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生物技术在医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08 10:18:38

探究生物技术在医学中应用

摘要: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也被称之为生物工程,它起源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是一种综合性和先进性兼具的应用型工程。它以生物学和医学的理论基础为框架,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实践工具,使得人们可以生产出所需要的药品或是达到某种目的。生物技术问世以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极大地影响和人们的生活,也对一些领域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医学领域。如今生物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也变得更加广泛和全面,以人为本,促进人体对疾病的抗性,最终达成适应人体生长需要的平衡状态。文章基于高中生视角,以全面化多元化的角度思考问题,结合所学医学专业知识,探究生物技术对医学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生物技术;医学;应用;促进作用

尽管生物技术的问世时间极短,迄今为止还不到五十年,但这类技术却发展迅速进步极快,成为了现代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事实上,生物技术的发展历程是艰难并曲折的,但它在发展中每一点细微的突破都能够对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遗憾的是,仍然有许多人对生物科技没有了解,只知道简单的概念却不知道对医学领域的深远影响,因此本课题主要围绕生物技术介绍以及在医学中的应用两方面展开。

一、几种生物工程介绍

经过近四十年来的发展,生物技术也产生了相当多的种类,人们将其通过研究的领域不同分为不同的种类,以工程作为命名,如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微生物工程等等。这些不同的工程研究的领域和深入程度均不同,但却都能够促进医学领域的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最常见与最重要的三种生物技术分别为基因工程,酶工程和细胞工程。相对于其他生物工程,它们在促进医学领域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大,因为它们的适用范围更广,取得的效果也更加明显。这三种生物工程涉及的知识较多,在此根据所学知识将其分别介绍:

(1)基因工程。基因工程是深入到细胞内部,对细胞的基因进行拼接或者改造的一种生物技术,它跟细胞工程和酶工程相比,实施难度是最高的。生物学理论认为,生物的性状是以DNA为蓝图,在后天的环境中有选择地生成显隐性,如果人工改变DNA,那么生物的进化方向就能够被人们所选择。基因工程即为通过人为手段对DNA进行拼接重组或是合成。人们利用基因工程可以定向选择生物所需要的性状,就可以获得大量所需的生物或是其他产物。

(2)细胞工程。细胞工程是根据细胞生物学以及遗传学的原理,将一些细胞大量繁殖或者将植物快速增殖,从而达到有选择地特定繁衍的目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植物的增殖和细胞的大量繁殖都需要大量的营养,在特定的条件下是可行的,但如果失去大量的营养物质,那么细胞就会迅速停止增值。细胞工程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人们能够有选择的定向大量繁殖某些生物,因此能够挽救濒危的物种,当出现新物种的时候,人们也可以利用细胞工程进行大量的繁殖,满足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所需。

(3)酶工程。酶工程基于酶的催化作用,酶作为一种温和高效无害的催化剂,对催化细胞促进细胞的生命活动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尽管酶工程不能够迅速大量的繁殖细胞或者改变生物的性状,却能够迅速提高细胞生命活动的效率,获得一些所需要的产物,因此它对医学领域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医学理论认为,人体身体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是由于相应器官的功能受到一定的损害造成的,如糖尿病是因为人体的胰岛素分泌过少,而胰岛素的缺失是由于少了一种特定的催化酶,如果人们在工业生产中能够大量地合成某种酶的话,那么就可以解决攻克医学上的许多难题。

二、生物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

生物技术与医学是联系紧密,不可分割的。生物技术应用的理论多基于生物学和医学的原理,而医学难题的突破也得益于生物技术的进展,两者的关系也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如今生物技术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在化工领域,食品安全领域以及畜牧领域都取得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最重要的依旧是医学领域,它在医学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也造福了无数患者,为人们带来了罕有的福音。生物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有很多,以下选取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在医学中的应用:

(一)基因工程用于生物制药

由于医学中运用的药物很多都是从动植物的组织或者器官中提取的,而这些药物都以微量元素的形式存在,所以在提取材料方面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基因工程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人们运用基因工程将能够合成相应药物的基因导入微生物或者生物的体内,从而大量合成相关的药物,接着实现提取。基因工程攻克了生物制药方面无法解决的问题,突破了传统医学提取这些药物成分费时费力费钱的障碍,为患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药物,从而使无数的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

(二)细胞工程可供医学器官修复或移植

细胞工程可以通过细胞的快速繁殖获得相应的患者体内缺失成分如血小板,白细胞等等。通过这一行为,就能够在医学上修复相应地器官,使得患者受损器官内缺失的成分不断补充,从而恢复健康。细胞工程更神奇的地方是可以培养相应地器官,在移植到患者的体内,将坏死的器官除去,从而达到挽救生命的效果。尽管细胞工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然而在医学上的作用却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医学的大难题之一就是如何将患者的身体治愈,细胞工程实现了这一可能。

(三)酶工程能快速催化细胞

酶工程在医学上的运用需要借助DNA重组技术,通过将酶改造,再进行快速地催化与应用。例如通过一些酶清楚患者体内的废弃物,防止一些疾病的发生,促进患者体内的新陈代谢,达到治愈患者的效果。如果患者的病情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下,人们通过将缺失的酶导入患者体内,保证和实现患者细胞生命活动的高效和有序运行,就能够使生命活动的运行重新恢复正常,让患者恢复健康。

综上所述,生物技术能够广泛地运用在医学上,生物技术的每一次突破都为无数的患者带来福音。生物技术在医学上的运用有很多,基因工程用于生物制药,细胞工程可供医学器官修复或移植,酶工程能够快速催化细胞,保证细胞的生命活动。

参考文献:

[1]徐绍涵,徐蕾涵.现代生物技术五大分支及其医学应用[J].生物化工,2016-08-25.

作者:宋雨潇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