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

时间:2022-01-06 09:22:11

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国家政府对高等职业教育越发重视。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使得高职学校重视专业课程以及职业技能的训练,而容易忽视文化基础课特别是数学课的学习。实际上,数学并不是一门封闭的学科,它与高职学校专业课程的学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文就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高职数学;专业课程;联系

目前,国家政府对高等职业教育越发重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特征是: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毕业生应具有基础理论知识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知识面较宽、素质高等特点。由于以上人才培养模式的特征,高职学校注重职业技能以及就业实践的训练,高职学生也将学习的重心放在专业课程和实训上,忽视了文化基础课的重要性。数学文化课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课程,学习数学知识实质上并不是单纯为了解题和应付考试,而是让学生们通过一些计算方法和解题步骤,总结出简单的数学规律与思想,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我们学习数学的最终目标是将其运用到专业课和解决实际问题当中。在高职学校专业课的学习中无不体现着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譬如:财会相关专业运用到了统计学的知识;软件开发专业以计算方法为基本思想的;平面设计相关专业涉及了平面图形和三维空间的内容等等。本文主要从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的必要性、具体体现及如何加强联系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的必要性

高职学生在初中学习时,对数学就产生了恐惧的心理,排斥上数学课,对数学老师的授课缺乏兴趣。再加上高中阶段数学这门功课本身对于高职校的学生来说难度就有些大,这就导致了学生们出现畏难情绪,认为数学课枯燥乏味,而逐渐失去了学习动力和学习积极性。于是,这种现象形成了恶性循环,越学越没有兴趣,越没兴趣越不想学。由于数学基础知识薄弱,学生的专业课学习也受到了影响。譬如会计课老师反映学生数学计算能力差,公式的运用掌握不清楚;平面设计老师认为学生对图形的感观能力不足等等。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均是学生自认为数学知识应用性不强,没有把数学知识与其专业课的学习联系在一起,从而对数学的学习产生了倦怠情绪。由此可见,加强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加强了数学与专业课的联系,一方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

二、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的具体体现

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在许多内容上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数学知识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有着广泛的体现和应用。下面,基于几个具体的实例来探讨:

(一)算法与程序框图在软件编程方面的体现

算法是解决问题的明确而有效的具体步骤,它不仅是数学及其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计算机科学的重要基础。作为数学的一个分支,算法渗透到了其他很多领域,特别是计算机程序设计,而程序设计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算法的设计。将设计出的算法用计算机能够执行的“语言”描述出来才能解决问题。计算机解决任何问题都依赖于算法,故算法是计算机科学的重要基础。甚至可以说,没有算法就没有计算机。以软件设计为专业的学生,将来从事软件的开发、编码、测试等工作,对掌握算法的要求比较高。他们只有体会了算法的程序化思想,才能更好的对专业课程进行理解和学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问题:现有一杯开水和一杯茶,你能设计一个算法,将两个杯子中的开水和茶对调吗?以上这个问题尽管简单,但很有实用价值。在设计算法和程序时,我们常常需要对调两个存储空间中的数据,其算法思想和本题一致。

(二)平面几何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方面的体现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主要从事摄影摄像、多媒体制作、平面设计与制作等数字媒体相关岗位。这看似与数学没有任何关联性的专业,实际上蕴含了许多平面几何理论的思想和结论。美国数学家维纳曾经说过:数学实质上是艺术的一种。在数字媒体技术运用当中如果能够加入几何元素,就会使得作品具有“数学”的艺术美以及具有创意性的效果。例如:科学家们通过观察各种自然形态的生长规律和比例发现了斐波那契数列,根据斐波那契数列创作出了黄金螺旋。同时发现了黄金分割比例——1:1.618,黄金比例是用数字描述出的美。如果在对版面或logo进行设计和绘图时考虑到这些几何学理论,那么会更符合大众视觉上的审美。如下面两图,是几何元素及斐波那契数列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三)数据表格、数组在财经与商贸等方面的体现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的加工和处理日益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技术,也是数据驱动商业模式的价值核心。数据表格的信息处理是统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了现代社会信息统计及分析的需要,而数组的运算是进行数据信息处理的基础。以上统计学的知识与财经、商贸以及旅游服务等专业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些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对数据信息的分类收集、分析处理和形象表达的能力。此外,通过数组的运算、制表、制图等手段可以训练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其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下面,也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若要完成本月销售计划,三个柜组下旬必须完成的日销售额是多少?比上、中旬的日平均销售额分别增加了多少?以上这个问题利用数据表格进行财务、营销状况分析是常用的方法,也是数据表格的重要应用之一。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远不止以上这些例子能概括的,他们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还体现在更多的方面。譬如:逻辑代数初步在数控等方面的体现,逻辑代数是开关电路设计的理论基础,并且在轨道交通、数控机床等领域的应用不胜枚举;利用Excel软件制作函数图像、直方图、散点图等能够培养学生计算工具和计算软件的操作与应用能力;线性规划问题是最优化理论的简单呈现,对于企业管理或市场营销专业来说蕴含了重要的数学思想等等。由此可见,数学知识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有着广泛的体现和应用。

三、如何加强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的联系

基于加强高职数学与专业课程联系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高职学校的数学教师应当如何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呢?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正确运用学习迁移理论

所谓学习迁移简单来讲就是在某一学科中获得的技能、知识、理解或态度对另一学科学习的影响。教师在教学时应将数学知识、原理、方法、策略迁移到专业课的相关内容上来,在两者之间搭起桥梁。这样,一方面巩固了数学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也对专业科目的学习有所帮助和理解。

(二)创设实际情境,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师在授课时,关于例题的选取和讲解要偏重考虑其与学生所学专业的关联。这就要求教师们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资源储备,寻找与实际问题联系紧密的例题和案例,让学生了解到原来数学是非常有实用价值的,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完善和丰富教育教学方法

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有助于学生开阔思维,对所学知识展开联想。建议教师在课堂上多运用启发式教学、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方式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此外,应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注重多种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

(四)自身多了解和学习专业课程

只有教师自己学习了专业课相关知识并了解了必要的专业背景,才能将数学知识与专业课程融会贯通。另外,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高度发展使得教师还应当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真正做到数学知识与专业学科的结合。

结语

数学是一门基础性、工具性学科,在高职学校中对于专业课程具有重要的服务性质。学生只有看到了数学与实际生活和专业课程的紧密联系,才能够将数学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和所学专业中去,从而提升自己的数学素养和实践能力。这才能够使得职业教育最终达到培养专业性技术人才的根本目标。高职学校、教师以及学生都应体会到数学与专业课程的紧密联系,使数学在职业教育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卢绍平.浅谈中职数学教学如何服务专业课[J].中国校外教育,2009.

[2]吴勇.浅谈中职数学教学如何为专业课服务[J].新课程,2010.

[3]李钦俊.职校数学与专业课的关系[J].新课程,2014.

[4]阮佩文.专业背景下中职数学的应用性教学[J].职业教育研究,2008(1).

作者:晋娜 单位: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