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育特色与发展

时间:2022-01-24 03:07:10

小学英语教育特色与发展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对于英语教学的质量与普及率的要求均有所提高,高等师范院校的小学英语教育专业也必须适应时代的潮流,积极进行创新与改革,才能使英语教育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对小学英语教育的一些特色以及小学英语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探究,认为小学英语教育应该改变之前单纯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应该将老师教学水平与语言的发展相结合作为目标,进行改进。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育;课程特色;发展方向

一、英语教育的发展历程

近现代中国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与英语教育相关的专业在学生的培养目标和课程的设计上经历了许多变化,由20世纪80年代单一地以英语知识和语言技能为教育目标转变为80年代中期语言能力同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模式,以适应对外开放程度加深下的企业跨文化交流的扩大,而后来由于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不断革新,新课程标准下对教师教学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根据近期的一项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在英语教学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说课程设计得不全面,学生适应能力有限,教学内容与方法难以与学生的能力相匹配,达不到较好的教育效果,所以各大高校都开设了一些实用性较强的课程。

二、英语教育存在的弊端

首先,从小学英语教育的教育方法来讲,小学生在很多方面都处在需要正确启蒙的阶段,很多学习习惯的养成都在这个阶段,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就起到了主导的作用。而如今英语教学仍然是以“填鸭式”教学为主,这样的教学方法非但不利于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的提高,而且会使学生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其次,学生参差不齐的英语水平使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难以掌握整体的学习情况,但由于小学生心智不成熟,这样的情况使得很多小学生养成了较差的学习行为,小学生对于新的语言的接纳能力也成为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一大障碍。最后,我国许多小学并没有一定的资金聘请专业的英语教师,在语言方面素养较高的老师少之又少,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并不能正确地应用英语,也不能给学生以正确有效的指导,专业老师的缺乏也导致很多小学只注重学生英语的成绩,而忽视了更为重要的听和读方面,造成了所谓的哑巴英语,所以在小学英语教学专业这一块儿,我们应该培养更多的人才,以填补人才空缺。

三、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特色

首先,小学英语教育的设立是以社会和市场的需求为主要依据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要更好地融入世界,就必须加强英语的教育教学,因为只有教育水平提升了,才能有更多的中国人走向国外,学习更加先进的技术,助力中国的发展。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教育要从小孩子抓起,所以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设立是符合社会的需求的。其次,在课程设计时重视教学法和教学技能,由于是语言类学科,与传统的学科总会有所不同,对于学生进行更加有效的教师职业技能培养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必须打破传统的课程设计计划,让学生在教育技能有所提升的同时,语言技能也有更大的提升。最后,给学生留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学习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有不同的长处,有的同学在语言方面会比较敏感,有的同学反而不是那么敏感,有的同学善于表达,有的同学精于操作,而教师的职业虽然说一开始需要几年的适应期,但是越往后发展,教师的个人性格、素养、风格都会在教育活动中有所体现。教育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职业,需要有更多的人对它加以研究,加以创新。

四、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教育质量已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高等教育要从优化学科专业、类型、层次结构入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发展势在必行。近年来,我们推广了内容依托式教学,将内容教学与语言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所学习的语言和它背后蕴含的文化相结合,学习语言的人不仅仅学习到了一种新的语言,更重要的是了解了一种新的文化,学习兴趣和效率均有所提高。另外,在学生的培养方面我们积极与各个学校合作,满足学校对于教育人才的需求,开发适合岗位需求的课程,以教师这个职位所需要的语言技能、教学基本知识、教育基本技能的培养为课程改革的主要目的。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要求越来越高,小学英语教育专业作为教育专业的一部分,其人才培养的方法及其目标都要有一定的改进和创新。在校的英语师范生能够保证有兴趣、有目标、有方法地学习英语,这样就可以增强自己的就业能力,为能够更好地从事教师职业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宋庆生.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特色与发展[J].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22-25.

[2]魏亚玲.小学英语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目标和方向[J].教育现代化,2015(12):73-74.

作者:张宁燕 单位:新疆克州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