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ESP转型方法

时间:2022-01-25 03:12:16

高职英语ESP转型方法

[摘要]高职院校英语教育是学生的重要课程之一,寻找高效的教育方法成为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传统的EGP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枯燥,不能考虑学生的学习目的,教师在教学时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的教学效果很差。基于定向理论对高职院校的英语ESP转型方法进行研究,介绍了该教育方法的整体内容和实施过程。ESP教育方法是一种起源于西方的教学手段,该方法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可以满足学生的成就感,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证研究表明,ESP转型方法能够满足当前复杂的国际要求,向我国社会输送大批量高质量的人才,是一种很好的英语教育手段。

[关键词]定向理论;高职英语;ESP转型;高职英语转型

高等职业院校在培养国家一线型应用型人才时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年他们向国家输送大批量能够解决实际业务问题、适应各种岗位的复合型人才。步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外贸交流越来越频繁,英语使用也变得更加普遍,因此高职教育更应该与时俱进,改变自己的办学理念,重视英语教育。我国教育部也曾经明确指出,英语课程是重要的语言课程,各个高等院校都要重视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提高他们的涉外业务能力。ESP(EnglishforSpecificPurpose)的教学理念起源于二十世纪的西方,伴随着国际交流的蓬勃发展,这一理念也深入到世界各地的教育中。我国高职教育也应该紧跟时代潮流,引入ESP转型方法,全方位的提高学校的英语教育水平,确保学生的英语能力。本文基于定向理论研究了高职教育的英语ESP转型方法,对方法内容和实施做出明确解释。

一、基于定向理论研究的高职英语ESP转型方法内容

英语已经不再是一门单一的课程,更是人们日常的沟通方式,英语教育从之前的单一化,转变到现在的专业化和职业化。ESP转型方法正是应运而生的新型教育方法,适应当前的英语教育模式,也能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当下的教育界对于ESP英语教育还没有明确的定义,比较受学术界认可的观点是1987年Hutchinson提出的观点,他认为ESP教育理念是从学者的目的考虑的教育方式,它能够满足不同学者的目的,展开的教育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它与传统方法(即EGP教育方法)最大的不同在于:传统方法在教育时多为单方面的输送,无视学生的兴趣和需求,而ESP教育方法从学生出发,考虑他们的职业需要从而进行教学。相较于传统教育方法,ESP教育拥有三个明显的优点:(1)在教育目标上,ESP教育设定的简单明确。EGP教育方法要求学生具备听、说、读、写、译多项技能,并以这些为基础进行学习;而ESP教育方法并不要求学生以学习语言为目的,而是讲英语作为一种工具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开展各项知识;(2)ESP教育方法充分满足学生的要求。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学生都是基本核心,因此学校无论是在选择教材,还是设定教学方案时都要先考虑学生的需要,考虑怎样的教育方式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日后的就业服务;(3)ESP教育方法注重使用能力的培养。传统教育方式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程度,设定了大量的应试考试。这样反而取得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学生的学习变成单纯地应付考试的学习,ESP教育方法主要练习学生的使用能力,让其反复使用英语交流,从而达到交际的要求。目前的英语教育逐渐变成多元化趋势,各个领域(如经济领域、贸易领域、医学领域、化学领域、生物领域等)都有了自己的专业术语。ESP教育要从时代需求考虑,承载多元化内容,反复训练学生的各项语言交际能力。机械的训练方式难以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不能达到国家的要求,因此ESP教育要设定明确的导向内容,拓展学生的职业平台,以职业为导向训练学生的英语能力。高职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培育应用型专业人才,因此ESP教育也要以此为目标,推动英语教育的发展。

二、基于定向理论研究的高职英语ESP转型方法实施

高职院校的领导和教师应当充分理会定向理论,并根据定向理论推动和开展ESP教育,改善学校英语教育的教学质量。ESP方法的实施过程如下:分析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计划-设定任务教学-丰富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手段。在实施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考虑学生的学习目标,制定教学计划。以学生为主体,分析学生的需求,在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之后才能设置教育活动,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高职院校的学生英语水平普遍很差,在中学阶段基础没有打牢,如果采用传统的EGP教育方式,还是机械的训练学生的各项能力,学生的兴趣依旧不高,对于知识的吸收也会大大减少。因此教师要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开展室外活动,让学生从心里愿意学,想要学,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设定任务教学。很多教师对于高职院校录取的学生存有偏见,认为他们基础打得差,所以学习能力就很差,采用“填鸭式”教学应付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师必须要摘掉传统的有色眼光,推动任务式教学。在课堂上,教师要为学生设定目标,给出明确的任务和操作方式,让学生在不断地沟通交流中完成教学任务。例如教师可以设定“一日采访活动”,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采访本市的外国游客,记录他们对本市的印象。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加强学生的英语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满足了学生学习的成就感,学生觉得在交流中可以显现出自己的作用,那么对以后的英语课就会充满期待。(三)丰富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手段。高职院校的教师对于专业知识缺少系统的钻研,很多理论缺少实践支持。目前网络资源丰富,很多网络平台都可以共享,英语教师要多多钻研学习各种资源,学习新的知识。在不同的领域英语单词可能会被赋予不同的含义,如果教师不能理解这些含义,就会出现词不达意的现象,所以教师可以借助这些网络平台上网沟通学习新的英语知识。除了网络资源之外,教师还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与企业合作检测学生的学习水平,明确教育的教学方向,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实证研究

(一)实证过程。为了检测本文研究的ESP转型方法的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了实证考察,选用1000名水平相似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平均分为两组,进行为期半年的英语教学,一组选用传统的EGP教育方式,另一组选用本文研究的ESP教育方式,教育课时相同,记录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二)实验结果与分析。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学生的英语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使用ESP方法教育的学生英语水平要明显高于传统的EGP方法教育的学生英语水平。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ESP教育方法发挥的效果要远远好于EGP方法,使用EGP方法教育的学生能够提升的能力仅有15%,而使用ESP方法教育的学生能够提升的能力高达28%。对于英语基础一般的学生而言,ESP方法发挥的效果依旧十分明显,能够将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提高40%,而使用EGP方法教育的学生能够提升的能力为25%。在基础较好的学生中,EGP教育方法和ESP教育方法发挥的作用相差不是很多,三个月的教育后,使用EGP方法教育的学生能够提升的能力为37%,而使用ESP方法教育的学生能够提升的能力为48%。由此可见,ESP教育方法将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作为首要目标,将学生分批培养,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培养的侧重点不同,使学生能够在面对复杂的局面时依旧灵活应对。教授时,重点考虑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多变的教育方式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ESP方法无论是在教育过程还是教育结果上都要好于传统的EGP教育手段,而且更受学生喜爱。我国现有的教育观念落后于西方国家,为了满足应试教育的要求,填鸭式教学被不断延续,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这种教学手段都被反复使用,这使高职院校实现自己的教育目标有了很大的阻碍。EGP教育只是将英语教育看成一门课程教育,而ESP教育却将英语教育看成学生的职业要求,因此在教育方式上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果一直采取EGP教育,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很难实现,反之,如果选用ESP手段教授高职院校的学生,学生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快速掌握学习英语的方法,这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手段。

四、结束语

当前国际形势愈加复杂,ESP教学理念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逐渐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该方法在解决人才市场竞争的复杂性矛盾时展现出很高的能力,从学生的交流环境和教师的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理论指导,同时也能满足学生的专业要求,让学生对英语学习充满更深的热爱。ESP教育理念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为国家输送实用型人才,十分适合高职院校教育,也是未来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余琳.基于ESP理论的高职院校英语教师转型研究[J].普洱学院学报,2016,28(5):102-104.

[2]王颖迪.基于ESP理论的工科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转型[J].当代职业教育,2017,15(11):35-37.

[3]李荛伶,罗贵球.高职大学英语教师向ESP教师转型发展的探究[J].广西教育,2016,52(7):144-146.

[4]王锦秀.基于ESP理论的高职英语教学探究[J].老区建设,2017,63(6):59-60.

作者:钱慧娟 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