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沈家河绿化工程项目建设

时间:2022-11-27 03:06:49

原州区沈家河绿化工程项目建设

摘要:本文阐述了固原市原州区沈家河绿化工程项目建设的植物配置与布局原则,总结了种植工程技术方案,以期为类似区域绿化景观营造提供参考。

关键词:沈家河绿化工程项目;建设方案;宁夏固原;原州区

1项目建设植物配置与布局原则

1.1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

根据不同区域地段的不同立地条件、地理位置,分别选择耐旱、耐盐碱、耐水湿的植物,在沈家河四周利用高大乔木营造森林景观效果,绿化地的郁闭率达到90%以上,大多以耐盐碱的乡土树种新疆杨、云杉、油松、华北落叶松、沙枣、柽柳、紫穗槐等为主。

1.2以灌木景观为主,采取乔、灌、草复合结构模式

沈家河周边地形起伏变化大,环境条件复杂,通过植物布局整体营造出绿色生态景观,突出荒漠中的一片绿洲,主体景观主要由簇状林、灌木林、护岸林和周界防护林构成,外密内疏,外高内低,使整个库区由绿色环抱,形成荒地绿洲生态景观。

1.3适当兼顾“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秋季有果”的设计原则

“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秋季有果”主要通过植物配置和树木栽植方式来体现。在植物配置方面,通过选用不同的适生树种达到不同的近自然林景观效果。六盘山植物品种资源丰富、种类多,利用库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分别从植物的群落性、多样性、共生性等方面对植物材料进行选择,通过观花、观果、观叶、观枝、常绿植物的应用与组合,营造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荫浓郁,秋季五彩斑斓,冬季山林叠翠的季相性山林景观效果,将六盘山地区山林景观独有的特色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2种植工程技术方案

2.1绿化种植工程设计原则①充分利用现状地形。遵循现状立地条件,合理处理空间竖向关系。②以视野开阔、视觉通透的外部坡体景观环境为最终建设目标。③增加名、特、优、新园林树种与花卉,充分体现坡体外环境在固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④充分结合项目地现有土壤条件,达到适地适树、种植合理的目标。⑤运用彩叶树种和地被植物,丰富色彩并突出植物的季相变化,运用常绿植物,丰富植物的冬季景观。

2.2绿化种植工程技术方案

2.2.1植前土壤改良等处理。按设计要求构筑绿地地形,对项目区的草坪、花卉种植地,播种地应施足基肥,翻耕20~30cm,去除杂物,平整度应符合要求。

2.2.2种植穴的挖掘。种植穴定点放线应符合设计图纸要求,位置准确,标注明显,也应标注树种名称和中心点位置;种植穴大小,应根据苗木根系、土球直径和土壤情况而定。

2.2.3起苗。于早春和晚秋进行起苗和移栽,应尽量做到随起随栽,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操作,才能提高成活率,使其健壮生长,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2.2.4苗木检疫和消毒。为了防止各类病虫害、杂草随同苗木在植入区传播蔓延,移栽的苗木在流通时,应按国家和地区的规定对重点病虫害进行检疫,如发现规定的检疫对象,应停止调运并彻底进行除害处理,以免扩散引起后患。

2.2.5苗木运输。应根据种植量确定苗木运输量,苗木运输到现场后应及时栽植;苗木在装卸车时应轻吊轻放,避免损伤苗木和造成散球。

2.2.6苗木修剪。具有明显主干的高大落叶乔木要保持原有树形,适当疏枝,对保留的主侧枝应在健壮芽上短截,可裁去枝条的1/4~1/3;无明显主干、枝条茂密的落叶乔木,对干径10cm以上的树木,可疏枝保持原树形。

2.2.7苗木种植。①定点放线。定点放线是绿化工程的重要环节,放线依栽植方式的不同,可采用自然式、整体式、等距孤线等方法,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定点放线,乔灌木栽植处采用打桩定点的方式。②挖坑。挖坑时要严格依据挖坑标准进行,乔木种植穴以圆形为主,根据树木土球和根系的大小确定种植穴的规格,同时要将表土与底土分开放置;回填时将表土填入坑内,底土放到外沿。

2.2.8施肥。为保证苗木良好生长,施工时将基肥与种植土充分混合后入穴,深翻40cm,将肥料充分混合入土中,然后栽植树木,保证树木具有足够的养分。

2.2.9栽植。选择无大风天气栽植。栽植的树木要做到树体端直、高低一致(在一块独立的地块中树与树之间高低相差不能超过10cm)。栽植时采用“三填两踩一提苗”的栽植方法,栽植后浇足定根水,栽植的苗木必须做到随起、随运、随栽植,尽可能缩短施工时间,栽植后及时浇水,以提高苗木成活率。

2.2.10后期养护管理。①灌溉与排水。各类绿地应有各自完整的灌溉系统;应保持土壤中的有效水分,对新栽植的树木根据情况进行适期适量灌溉;灌溉前应先松土,宜在早、晚进行。入冬前进行1次冬灌,灌溉要一次浇透,尤其是春、夏季节。②中耕除草。保持苗木根部附近土壤疏松,易板结的土壤,在蒸腾旺季须每月松土1次;中耕除草宜在初晴天气,土壤不过分潮湿时进行。③病虫害防治。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原则,定期有针对性地喷洒农药,达到预防的目的;若发现病虫害,应及时防治。

参考文献

[1]刘洪良.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6):223.

[2]刘建国.园林绿化施工阶段工程变更时造价控制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1(11):237.

[3]曾艳.园林设计中如何体现艺术性[J].科教文汇(上旬刊),2009(8):263.

[4]余鸿,彭尽晖,朱霁琪,等.城市公园生态设计研究进展[J].安徽农业科学,2009(18):8789-8790

作者:沈原红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张易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