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对国际业务拓展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03:03:13

中美经贸摩擦对国际业务拓展的影响

摘要: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最近一系列“针锋相对”的贸易举措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这,实际上已经拉开了新一轮中美贸易摩擦的序幕。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的企业在国际业务中究竟会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又该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本文将就这些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策略

一、前言

今年以来,在“美国优先”政策的指导下,美国政府对多个贸易伙伴相继抡起了大棒,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中国进行“301”调查为导火索,继而引发的中美贸易摩擦更是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毕竟中美两国这种体量的 “神仙”打架,全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都会受到极大影响。在如今已拥有世界贸易组织等争端解决机制成熟的平台的情况下,美国为何回归单边主义的“旧路”,与贸易伙伴进行贸易摩擦?这类摩擦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企业有何影响?中国又该如何应对?下文将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二、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

谈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无非不是两个方面:一是政治因素,二是经济因素。首先,中美两国基本政治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而这种政治领域的不同很容易延伸到包含经济在内的各个领域。同时,作为稳坐世界“头把交椅”近一个世纪的美国,通过各种手段维持其“一哥”的地位,应该是其意料之中的国家战略;而中国这些年通过改革开放,综合国际获得了极大提升,对美国的地位客观上构成了一定冲击。综合中美两方面的情况,至少从政治上来讲,中美经贸摩擦不可避免[1]。从经济上来看,受两国的文化传统影响,中美两国人民的储蓄、消费观念均有较大不同,中国人重储蓄轻消费,讲求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而美国人则讲求消费,甚至热衷于超前消费,因此,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不可避免;同时,长期以来,美国处于全球经济链条的顶端——以最小的代价赚最多的钱,而如今,中国正以自己的实力在悄然改变这一情形,这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因此,从经济上看,中美两国也“必有一战”。

三、贸易摩擦对企业拓展国际业务的影响

(一)政策上受阻。由于美国会以种种诸如“影响国家安全”之类的借口出台各类限制性政策,中国企业在进入特定国家的特定领域时,可能会面临极为严苛的政策环境。例如,因为涉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民营通讯企业华为,在进军美国通讯行业的过程中,就遭受了难以想象的阻力。而且,不仅仅是在美国市场,因为美国的“带头效应”,这种政策上的阻力还可能会蔓延至其它国家的市场。(二)经济上受损。对于企业来讲,这是最直接也是最明显的影响。比如在本轮贸易摩擦中,中美双方均将关税作为了有力武器,毫无疑问,沉重的关税将直接转嫁到企业的成本上,对于企业来讲,利润将极大减少,甚至可能出现无利可图的情况。(三)品牌上受伤。因为在贸易争端双方进行“贸易战”的过程中,总要炮制出一些看似正当的理由,如“涉嫌不正当竞争”、“涉嫌威胁国家安全”等,这在事实上对这些公司的口碑和品牌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2]。

四、企业的应对策略

(一)企业要加强与双方政府的沟通。此举是为了争取双方的理解。与我国政府沟通这一点很好理解,如此可以最大限度获得我国政府的支持,虽然中美两国因为贸易问题爆发了摩擦,但与全面敌对还是有很大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双方仍有谈判回旋的余地,获得了我国政府的支持,就使得我国企业在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有了一定的安全系数。除此之外,也要加强与美国政府的沟通,防止误解误判,尽可能降低贸易摩擦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二)企业经营要加强自律。尽管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处于争端的状态,但美国政府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对我国企业进行制裁,哪怕是“鸡蛋里挑骨头”,美国政府也会通过炮制些许理由为借口,对中国企业“下黑手”,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经营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做到自律,不给人留下口实。(三)积极引进人才,加大创新力度。其实这一条才是使我们的企业在国际业务拓展的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性因素。当然,我们这里的实力提升,绝不仅仅是指简单的数量提升,而应该侧重于质量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将创新能力提升到一个高度,对于一个企业,创新能力是建立在人才的基础上的,因此我们的企业必须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和后期培养力度。

五、结语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似乎无法从根本原因上避免,但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两国可以共同努力,通过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路径,以平等协商的方式,缓和双方矛盾,将贸易摩擦的影响降至最低,毕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贸易摩擦后续如何发展,这一问题也正考验着双方的智慧。

参考文献

[1]丁佳慧,侯冰心,焦蒙丹,刘甜.中美贸易摩擦及其解决对策研究[J].现代商业,2017(1):57-58.

[2]朱妮.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影响及应对[J].中国城市金融,2018(4):17-20.

作者:周娇 毕婷婷 单位: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