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钢琴伴奏的艺术魅力探讨

时间:2022-04-20 10:14:14

声乐钢琴伴奏的艺术魅力探讨

摘要:在声乐钢琴伴奏当中,演唱者与伴奏者之间的默契配合,能够更好的表达出音乐当中所蕴含的情感。伴奏者和演唱者需要具备扎实的功底,并在音乐当中投入感情,在彼此的相互感染当中,将声乐钢琴伴奏的艺术魅力充分的表达出来。在实际的教学当中,声乐教师应该具备高水平的钢琴演奏能力,能够将作品更加生动传神的表现出来,这是声乐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提升的部分,有助于其声乐的学习。

关键词:声乐;钢琴伴奏;艺术魅力

钢琴伴奏在声乐演唱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整个声乐作品的有机组成,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代表着声乐作品的情感和灵魂。演奏者和歌唱者之间的相互配合,以钢琴作为渲染,烘托出声乐演唱的艺术魅力。在声乐教学中,首先需要让学生了解钢琴伴奏对于声乐演唱的重要意义,并在学习体验的过程中更好的理解声乐作品,能够在演奏和演唱当中投入感情,体会其艺术魅力所在。

一、钢琴演奏对于声乐演唱的重要意义

钢琴伴奏是乐队伴奏之外的声乐伴奏形式,由于其宽广的音域和丰富的音色,能够为声乐演唱增添更加丰富的色彩,能够达到不逊色于乐队伴奏的艺术效果。声乐钢琴伴奏能够增加音乐作品的艺术表现力,需要演唱者和演奏者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钢琴伴奏的旋律与歌曲巧妙融合在一起。在声乐教学当中,教师如果能够以钢琴伴奏作为辅助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词曲内涵,对声乐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其效果要优于声乐技巧训练。在声乐钢琴伴奏的学习当中,不但声乐技巧得到有效提升,能够深入理解作品内涵,能够在声乐演唱当中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学生能够得到更多音乐实践的机会。如果教师能够学生的声乐演唱进行钢琴伴奏,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增进师生间的艺术交流,对于学生无疑是有效的激励,而对于声乐教学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1]。

二、声乐钢琴伴奏现状

目前在高校声乐教学当中,声乐专业教师具有很高的声乐教学水平,但是在钢琴演奏能力方面呈现出较大的差异。高水平的钢琴演奏者具有深厚的音乐功底,对于声乐的研究也会更加深入,能够准确的对音乐作品进行分析,这对于学生声乐学习的帮助是巨大的。高水平的钢琴演奏者具有很强的即兴伴奏的能力,能够在声乐教学当中随时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作品,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声乐教学的内容。而对于钢琴演奏水平一般或者稍差的声乐教师来说,声乐教学,虽然能够利用声乐钢琴伴奏的方式进行指导,并具有一定实用性,但是规范性稍差,艺术表现力也有所欠缺,对于一些伴奏难度大的声乐作品,仍然只能进行声乐技巧方面的教学。声乐钢琴伴奏对于声乐教学有着积极的影响,能够促进声乐技巧和钢琴演奏水平的共同提升[2]。

三、声乐钢琴伴奏的艺术魅力该如何呈现

1、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的声乐钢琴伴奏者

声乐钢琴伴奏艺术魅力的呈现,是需要建立在声乐演唱者和钢琴演奏者的专业素养的基础之上,以高超的演奏技巧,表达出更加丰富的情感,能够在触键、音色、速度、节奏和旋律当中,巧妙的进行表达。钢琴伴奏者对于音乐的感受更加敏感,利用其高度灵敏的视觉能力和听觉能力,根据不同的声乐作品,能够灵活的进行应变,能够更好地配合演唱者,增加声乐作品的艺术魅力,保证声乐钢琴伴奏顺利的进行。钢琴伴奏者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即兴表现能力,以丰富的文学造诣与外语水平作为基础,进一步提升自身的钢琴演奏水准,进而能够更好地呈现声乐钢琴伴奏的艺术魅力[3]。

2、深入了解声乐作品

无论是声乐作品演唱还是钢琴伴奏,真挚的情感表达才能突出体现作品的内涵。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及作词人和作曲家的生平,了解音乐作品的与特点,能够准确的揣摩作品的内涵,能够在声乐钢琴伴奏淋漓尽致的进行表达,塑造更加完美的艺术形象,丰富其思想感情,在珠联璧合的声乐钢琴伴奏当中,充分彰显声乐作品的艺术魅力。

3、尊重原创

在声乐作品表演中,更加与作品相互贴合的情感就是原创作者。因此,在钢琴伴奏,应该尊重原创者,根据曲谱进行分析和解读,基于声乐作品的内容和结构,站在原创者的角度,将情感注入到作品当中,正确包围音高、音势和节奏,以准确的速度、力度和表情进行表达。伴奏手法需要与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和蕴含的情绪相吻合,突出声乐作品风格,成功的将声乐钢琴伴奏的艺术魅力呈现出来[4]。

四、结论

钢琴伴奏是一种独具魅力音乐表现形式,与声乐演唱成为有机的艺术整体,钢琴演奏赋予了声乐演唱精神与灵魂,更加形象生动的进行情感表达。在钢琴演奏者和声乐演唱者之间的默契配合下,以钢琴渲染演唱,充分彰显声乐钢琴演奏的艺术魅力。声乐钢琴伴奏者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深入了解声乐作品,尊重原创,对于声乐教学的有效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张楠 单位:宿迁学院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牛思萌.论声乐钢琴伴奏的艺术魅力[J].黄河之声,2015,21:75.

[2]翟鑫.钢琴伴奏艺术在声乐表现艺术中的魅力[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03:55+75.

[3]赵昕.声乐钢琴伴奏中的对比、平衡与统一[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02:104-105.

[4]周美玲.论声乐钢琴伴奏的艺术魅力[J].音乐时空,2015,0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