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优势服务对区域经济积极作用

时间:2022-12-03 03:13:10

探究优势服务对区域经济积极作用

一、把握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脉搏,积极改变工作思路

在办学过程中学校认识到,只有与大兴新区产业集群的用人需求形成良性匹配,才能为区域企业培养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发挥出服务经济社会的职能。继续教育学院也明确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高度重视面向区域经济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深化认识“三要”:即开展职业培训是满足新区经济发展大形势的“需要”;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提高职业技能素质水平是劳动者个人发展的“必要”。逐步树立了“立足新区、面向企业、牵手乡镇、主动出击”的职业培训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职业培训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继续教育学院坚持“立足开发区、面向大兴区、服务大兴区”,在及时了解新区经济建设实际需求及区域政府对职业培训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主动出击,逐步摸索出“政府主导、镇村组织、学校主体、企业参与”的新工作机制。2008年12月24日,开发区管委会命名学校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10年3月31日,学校与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开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培训中心签署了《委托培训协议书》;2011年6月17日,学校与北京市大兴区签署了职业教育培训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新区政府的规划、管理、政策等优势,为企业与学校及劳动者个人之间搭建起供需合作关系平台。

二、积极探索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相匹配的培训体系

在北京市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区人才服务中心的牵头协调下,继续教育学院努力探索培训体系的改革与创新。将初、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贯穿于农村劳动力和转岗再就业劳动力职业生涯的全过程,逐步形成了“一免、双促、三提升”的职业培训体系。“一免”即将免费的就业培训贯穿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全过程;“双促”即通过初级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尽快实现转移就业,再通过中高级职业资格培训,促进已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尽快进入高技能岗位,提高转移就业的质量;“三提升”即通过以上措施,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后的生活品质,提升企业在职员工的职业资格等级和职业素养,提升新区劳动力资源结构的优化水平。

三、在新的培训体系下,改革创新工作方法

在新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培训体系下,过去固有的培训管理模式显现出明显的不适与不足。首先,过去主要是给在校生提供取证培训鉴定,基本上是“等、靠、要”的管理模式,而现在需要工作人员到企业、乡镇、政府部门中去,加大了工作压力和辛劳度;其次,过去的培训项目相对固定,基本是按学校专业设置来确定,而现在的培训内容丰富多样,每个企业提出的培训需求各不相同,需要组织者和培训师资按需设计培训课程,加大了工作难度和工作量;最后,随着培训班次和培训人数的增加,在统筹调配教学资源和信息化管理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职业培训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探索培训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逐渐形成“培训开发规范化、培训办班流程化、培训管理项目化、培训课程模块化、培训师资团队化”的新管理模式,并制定了有利于开展培训工作开展的管理机制。

第一,对于培训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将学校的年度培训开发指标(规模、收入)层层分解到各二级学院的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年终根据指标完成情况给予奖惩;

第二,将培训开发办班工作规范化、流程化,据此规范收费人员和收费程序,从而保证培训管理的良好秩序;

第三,将培训企业、乡镇、对口政府部门的联络协调工作一一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

第四,开展培训师资库和培训项目库的建设工作,依托培训师资库逐步构建培训项目库(课程库)。

培训项目以培训需求大类划分,以课程模块为单元,使每个课程模块与每位培训师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每个课程模块的培训时间为半天或一天(4课时或8课时),同时配套课程简介、课程提纲、电子课件、课程收益统计表等。培训用户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选择、搭配课程模块,从而达到模块化选课的目标,保证培训效果最大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正是由于每个课程模块与每位培训师具有的这种一一对应的关系,使得培训师能够实现模块化备课、授课,培训组织者能够方便快捷地组合课程模块,按需策划培训项目。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09年至今,继续教育学院在新区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多家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合作,围绕“新员工入职培训”“企业班组长培训”“企业中层管理者培训”“企业财务人员培训”“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数控机床操作及维修培训”“工业自动化设备检测与维修培训”等专题开展企业需求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制不同内容模块的职业技能及文化管理类培训课程。3年来,继续教育学院共为区域企业培训员工12,000余人次,组织开展职业资格鉴定考核10,000余人次,其中7,000余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获得了合作企业及员工的广泛好评。自2010年3月起,为提高新区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能力,继续教育学院连续组织了30期“农村劳动力定向就业培训班”,培训学员5,000多人。学员分别来自新区的瀛海镇、亦庄镇、长子营镇、安定镇、旧宫镇,通过培训的大多数学员都已走上工作岗位,有的成为北京奔驰、京东方、SMC等企业的员工,有的成为了交通协管员、物业管理员,实现了由农民到企业员工的转变,促进了新区发展的城市化进程。

作者:李玉鹰熊伟冯志新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