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马克思主义思政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01-25 03:14:23

浅谈马克思主义思政教育的融合

摘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理论与高校思政教育的融合,对于培养高校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在高校的思政教育中,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融合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本文主要通过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高校思政教育融合面临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高校思政教育融合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高校思政教育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高校思政教育融合面临的问题

(一)高校学生的信仰缺失。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我国与世界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在相互交融中也发生着剧烈的碰撞和交流。这对我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思想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进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高校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甚至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些负面影响更是在潜移默化地对高校学生产生着作用,导致部分高校学生出现思想道德认知上的偏差,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分不清善恶美丑,甚至出现了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思想。(二)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理论与实践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理论作用于实践,理论的正确与否是在实践中来进行检验的,且实践发展作用于理论,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着一定的抽象性,如果不能正确的理解,不能正确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会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兴趣造成一定的阻碍作用,进而影响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积极性。部分高校在进行思政教育时,过于注重对理论知识的讲授,忽略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有的高校甚至脱离了实践,无法形象地阐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理论,从而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认识出现偏差,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三)新媒体时代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具体表现为:一,冲击思想观念,高校思政工作难度明显加大;二,冲击生活方式,高校思政工作空间明显压窄;三,冲击组织方式,高校思政工作模式明显滞后;四,冲击传播格局,高校思政工作弱势明显放大;五,冲击舆论生态,高校思政工作环境明显恶化。在互联网中,充斥着形形色色的信息资源,且都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与马克思主义相悖的文化和理论,对学生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高校学生对于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不够完善,非常容易被网络上的理论、思想所影响,甚至误导。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理论引导,就会造成其在思想政治理论上的偏差。

二、高校思政教育的融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相关策略

(一)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在高校思政教育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是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重点内容。在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高校思政教育的核心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健康、积极的社会发展观念,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让学生能够以社会发展的角度从主观转向客观。通过高校思政教育,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应用于实践中,为学生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促使高校思政教育能够更加重视社会实践发展,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实践思想。(二)通过实践教育思想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融合。高校学生是一个有素质、有追求、有知识的群体,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对于个人、国家、社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在高校思政教育中,要注重对高校学生的实践教育,通过实践教育将思政教育与社会发展相融合,帮助学生能够通过客观的角度认知社会,保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有效应用,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以及社会发展观。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思政教育要明确实践教育发展路线,通过社会的发展,完成实践检验理论的教学目标,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高校思政教育融合的良好体现。(三)占领学生思政教育网络阵地。马克思从唯物史观出发指出,社会的变迁和人的行为要到每一个特定历史环境和社会条件中去把握。也指出,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新媒体时代,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相融合,要做到如下三点:一,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结合具体实际,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各方面;二,转变工作方式,避免恶质教育的传播。从威权和神秘转向亲民与务实,从重历史形象转向重现实形象,从倚重舆论控制转向驾驭新媒体。三,把握思政工作的有效性,要善于设置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及时有效发声。在高校思政教育中,要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从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通过实践教育思想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融合和占领学生网络思政教育阵地三个方面有效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高校思政教育融合,培养高校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参考文献:

[1]孙丽萍,牛志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教育探析[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7(04):56-59

[2]戴波.浅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大学生思政教育相融合[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9(04):154-155

作者:张贻钰 单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