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英语教育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1-24 03:08:34

大数据对英语教育教学的影响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及各类移动终端的普及把人类带入了几乎涵盖所有行业的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高校英语教育模式发生新的变革,无论是教学形式、学习行为,教学评价、教学理论、教学资源以及教学评估等各方面都随着大数据的变化而做出相应更新、改进。笔者结合实践教学活动,从大数据对现代英语教育的影响及运用进行了探索与研究,并提出了相关优化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英语教育;影响

大数据时代,大学英语教师面临新的挑战,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受大数据影响与冲击,已经逐渐转变和改进。数据的集中以物联网、数据库技术、云计算等综合技术的成熟为基础,数据是过程性和综合性的考虑,它更能考量真实世界背后的逻辑关系。大学英语教师在大数据相关知识的整合、教师职能与角色的转变、学生主体个性化发展与变化、新型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如对一个学生英语考试成绩的研究,可以依靠大数据进行分析,综合考虑这个学生的家庭背景、努力程度、学习态度、智力水平等数据,这些数据正是学生所得分数的正面反映,教师可以根据数据给同学进行相应教育和帮助。但是需要教师要有相关的知识储备,要有大数据整合能力。所以教师要适应大数据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趋势,从而实现良好的教师职业发展。大学英语教师要加强大数据整合能力的培养以适应个性化教学的需求、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以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前做好自我准备以适应大学英语教学的一系列变化转型,参加相关培训和研修以提高自身教学的科研水平。

一、大数据时代教学方式的特征

传统教育模式是随着工业时代经济集中批量生产的模式产生的,其主要特征是有标准化模式:教学集中班级化、教材统一、教师的主体地位不可动摇、课堂有时间限制等,这些教学规定兴盛于工业化时代,并且为当时社会培养出了需要的人才。相比较这些特征,大数据教育模式更倾向于弹性学制、随时随地在线和多媒体教育、个性化辅导、多师同堂、家庭学习等。大数据与传统的数据相比,就有非结构化、分布式、数据量巨大、数据分析由专家层变化为用户层、大量采用可视化展现方法等特点,而现代网络环境下的大学教育会更加个性化、开放化、数据化、人性化、平台化,两者正好相互融合适应,教育除了是社会学科外,也将变成有数据论证的实证科学。互联网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用也在不断增加,与以往相比,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但是教师的比例并没有相应减少。这主要是由于大数据虽然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育的发展,但新事物的产生总要经过反复的实践,必有其不足的一面,如出现了大量信息垃圾,学生如果分辨不清,随意应用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需要更多的教师进行指导。不过教师和学校的定义和内涵需要重新定位。目前,仅就知识传播而言,教育资源正在经历的是平台开放、内容开放、校园开放的时代,这是前所未有的。

二、大数据时代的英语教学中要进行的相关优化

(一)英语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互动、互助学习状态。 高校大学生来自于我国的各个不同地区,生活习惯和学习观念会有很大区别,而且大部分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受各种学业压力的影响以及教师的教诲,形成了独立学习,对他人漠不关心的学习状态。这种学习状态适应于我国中学应试教育,节约了学习时间,但也造成我们很多大学里,新学生很难融入到集体互助合作的活动中,学生们在学习上是很少进行互动和互助。造成大数据在英语教学中所发挥的作用大大折扣。所以,作为学生英语学习引导者的我们,要想更好的受益于大数据应用所带来的种种教育资源,就要掌握现有资源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学生互动的氛围。教师要让学生理解大数据时代进行合作互助的必要性乃至其深远的历史意义,进行相关教育活动,使学生树立起合作互动的理念,并应当以比较切实可行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具体的学习中感受到学习的意义。(二)英语教材的应用也要根据大数据进行相关调整 。我国大学英语教材主要根据教学大纲和实际需要,为师生教学应用而编选的材料。教材是教学的主要依据,是教学大纲的具体化,教学保障包括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教学物资条件保障、图书资料保障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质量。以下是大数据环境下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学习氛围、选用的教材、教学设施、教学服务保障。如表1所示。因此大数据条件下除要为学生营造互助学习氛围外,还要依据实际需要,进行教材方面的调整,适应学生学习要求,以提高教学质量。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到来,大数据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两者的深度融合,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传统的以课堂为主,灌输式教育模式,转变为更加开放、互动性的教学模式。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一体化,科学技术的的飞速发展,促进全球信息的高速传播,并且逐步实现无缝整合与共享,其中教育资源信息也位列其中。尤其是近年来所开放的优秀教育资源正逐步向全球各角落的学习者所同步共享。

三、大数据对高校英语教学的深远影响

(一)大数据对高校英语教学方式的影响。大数据时代下的英语教育,是着眼于其长远发展,它使英语学习者能够学以致用,英语教育的实用性大大增加,并且根据各种数据能够更加科学的进行英语教学活动与管理决策,为英语教育开启新思路创造了条件。首先大数据下的英语学习者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利用大数据共享可以获取各自所需的英语资源,以及进行网络服务的多终端访问,能实现数据同步与英语知识的无缝迁移;二是能实现信息的全面交互,英语学习需要学生通过良好的人际交互以更好的理解与掌握语言能力,而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实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随时随地的互相交流;三是可以通过大数据统计出学生学习情况、家庭环境,了解学生课内外的学习轨迹,并形成具有研究价值的数据报告,供教师进行教学改进;四是能提高教学管理效率。(二)大数据对英语教学评价的影响。大数据技术可以对教师教学授课过程、学生学习行为以及各种教学管理数据进行全面采集,集中存储、深入挖掘与分析,在兼顾学生英语学习能力评估的同时,也为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估提供了全面、准确的分析结果。

四、大数据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一)大数据在英语远程教育中的应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各国经济贸易往来会更加频繁,英语作为最通用的国际语言,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对于我国高素质人才,英语必将成为他们日常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交流语言。信息化、网络化的教学方式,可以更加便捷、高效的为学生提供英语学习机会,例如大量网络在线课堂、网络英语学习资源应用而生,实现了人与人、人与机之间英语远程英语教育模式。(二)大数据在英语课堂教育中的应用。学生是英语学习的主力军,主要学习场所还是在大学课堂上,大数据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可以迅速的获取学生学习的相关状态以及教师教学状态,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采集技术的应用,分析其数据的成因,进而提出相应的教学对策,进行教学方法、学习行为以及教学模式的改进,以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实现教学目的。(三)大数据在英语考试中的作用。大数据技术可以综合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助于教师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的考试内容。各个高校普遍建立相应的大数据平台,英语教育也从中受益,例如可以获取试卷的答题结果,班级成绩情况等数据,并且通过数据平台的采集技术、分析技术,详细了解学生的英语知识储备量与英语学习的疑难点,为今后试卷题目设置提供了有利的参考,试题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学习能力。

总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高校英语教学带来了新的教育机遇,虽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陷,但数据技术和英语教育深度融合,如能合理应用并优化创新,发挥大数据平台的价值,必定会带动英语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杜周军.大数据时代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影响[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2).

[2]杨少双,于飞,侯云亮.大数据时代对高职公共英语教学的冲击及对策探究——以抚顺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5).

[3]张丽.大数据时代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7).

[4]朱啸.浅析大数据时代下移动应用软件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J].经贸实践,2015(10).

[5]张慧丹.大数据时代英语自主学习体系的特点、问题和对策[J].教育评论,2016(07).

[6]程学旗,靳小龙,王元卓,郭嘉丰,张铁赢,李国杰.大数据系统和分析技术综述[J].软件学报,2014(09) .

[7]查先进,杨海娟.大数据背景下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影响因素研究——以湖北高校为例[J].图书情报知识,2016(02).

作者:田颖慧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