响,比如工业废品排入河水影响海洋生物生活,同时污染人们的水资源,影响人们用水健康。工业用资源排放有毒气体对空气也会造成严重污染。进行矿物开采和使用的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节省在过滤工业垃圾方面的费用,忽视矿物资源利用过程中会对环境产生的严重影响,不仅浪费了自然资源,同时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对区域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需要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控制工业发展对环境的破坏,进而影响到区域经济的发展。第一,为了提升区域矿产资源使用的有效性,要对区域的资源开发做好规划。自然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过度的开采和浪费矿产资源就是在破坏地球,破坏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行规划,不仅能有效降低环境污染,同时也能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性。要以资源的实际需求量为依据,结合当地区域矿产资源的实际储量,对其进行定量开发,坚决杜绝过度开采情况的发生;要积极引进先进开采技术,在提升资源开采效率的同时,避免低质量矿产的产生;要做好开采计划,提高开采图纸设计质量,保证开采工作的有序进行。第二,要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度,通过一系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办法的制定,来限制开采施工企业的行为;要加强政府对开采企业资质审核力度,对那些无证经营、无资质、乱开采的“小黑煤窑”进行严厉打击;政府要针对矿产资源的输出去向进行严密监察,一旦发现那些政府要求生产技术绿色整改的企业没有按照要求进行,依然采用传统烧煤的方式进行生产污染环境的行为要依照管理规定进行处罚;要制定奖励措施,鼓励那些通过技术创新对矿产资源进行绿色化应用的企业,以发挥其矿产资源有效利用的榜样作用。企业对于政府的政策必须严格遵守,政府除了在制定相关法律和政策之外,要加强监督审查力度,对违反区域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办法的企业要进行处罚和公示,严格把控企业对资源的使用形式和办法,重视矿产资源的使用对环境造成的各种影响。第三,优化本区域企业结构布局,使本区域产业结构更加符合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需要,积极开发污染小或是无污染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周边产业。在这方面,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主要还是需要依靠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协助,以通过产业结构布局促进本区域矿产资源经济优势作用的发挥,促进本区域经济的发展。作为政府而言,要积极引进其他地区矿产资源经济发展的丰富经验,加大对矿产资源产业发展投资力度,通过与其他地区合作关系的建立,帮助本区域矿产资源开发、生产企业构建完整的生产、研发、销售体系,大力推进本区域矿产经济的发展。

四、结语

总之,对物产丰富的我国而言,矿产资源凭借其自身独有的特质,以及应用的广泛性,在我国经济体制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以山西煤矿、迁安铁矿为例,其都凭借本区域丰富的资源优势在经济方面实现了巨大的发展。但任何事物都是两面的,在看到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应当看到不合理的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对当地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对其经济的阻碍作用。为此,必须针对当前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情况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展开深入的研究与讨论,以提升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合理化、科学化,实现区域矿产资源经济优势的良好发挥。

作者:王磊 单位:秦皇岛市土地开发整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杨荫凯,杨刚强,宋志强,张明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形势判断与对策建议[J].宏观经济管理,2009,6

[2]张伟,张敬,孙砚祥.2008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综述[J].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3

[3]刘占高,张杰.论劳动力流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J].北方经济,2009,10

[4]闫军印,李彩华.区域资源生态经济系统及其运行机制初探[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