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12-07 09:59:24

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网络信息技术在传统教学领域的持续渗透,促使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模式发生了明显改变,并进一步完善了现代教育教学机制,其中就包括互联网技术在高职英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高职英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研究》重点围绕高职英语教学的发展历程与现状等展开研究,并系统性地分析了高职英语的教学机制,并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思路进行讨论,为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创新提供了可行性参考。该书共分为八个章节,第一章对高职大学英语教学发展历程、现状、改革等进行了全面介绍;第二章至第四章分别就高职大学英语知识教学、技能教学和文化教学进行分析;第五章则介绍了高职大学英语情感教学与学习风格;第六章论述了信息化教学手段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第七章从实践角度对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展开研究;第八章从高职院校学生思想状况入手,强调英语教学中的思政融合策略等。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机制发生了明显改变,在强调以基础理论知识为核心的英语教育教学的同时,通过融合互联网技术来实现教学机制创新等方式,实现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促进高职院校学生英语综合素养的有效形成。

首先,强化创新技术融合意识,为互联网技术在高职英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奠定思想基础。作为语言类学科,英语教学在内容构成与课堂教学方式的选择方面多借鉴了汉语教学,在长期采用传统教育教学机制的情况下,英语教师对于新技术的认知存在一定的不足,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技术融合意识能够为互联网等技术在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高职英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研究》中第六章对信息化教学手段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其中指出英语教师创新技术思维对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改革的重要意义。为此,高职院校可通过公开讲座、教学交流、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使英语教师对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优势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认识,以推动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的网络化。

其次,丰富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内容,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英语教育教学内容组织中的资源优势。高职英语教学是在教学大纲要求的范围内,以英语教材为主要内容。但由于教学的内容缺乏创新性,高职英语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明显表现出不足。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资源的选择更加多元化,英语教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的需要,从互联网上搜集相应的资料,并通过科学的内容组织完整英语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高职英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研究》中第三章对高职大学英语技能教学中的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和翻译等传统教学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传统教学内容的局限性,所以,英语教师可通过互联网整理相关教学视频的方式,主要包括演讲视频、影视作品等,进一步丰富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内容构成,利用互联网的资源优势,提升高职院校学生参与英语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的积极性,改善传统英语课堂教学氛围。

最后,优化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模式,实现互联网技术在英语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中的应用。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多强调基于课堂空间的理论教学。在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下,学生综合英语素养提升并不明显,且实践应用能力明显缺失。针对这一问题,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教学可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通过开放互联网教学平台,便于高职院校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并实现针对性的英语基础理论以期来补充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定向提升。

《高职英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研究》中第七章分别介绍了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从实际效果来看,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英语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英语教育教学氛围显著改善,提高了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同时,互联网英语教学平台的双向匿名机制可以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使教师能够有效地掌握学生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从而使英语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更具有针对性。

作者:王超逸 单位: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