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会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15 08:11:53

大数据会计管理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这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首先介绍大数据时代对会计管理产生的影响。其次,研究大数据时代下会计管理产生的变革,其中主要包括会计管理数据思维的变革、会计管理属性的变革、会计管理方式的变革、会计管理技术的变革。最后,研究大数据时代下完善会计管理的措施,其中主要包括确定会计管理实质、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以及建立数据信息共享系统三方面内容。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管理

管理思想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会计管理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会计管理质量直接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实际运行质量。随着外界环境的快速变化,会计管理模式也需要进行适当的改变,这种方式能够保证会计管理与时展之间的吻合性。本文将首先确定大数据时代对会计管理产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确定会计管理措施,最终达到保证会计管理有效性的目的。

1大数据时代对会计管理产生的影响

大数据时代对会计管理产生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能够对大数据展开有效应用,在此过程中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为会计管理提供良好条件,拓展会计管理的领域等。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会计管理人员能够通过数据分析的方式,为会计管理决策提供依据,进而保证会计管理的准确性。第二,保证会计管理的精确性,在实际会计管理的过程中,为了保证企业预算工作的开展质量,就需要提升数据的准确性。在传统会计管理中,无法保证会计数据的准确性,进而无法对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展开管理。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能够保证数据收集以及数据分析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而实现整个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第三,提升企业的实际运行价值,在大数据分析的过程中,能够为企业价值分析提供相应的条件,同时还能够保证企业会计管理的标准化性。将整个市场作为数据收集对象,确定企业在实际发展中的影响因素,并对其展开评估,在此基础上确定会计管理目标,这种方式能够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1]。

2大数据时代下会计管理产生的变革

2.1会计管理数据思维的变革,会计管理需要将数据作为出发点,进而实现整个企业的数据管理决策,大数据的出现,影响了会计管理的思维变化,企业要想保证数据在会计管理中的价值,就要认识到会计管理对于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对大数据技术展开充分利用,对其中的各项指标体系展开完善,最终达到控制会计管理风险的目的。另外,在传统会计管理中,整个会计管理体系并不完善,对会计管理的重视程度也不高,因此导致整体的会计管理质量始终无法提升。面对此种情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大数据思想融入在其中,使会计管理思维逐渐向着严谨化以及科学化的方向发展。2.2会计管理属性的变革针对会计管理属性,传统会计管理的属性为服务属性,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管理的属性逐渐向着管理属性的方向发展。传统会计管理主要是为了企业发展提供相应的数据信息,具有一定的服务价值,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由于外界环境的变化,通过会计管理中的信息,企业能够得到与自身发展相吻合的数据信息,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在此过程中,会计管理属于企业管理中的一部分,因此其在大数据时代下,其自身属性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在对会计管理展开完善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其属性的变化,保证优化完善的合理性以及有效性。2.3会计管理方式的变革我国多数企业采用的管理方式都是在工作完成之后,对其展开总结,在总结过程中得到相应的数据信息,这种方式虽然具有较强的总结性,但是无法对整个管理工作展开有效指导,严重的甚至还会出现一定的经济损失。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管理具备较强的全面性以及实效性,在此过程中会计管理信息具备较强的时效性以及全面性,能够对整个企业经营过程展开有效管理,避免在实际经营中出现管理计划与实际误差相差较远的现象。2.4会计管理技术的变革大数据时代同时也是技术时代,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管理中的技术应用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传统会计管理中,多数采用的方式就是将企业的整个经营过程展开数据信息汇总,这种方式经常出现数据信息真实性不高、全面性不够等现象,造成会计管理无法有效的开展下去。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采用信息技术的处理方式,保证数据处理的规范性以及有效性,这种方式能够将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最终达到提升数据信息有效性的目的[2]。

3大数据时代下完善会计管理的措施

3.1确定会计管理的实质,要想在大数据时代下,提升会计管理质量,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点就是对会计管理展开正确认识,认识到会计管理在企业发展以及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为会计管理职能的发展提供平台。另外,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给予会计管理部门一定的权力,将会计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例如,在实际会计管理的过程中,针对医院各个科室的财务情况展开收集、统计、整理、分析等,并将数据信息传输到计算机中,会计管理人员对整个管理过程展开监督,保证会计管理在实施过程中的规范性,为医院的经营和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这种方式能够使会计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医院的整体经营情况,并将数据信息反馈给相应管理部门,最终达到促进医院良好发展的目的。3.2对大数据技术展开充分运用,大数据时代下最重要的还是大数据的应用,会计管理人员需要充分重视这一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会计管理水平,保证会计管理质量。在当今时代下,管理人员需要对信息技术展开充分利用,提升技术的应用范围以及应用效果,实现会计管理的现代化。例如,在实际会计管理的过程中,利用硬件系统以及软件系统,实现高效的数据管理,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定期对软件展开升级处理,并将其与大数据技术相互结合。如果医院在实际发展中出现财务问题,则需要在第一时间对企业的经营信息展开归纳整理,确定问题出现的范围以及原因,进而制定相应的调整方案,进而为最终企业的发展提供环境。例如,利用数据技术建立一个信息分享平台,将医院科室中的财务信息到数据平台中,这种方式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数据信息的收集,减少会计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工作量,最终达到提升会计管理质量的目的。3.3建立大数据信息共享系统在大数据时代下,如果仅仅利用医院内部的信息资源,则不能展开有效的会计管理,因此需要将医院运行环境中的数据信息应用在其中,这种方式能够为会计信息管理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例如,在此过程中建立数据信息共享系统,对医院经营的相关信息展开全面有效的收集,这种方式能够保证数据信息资源的全面性。另外,管理人员需要确定各个科室的职权范围,将工作责任与个人工作相互结合,使其真正落实到实处,并对系统中的信息资源展开有效应用。另外,还需要对医院中的数据安全展开保护,信息共享系统能够为其数据信息提供一个良好的存储环境。除了依靠系统本身之外,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安装防盗系统,保障数据信息的实际运行安全。由此可以看出,数据信息共享系统,能够在拓展数据信息资源范围的同时,保证会计管理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在大数据时代下,需要对传统会计管理方法展开完善,无论是管理理念、管理方法,都需要根据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展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会计管理能够在大数据时代,长期稳定的发展下去[3]。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对会计管理的关注程度逐渐提升,如何保证会计管理质量,成为有关人员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通过研究大数据时代下会计管理变革发现,对其进行研究,能够大大提升会计管理的规范性,同时还能够保证会计管理的实际应用效果。由此可以看出,研究大数据时代下会计管理措施,能够为今后会计管理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叶颖,张熠寒.传统与变革:大数据时代下电子会计凭证全面发展的困境及应对措施[J].财会学习,2018(31).

[2]陈姝霖.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J].财会学习,2018(29).

[3]王凤存.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J].产业创新研究,2018(10).

作者:张汉花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王台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