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中介在市场经济的作用和意义

时间:2022-10-16 02:32:40

人才中介在市场经济的作用和意义

1人才中介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和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显著的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呈现出飞速发展之势,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各大企业普遍面临并高度关注的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就必须要确保稳定,而社会稳定的核心因素就是高效解决就业问题,人才中介正是提高就业的重要工具,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的人才中介,是指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服务,向求职者或用人单位提供人才咨询和市场信息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而依法成立的经济组织。可见,人才中介最显著的作用是向求职者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即提供人才咨询和市场信息的服务,尽可能帮助求职者找到一份令其满意的工作,但是这种服务是劳动力供需双方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的,以满足双方的需求来获取一定的经济报酬。其作用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有利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的流动与发展。人才中介作为满足劳动力供需双方要求的第三方经济组织,为双方提供多项服务,如基础性服务、公益性服务以及经营性业务等。所谓的基础性服务,也就是传统的、围绕劳动力市场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人事行政关系、人事档案委托管理、大学生就业推荐接收、人才流动调配、职称评定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服务等;公益性服务不同于其他服务,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服务,专门为平衡社会公共利益而提供的服务,是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倾斜,例如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的优惠或者免费服务都属于公益性服务;经营性业务是目前人才中介的核心业务,主要通过招聘、培训、测评、猎头以及网站等方式来提供服务,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人才中介机构都是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来提供以上相关服务,不断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的合理流动与发展。其次,有利于实现人才中介、求职者以及用人单位三者的统一发展。在市场经济中,劳动者希望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实现自身的劳动力价值,企业渴望获取满意的人力资源,而人才中介正好可以实现双方的相互需求,加强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流。通过人才中介,一方面减少了劳动力供需双方由于缺乏信息的沟通而造成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了企业和人才各自的搜寻成本,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社会资源,提高了劳动力配置的效率;另一方面,人才中介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最后,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如今,随着人才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以及人才流动和职业转换的频繁,人才中介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逐渐向人力资源中介发展。在人才中介的发展过程中,开始更加注重与大企业合作,以便于深入企业内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力资源队伍,甚至承担起企业委托的部分人力资源管理任务,如人力资源的专业技能培训、问题诊断以及管理系统设计等。

2人才中介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企业的日渐增多,我国的人才中介机构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数量日益增多,有力地促进了人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和流动,推动了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其规模较小、资源分散,且显现出无序竞争的现象,不利于实现人才中介在市场经济中的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在其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接二连三的出现,影响着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与配置以及其本身的发展,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缺乏较大的服务领域,就目前我国的人才中介机构来看,其服务领域存在着普遍较小的现象,多数人才中介机构的业务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业务范围,如存档、举办人才交流洽谈会以及接待来访等,并没有涉及到更多新型服务业务,整个运作流程简单,与发达国家的大中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其二是缺乏有序的市场秩序,近年来,多数人才中介机构为了实现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直接无视了市场经济下的秩序,乱收费用、缺乏诚信的现象时有发生。一方面,许多人才中介机构的收费名目十分混乱,没有制定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另一方面,存在部分人才中介机构不能及时有效的提供就业信息,甚至会提供过时信息,不仅使求职者和单位遭受了一定的财产损失,还使得求职者和单位错过了各自需求的最佳时期。长期下去,会严重影响人才中介机构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不利于树立人才中介机构的形象。其三是缺乏健全的市场监督机制,健全的市场监督机制是提高人才中介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是保障人才中介不断发展的外部机制。人才中介所提供服务的质量和信誉是增加其业务量的关键,只有保证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才能真正实现其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但是目前我国的人才中介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形成健全的市场监督机制,从而导致部分人才中介机构进行业务垄断,使得人才中介市场的弊端不断显现出来。

3解决人才中介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对策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力资源逐渐成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在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人才在各国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所以,必须加强对人才中介机构的改革,不断解决人才中介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首先,需要不断完善人才中介机构。人才中介机构自身的发展与完善是解决人才中介问题的关键措施,一方面严格遵守市场经济秩序,提高自身的信誉度,自觉遵守人才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诚信为本、服务至上,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不断拓宽机构的服务领域,打破传统服务范围的局限,积极开发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服务业务,提供优质服务,使自己的业务领域不断扩大。此外,需要人才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先进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从而打造具有特色的服务品牌。其次,需要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加强自我规范。在市场经济中,人才中介是加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载体,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主体,加强二者的自我规范是解决人才中介问题的有效措施。一方面,需要求职者在自觉遵守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修养,当自身受到人才中介机构的欺骗时,且自身利益受到了严重侵犯,可以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市场经济秩序,秉持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所有求职者,为求职者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氛围。最后,需要政府做好相关扶持工作。政府作为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的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关扶持工作是解决人才中介问题的重要措施。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对人才中介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人才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对于违法违规、侵犯求职者或用人单位权益的非法人才中介机构,给予严厉惩处;另一方面,需要政府给予人才中介机构一定的政策支持,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和谐友好的人才中介市场竞争环境,真正实现人才中介机构的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

4结语

综合上文,人才中介作为人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是合理配置社会人力资源的重要载体,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且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有利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的流动与发展、有利于实现人才中介、求职者以及用人单位三者的统一发展、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所以现阶段必须加强人才中介在市场经济中的改革与管理,只有在人才中介机构、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才能使得人才中介市场在节约社会资源、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方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从而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

作者:董宇峰单位:辽宁省军安人才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