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成本控制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07 09:57:17

企业财务成本控制问题与对策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主要指的是在企业管理的目标之下,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筹集、运营、投资等各种活动,借助资金运作的情况来提升企业管理的效能。在企业管理的过程当中,财务管理需要时刻关注企业本身的运营效率以及效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论文主要论述了企业财务成本控制的内涵,探讨了财务成本控制和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成本管控的原则、存在的问题,并且根据企业发展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成本管理措施。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问题;对策

1引言

如今正处于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新阶段,市场竞争使得企业需要应对越来越多的激烈挑战。企业如要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站稳脚跟并获得机遇,就必须提升其管理能力和品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认真调研和分析,为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建立一套切实可行且更加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减少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不必要的投入,使企业取得预期可观的经济收益。

2企业财务成本控制的内涵

成本控制是对营运过程中发生的成本进行监督和控制,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成本预算进行必要修正的管理活动。管理控制的成本主要包括投产前成本、企业运营成本、商品流通过程中形成成本。投产前的成本主要包括产品研发成本、产品设计成本。企业运营成本主要包括产品生产成本与期间成本,产品生产成本包括直接材料成本、直接人工成本和制造费用3项,企业运营成本是成本形成的重要阶段,绝大多数成本发生在这个阶段,期间成本主要包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商品流通过程中的成本包括销售费用、广告费用、人工成本等为达到销售目的所发生的费用。

3加强财务成本控制和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

3.1监督企业每项财务行为的发生

一个企业的生产离不开现金流,就像人的生命离不开血液一样。因此,充足的企业现金流是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有利于企业更好地选择投资项目,实现项目收益最大化。同时,企业在财务管理中运用有效的成本控制手段,减少成本的增加,提高市场占有率。只有降低成本,使产品更具竞争力,才能有效增加企业的经营收入,从而增加企业资金的流动和储备。因此,企业管理层必须通过成本控制手段有效地监控财务行为的发生,区别哪些行为是企业必不可少的成本支出行为,哪些行为可能只是一些无效的成本支出行为,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帮助企业在有限的资源消耗下获取理想的经营业绩。企业通过对资金成本的重视来控制监督各项无效支出,同时可以更加高效地治理资金过剩、关联方之间无偿划拨资金、大量资金银行沉淀等行为,帮助企业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最终,通过企业财务管理的成本控制手段杜绝一切无效行为的发生,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3.2提高企业经营利润

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企业高速发展,规模效应助推企业压降成本费用,提高企业利润率,为企业获取战略资源、核心技术等提供充分的利润空间,因此,企业成本控制成为企业管控的重要环节。从企业类型上看,金融类企业在运营中重视企业资金流动性,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生产制造企业通过价值链分析,将对企业没有价值增值的作业从企业价值链中剔除,提高盈利能力,以突出企业的核心能力与竞争优势;研发企业通过企业经营利润的积累,加大企业研发支出,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3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降低成本能够直接提升产品销售价格的议价能力,从而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还能增加企业的内部积累,从而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合理的成本控制有利于在企业发展的前提下提高自身的经营利润,最为关键的是提高了生产力,降低销售及经营成本,从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4企业实施成本管控的原则

4.1实施科学的目标成本管理控制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是主要的目的,需要充分了解到客户的意见以及需求,为客户的要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以具有竞争优势的价格在市场范围之内占据较大的份额,可以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所以在企业当中进行财务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结合客户的需求加强对目标的管理控制,充分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并将其引导到目标成本管理的工作当中,对企业管理中的目标成本进行准确的推算。

4.2全面与重点相结合

在其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体系当中,需要充分把握全面管理以及重点控制的发展思路,并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全面的规划、细化以及适当的决策。首先,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全面控制财务成本。任何部门、每一个业务环节、工作流程、每个员工都需要严格进行成本控制,随时随地进行成本控制。在企业财务成本控制的过程当中,需要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充分的了解,这样可以更好地掌握到资金的流向、成本控制、业务收入及利润等数据,加强对成本的控制。其次,在成本控制的过程当中应该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门的管理。对于一般的财务项目,企业内部管理人员需要严格按照程序化的处理方式进行财务成本控制。

4.3责权利相结合

想要保证企业财务成本控制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需要各成本责任控制人员的努力,而且需要调动各级成本财务中心,加强对财务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在管理的过程当中有效的方法是责、权、利相结合,主要指的是各责任中心的人员,需要根据成本控制的范围以及主要的责任目标承担相应的责任。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工作人员严格履行职责,需要给予其一定的权利,根据成本控制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评估以及考核,并且对表现优秀的人员给予奖励,这样能够充分提高企业成本控制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4.4利润最大化

企业内部成本控制制度的建设是为了能够规范企业的内部行为,更好地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最终的目标就是有效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因此,在制定企业财务成本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在依法依规和保证企业发展利润最大化的前提下,不断增加企业成本制度建设的可操作性,保证企业成本管理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5企业财务成本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5.1企业财务成本控制观念落后

伴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等因素的变化,企业成本控制管理观念也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传统意义的成本管理主要关注成本核算,且将成本核算重点放在产品制造过程。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这种传统的管理思维限制了企业经营者,降低了工作效率。虽然财务人员接受新的财务制度,但是由于高级管理人员对财务理解的局限性,导致对财务专业知识认识不足。以经营结果和财务指标去评价企业的现状,而忽略了成本管控过程中的具体细化数据,忽略了成本费用形成的原因。

5.2对隐性成本的控制较为缺乏

对于企业来讲,内部成本控制设计以及执行主要针对的是显性成本,部分很容易被发现以及被看见的成本和费用,如在企业生产的过程当中,原材料的价格降低、行政管理过程当中产生的办公费用、业务费用等。而对隐性成本的控制则较为缺乏,在对成本管理的过程当中,很少会考虑到那些不容易被抓住、被看见的成本,这部分成本就会被降低。例如,管理人员的决策失误而导致成本增加、工作信息的上传以及过程当中因执行力不足而导致产生额外成本、在对市场分析的过程当中产生的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自身的岗位不匹配或者是工作效率较低,都会影响到企业的成本,虽然这些成本在企业财务会计报表上并没有明确地显示出来,也很不容易被察觉到,但是却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5.3目标成本管理中缺乏市场的引导

在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的过程当中,只有在市场的引导之下才能够充分发挥成本管理的作用。不管是针对哪一个行业,丰富的市场资源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实质就是合理地配置市场资源,充分满足企业发展的各项需求,这就需要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能够充分认识到市场管理的理念,并对其进行合理的利用。但是,从自己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在成本管理的过程当中,都没有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的理念,也没有对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以这种方式制定的目标成本管理缺少准确性,缺乏市场引导。

6企业财务成本的管理对策

6.1树立全员成本控制意识

大多数人认为成本控制主要是由财务人员进行管理,但财务人员只是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进行记录、汇总、分析、核算。成本控制不是企业领导单方面就能够做好的,这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才可以完成,因此,应将企业成本控制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并建立员工奖罚机制,从而提高员工降低成本的积极性。

6.2重视对隐性成本的有效控制

在企业成本控制的过程当中,隐性成本不容易被注意到,因为在财务报表当中并没有明确地列出。所以,想要加强对隐性成本的控制,就必须将其显性化。企业可以对隐性成本进行分类处理,为企业成本目标控制制定明确的审计指标,并且通过开会以及员工培训的方式促进隐性指标的识别。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完善成本管理措施,并且制定一套适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的隐性成本指标控制体系,通过将总体指标逐层分解下发到各执行部门,对各部门的指标进行完善,并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以及考核,更好地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6.3深化企业内部监督管理机制

长期以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都需要受到合理机制的监督以及政府的支持。从政府的角度讲,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当中应该杜绝不良现象,在此基础之上,需要采用宏观调控的方法,有效纠正市场当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使其能够在法律的保护范围之内合理地行使自身的权利,为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人员提供重要的法律参考,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严惩成本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效保护人民的利益。从企业内部来看,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该体系需要与财务管理相分离,并且保持独立状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需要进行统一的管理并且进行实时的监督,这样在记录账目时,能够更加有效地发挥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中的效益,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需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成本管理的具体情况,了解到市场环境的变化,有针对性地调整企业成本管理的方式,更好地保证企业资金能够应用到需要的地方。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以该体系为基础,对不同部门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合理的控制。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将内部管理体系应用到各个环节当中,明确具体工作流程,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的监控,如果某一个部门资金使用情况不合理,需要接受相应的处罚,保证企业资金的合理使用。

6.4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

构建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价值创造模式势在必行,运用科技领先优势,强化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的成本管控系统的先进性、导向性。企业处于信息化社会中,对电子信息技术的依赖度不断增加,在新品研发、材料采购、产品生产、销售等各项活动中开始应用各种信息技术。企业财务成本控制活动中也可以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如当前常用的ERP信息系统能够全程监测生产环境。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企业财务成本控制准确性和及时性的提升,能够实现内部财务管理水平的优化,有效地控制资金使用率和风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地发展。

6.5完善成本绩效考核制度

成本控制贯穿于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应抓住成本管控的关键点,设立成本控制目标,对比企业自身与竞争企业成本管控目标,找出差距,抓住发展趋势。将关键点的成本管控设置为绩效考核的重点,引入评价激励机制、绩效奖励机制等。以绩效考核为切入点将成本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细化到个人。利用部门奖惩、个人奖惩来量化考核成本管控。同时及时收集各部门成本数据信息,结合财务目标和成本预算分析每期关键点所在,及时采取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管理,以达到部门预算的成本限额。

7结语

企业想要让自身产品获得市场认可,从而进一步地在市场上抢占先机,管理层必须重视财务成本控制过程的实施和监控,从根源上杜绝资源的无效耗费,使产品具备超前优势,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同时可以提升企业知名度,打造优质品牌,创造更高价值,使企业围绕战略规划的方针稳健前行。

【参考文献】

【1】王瞻峰.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集体经济,0(2):123-124.

【2】黄庆华.企业财务成本控制及管理分析[J].中国市场,0(21):-.

【3】沈宣华.企业财务成本控制方法探究[J].财会学习,8(34):.

【4】苏子伦.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工作策略探析[J].财会学习,():1-1.

作者:赵佩 单位: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