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冠心病术后的并发症论文

时间:2022-12-29 02:54:00

探究冠心病术后的并发症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患者因素、并存疾病与冠心病介入术后出现血管并发症的相关性。方法观察918例患者腹股沟局部情况,评估施压前、压力去除后、拔管后12、24h是否出现血管并发症。记录患者特征及并存疾病。结果常见血管并发症有:淤斑、血肿、出血;淤血的发生与年龄明显相关;高血压者出现淤血可能性降低;体表面积显著影响血肿形成。结论护理冠心病介入术后患者时,应高度关注高龄、女性、体表面积小、伴随并存疾病者,采取积极措施,预防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关键词】冠心病介入治疗;血管并发症;患者因素;并存疾病

冠心病是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的疾病,美国心脏协会预测2010至2020年冠心病致死率将在全球排名第一。我国每年接受冠心病介入治疗(PCI)的例数已逾7万人,且逐年增加[1]。介入治疗后血管并发症(VascularComplications,VCs)的发生率,依据患者性别、体型、并存疾病的不同而不同(5%~30%)[2]。VCs可增加患者痛苦、医疗费用和护理负担,本研究旨在进一步确认PCI后导致VCs的危险因素,以期为我国日益增多的PCI患者实施切实可行的预见性护理提供客观依据职称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及入组条件

本研究于2009年5月至2010年5月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进行。共计918名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因不稳定型心绞痛或AMI(急性心肌梗死)择期行PCI。患者入组条件:年龄>18岁,术中及术后未出现严重并发症,具有读写能力,配合研究、治疗。下列情况除外:1)PCI中患者血液动力学不稳定,需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支持、气管内插管和呼吸机辅助呼吸、PCI后入住ICU;2)PCI之前或24h内行溶栓治疗;3)有明显腹股沟病变;4)有精神症状者(如老年痴呆)。患者在导管室行PCI,术后进入指定单元接受治疗。

遴选30名资深护士经专业培训进入研究组,要求:统一掌握腹股沟压迫技术;统一评估患者、数据收集、资料记录标准。于鞘管拔除前、压迫去除后、鞘管拔除12h、24h后分别评估腹股沟处是否出现VCs,包括渗血(穿刺部位任何渗血)、淤血(任何皮肤色泽改变)、血肿(出现非搏动性肿块﹥4cm),或搏动性肿块(肿块随心脏的收缩舒张而移动)。统计患者PCI前、后资料,摘录病程记录中年龄、性别、族别、并存疾病(心绞痛、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现用药情况;血压及体表面积(BSA);术中出现的并发症;PCI类型;PCI持续时间;鞘管型号;抗凝剂使用情况、PCI中用药情况、鞘管拔除前、后用药情况。

1.2研究工具

研究数据应用MicrosoftAccess数据库分析。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处理,原始数据利用计数值和百分比表述,组间数据使用均值和标准差表述。

2结果

2.1人口统计学资料

918例患者年龄29~81岁,平均62.3岁,男性占65%,女性占35%。并存疾病包括:心绞痛(95%)、高血压(70%)、糖尿病(40%)、脑梗塞(3%)。患者一般资料如下:血压100~160/60~100mmHg;体表面积(BSA)1.02~3.08m2;冠心病介入术式90%为支架成形术,5%为PTCA,5%为PTCA伴支架成形术;平均介入术操作时间69.5min;股鞘型号2%为5.0,98%为6.0;使用肝素100%;用药情况PCI中使用肝素、硝甘、尿激酶、安定,鞘管拔除前补液、营养心肌、扩血管药、抗血小板药,鞘管拔除后使用肝素。

2.2血管并发症发生率

鞘管拔除前,174例(19%)出现渗出;171例(18%)出现皮下淤血;177例(19.3%)出现血肿。鞘管拔除后仅3例出现搏动性肿块。所有病例采用腹股沟压迫止血,拔除鞘管后渗出发生率降低,而皮下淤血增多。血肿在鞘管拔除之后12h内轻微增多,见表1。表1血管并发症发生情况

2.3患者特征、并存疾病及血管并发症间关系

2.3.1二元变量分析患者特征与血管并发症年龄因素与皮下淤血发生显著相关(累积比数OR为1.03,95%可信区间为1.01~1.05,Vs=0.14,P=0.01)。BSA与血肿形成时间、数量明显成反比(OR为0.88,95%可信区间为0.80~0.98,Vs=-0.13;P=0.04)。未见其他因素与血管并发症显著相关。

2.3.2多元变量分析患者特征与血管并发症①渗血:未见患者特征、并存疾病影响渗血发生;②血肿:BSA显著与血肿形成相关,体表面积每增加0.1,患者出现血肿可能性下降0.88;③皮下淤血:年龄显著与淤血形成相关,年龄每增加1岁,患者出现皮下淤血的可能性增加3%;④高血压患者出现皮下淤血可能性比无高血压者降低一半。

3讨论

临床常采用的PCI技术包括:支架成形术、PTCA、PTCA伴支架成形术、粥样斑块切除术、激光血管成形术及支架内再狭窄后的放射治疗等[3]。这些手术的血管并发症可导致患者出现永久损伤和致残、甚至死亡。本研究发现:1.介入术后淤血的发生与年龄呈明显正相关;2.伴高血压者淤血减少;3.体表面积小者易于发生皮下血肿。血管并发症的出现延长了患者住院时间,并因此产生焦虑等不适[4],加大了患者负担和护理工作量。

3.1积极预防血管并发症

PCI过程中需抗凝治疗,以预防冠状动脉因急性血栓形成而闭合。故在鞘管拔出前、后4~6h患者需卧床休息,以促进动脉穿刺部位愈合[5]。患者总凝血酶原<120s、最后一次使用肝素在4~6h前,可拔出鞘管。拔鞘后立即压迫股动脉止血,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为预防和减少急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尤其高龄、体表面积较小的患者,应提高股动脉穿刺成功率;选择合适的适应证;操作轻柔、避免球囊过大及压力过高;鞘管口径合适,不宜太粗,导引套管以6F为宜。术后密切观察血压、脉搏等情况及患者有无腹痛等主诉,做好输血等各项准备。

3.2识别导致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因素

拔鞘管后常见血管并发症有:止血不彻底导致的渗出、皮下淤血、血肿;假动脉瘤、动静脉瘘、血栓形成、动脉内壁分离、血栓栓塞及腹膜后出血等。此外,患者的某些特征,如女性、高龄(﹥65岁)、体表面积小等增加发生血管并发症风险[6]。此外,操作方法、重复置管、周围性血管疾病、操作中溶栓药物的使用等,都可导致VCs[7]。其他危险因素包括:抗凝水平及持续时间、肌酐升高、血小板低、鞘管型号过大[8]。术前应识别各类危险因素,根据不同患者存在的不同情况,采取积极、个体化的护理干预,可以积极预防血管并发症的出现。

3.3PCI期间对血管并发症的评估与处理

淤血是鞘管拔除后最常见的并发症,血肿及渗出在鞘管拔除后会逐渐减少。年老患者多见皮下淤血;血压正常或偏低容易形成皮下淤血。增龄导致皮下淤血的增多可能与血管脆性增强相关。体表面积小与血肿形成的关系目前不明了,皮下脂肪组织的增加可能起到一定的止血作用[9]。

综上,本研究结果表明,运用循证理论指导护理实践,包括股鞘拔除护理干预、评估;掌握股鞘拔除时机;股鞘拔除后护理。拔鞘前加强对腹股沟穿刺部位的观察评估,尤其不能忽视对高龄、小BSA患者的观察;加强PCI后患者健康指导,对有危险因素的患者在拔鞘后应密切观察并限制其活动。通过提高对VCs的识别能力,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可以有效控制VCs的发生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英贤,胡大一,赵水平.心血管药物治疗与无创检查最新进展[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224.

[2]ChlanLL,SaboJ,SavikK.Effectsofthreegroincompressionmethodsonpatientdiscomfort,distress,andvascularcomplicationsfollowingapercutaneouscoronaryinterventionprocedure[J].NursRes,2005,54(6):391398.

[3]LloydJonesD,AdamsRJ,BrownTM,etal.Executivesummary:heartdiseaseandstrokestatistics—2010update:areportfromtheAmericanHeartAssociation[J].Circulation,2010,121(7):948954.

[4]PracykJB,WallTC,LongabaughJP,etal.Arandomizedtrialofvascularhemostasistechniquestoreducefemoralvascularcomplicationsaftercoronaryintervention[J].AmJCardiol,1998,81(8):970976.

[5]开月梅.急诊冠脉介入治疗病人焦虑、抑郁分析与护理干预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07,22(6):488490.

[6]KresowikTF,KhouryMD,MillerBV,etal.Aprospectivestudyoftheincidenceandnaturalhistoryoffemoralvascularcomplicationsafterpercutaneoustransluminalcoronaryangioplasty[J].JVascSurg,1991,13(2):328335.

[7]LumsdenAB,MillerJM,KosinskiAS,etal.Aprospectiveevaluationofsurgicallytreatedgroincomplicationsfollowingpercutaneouscardiacprocedures[J].AmSurg,1994,60(2):132137.

[8]蔡秀华,陈贤娣.心血管介入诊疗术血管并发症的护理对策[J].护士进修杂志,2007,22(11):10381040.

[9]NasserTK,MohlerER3rd,WilenskyRL,etal.Peripheralvascularcomplicationsfollowingcoronaryinterventionalprocedures[J].ClinCardiol,1995,18(11):60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