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育市场化研究

时间:2022-01-24 03:11:39

高职英语教育市场化研究

摘要: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和推进,职业教育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为社会以及企业输送了大量的职业化人才。但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和就业形势的新变化,对于职业教育也提出了更多方面的新要求。这对于高职教育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等都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英语教育作为高职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各方面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和改革。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性学科,本身在学习上就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对高职英语教育与市场化的融合进行研究和分析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也将从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出发,针对市场化视角下的高职英语教育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高职英语;英语教育;市场化

1目前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教学目的考证性太强,轻应用。高职英语三、四级统考一直是衡量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尺度,教师和学生都把这种考试作为英语教学和学习的最终目的,这对英语教学和学生的总体英语水平的提高确实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似乎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它毕竟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英语实际水平,不能检验学生真正应用英语的能力,更不能适应社会实践的需求。1.2教学模式和手段的落后性。很多的高职院校由于对于英语教育不足够重视,因此在教学模式和手段方面多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重词汇质量、轻数量,重精读、轻泛读,重知识传授、轻技能训练,重应试教学、轻素质培养等一直存在。此外,教学手段落后,大多数高职英语教学还是以“教师-黑板-教材-录音机”为主,外语教学严重滞后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缺乏良好的英语教学的硬件环境。1.3学校缺少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目前高职院校,不注意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除了在英语课堂上有些英语气氛外,其他时间全部是汉语环境。由于缺乏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加上高职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英语水平参差不齐,英语学习的兴趣不高,所以高职英语学习效果始终差强人意。

2市场化理念引导下的高职英语教育发展

2.1改革英语教学模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度也加强了我国对外交流,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特征地位变得更加凸显,但是从我国整体的英语素质水平来看,还不能完全适应现有的全球化和国家化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必须逐步改善现有教育教学模式。IT、金融、制造等行业是目前对外联系较为紧密的几个代表行业,它们员工的英语平均水平都低于很多国家的平均水平。高职作为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和场所,重视高职学生的英语教育应作为高职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英语作为一门语言课,应该从培养高职学生英语能力的目标入手,进一步改变和更新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的提升,除了基本的课堂教育以外,还应该注重实践教学的开展,理论联系实践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英语教育并不是单纯的教授,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只有最大程度的使用英语才可以达到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2.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养。教师是开展高职英语教育教学的主体,因此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也是促进高职英语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英语教育目标的实现和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改变都需要坚实的师资力量作为基础,培养学生的首要工作还是应该培养更多优秀的高职英语教师。作为高职院校,首先应该提高本校英语教师的准入原则,招聘更多的英语教育方面的人才,在教师的招聘上就要把关好,进而努力提高整体教师的综合素养;其次,要加强英语教师的综合性培训,针对市场化的特点,可以加强教师在商务英语方面的培训,让教师能够将商务应用和课堂教授融合在一起,在加强学生基本知识教育的同时可以拥有更多应用的机会,在实践中更好的学习英语。同时也可以根据学校和教师的实际情况,为教师提供一些出国深造或是对外交流的机会;再其次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对于日常的教学管理进一步的规范化,推动教师整体队伍的更好建设。2.3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专业化的校企办学。高职英语教育应该是更加偏向于职业化和技能化,而人才的培养方面也是应该和企业的需求相适应。通过推广校企办学模式,开展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实习机会,让学生在真正踏入工作岗位之前就接受企业的管理和锻炼,这对于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是非常有利的。而对于企业来说,企业也需要一些新的力量作为补充,同时早期实习学生可以留在企业,也可以减少企业培养新员工的成本,有利于企业员工优化和管理。这种校企合作的专业办学模式是非常适用于英语的专业化教育的,英语本身就是一门实用型的语言学课程,因此英语专业学生尽早的接受企业的熏陶和锻炼是非常有利和必要的。校企合作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管理模式,在当前受到了很多的学校和企业的关注,因此这种模式也会在英语教育中得到更好的推广。

3结语

市场化的经济形势下,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让高职院校的学生面临了更多的挑战。高职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化的冲击和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也应该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改革的理念,从社会对于英语专业学生的基本需求入手,从高职英语教育面临的问题出发,结合院校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而更好的解决现有的教育相关问题,进而更好的促进高职英语教育,为高职学生踏入社会增加更多方面的能力素养,具有很好的英语应用能力也是学生就业中的一个重要优势。本文虽然针对问题提出了几点简单的建议,但具体的实施还应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进一步探讨和细化。

参考文献

[1]何瑛.新时期高职英语教育的困境和对策[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9(6):67-68.

[2]梅姝,王丹娟.高职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7):186.

[3]陈静.浅谈顺应高职学生情感发展创建自主英语口语课堂的几点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3(22):90-92.

[4]牛长清,周云虹.高职生公共英语课学习行为及心理调查与研究[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13,27(4):106-112.

[5]王雷.加大高职公共英语改革力度,提高学生英语职业技能[J].读与写,2011,8(5):47,57.

作者:胡琳鸿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