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西部大开发的贯彻推进论文

时间:2022-01-05 03:48:00

探究西部大开发的贯彻推进论文

关键词:西部大开发

摘要:没有西部地区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没有西部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西部地区的现代化就不能说实现了全国的现代化。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回顾总结10年来西部大开发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西部地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部署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工作。这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西部大开发再上新台阶,促进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战略构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今后10年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西部地区地域辽阔、历史悠久,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基地,也是我国国防的战略要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西部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西部地区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对国家贡献最突出的10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仅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发展,而且为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从总体上说,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发展水平的差距仍然较大,仍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没有西部地区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没有西部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西部地区的现代化就不能说实现了全国的现代化。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地位,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拓展我国发展空间的客观需要,是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任务,是不断改善民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是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事关各族群众福祉,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全党全国一定要从全局出发,深刻认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把这项宏伟大业推向前进。

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支持,以增强自我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形成合力,切实把西部大开发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西部地区要把中央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建设美好家园。中央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推动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实。东中部地区要加强对口支援,支持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创业,形成区域间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