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教学情感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02 08:52:30

高职数学教学情感教育研究

【摘要】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教育事业的改革,随着新课改的深入高职数学教学进行了相应的转变。但是对当前的教学现状分析来看,其教学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为了提升高职数学教学效率,开展情感教育十分有必要。本文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立足信息化时代,对如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进行了如下分析。

【关键词】高职数学;情感教育;信息化时代

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了高职教学的发展,其教学效果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但是通过对高职院校数学教学分析,其效果甚微,面对这一严峻形势需要教师在创新教学方法的同时,加强情感教育。所以如何实施情感教育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障碍是当前高职数学教学必须考虑的事情之一。

1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教学是一个情感发挥的过程,情感是沟通教和学的重要纽带。但是重知识轻情感的教学现象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普遍存在,导致学生知识和情感发展的失衡。很多教师将重点放在了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很少去关注教育的对象—学生,深入他们的心理情感因素,激发他们的情感学习动机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职数学教学的发展。通过对高职数学教学现状分析可以看出:在实际的教学中依然以成绩作为评价标准,忽视了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很多教师认为分数是最能反映学生学习情况的一种方式,所以也都以成绩来激励学生,但是这种方式不仅没有起到一定的效果反而严重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不仅助长了少部分优秀学生的优越感,而且抑制了学困生的健康成长。单以分数衡量学生,对学生的发展都极为不利。此外,随着高职院校招生规模的扩大,生源水平也层次不齐,从这些生源质量不高的现象中也映射出了传统应试教育的缺陷和不足。教育的缺陷不仅会丧失学生的自信心,而且会对他们的人格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上述的种种情况都表明,教师除了传授学生必要的知识以外,还要做好德育教育工作,用正确的态度感染学生,不仅能让学生得到更好地发展,而且还能帮助学生重拾自信,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2信息化时代高职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对学生人格的健全,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起着积极地推动作用。所以,教师要有意识的融入情感教学,这样才能不断地完善学生的人格,才能促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并最终提升数学学习效率。本文笔者也从如下三个方面对如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开展情感教学进行了论述:2.1基于数学教材,融入实际案例。只有结合高职数学教材融入实际案例,才能更好地开展情感教学。针对当前高职学生学习主动性低下以及缺乏耐心的特征来看,面对这种现象教师就要将数学知识和实际案例结合起来。例如,在学习数列和函数的时候,由于数列和函数极为抽象,而两者在概念表达上也非常相似,学生经常将两者混淆。为此,教师可以结合多种案例帮助学生分析,例如:当我们购物或租用车辆的时候,经营者为了达到宣传、促销的目的,往往会提供两种或以上的优惠政策,此时不要急于冲动要运用所学的函数知识来分析和计算。结合相关案例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实用价值,还可以达到对学生情感教育的目的。2.2优化教学内容,激趣教学。兴趣是学习的源泉,是学生发展的根本动力,不仅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实际学习中来,还能推动学生自主学习。高职数学具有抽象性、逻辑性强等特点,这些特点会严重挫败学生的主动性和思维的发展。为此,教师可以将高职数学内容和情感教育结合起来。任何一门学科最重要的部分都是实际应用,数学也不例外,但是很多学生只能了解基本的知识,我能掌握其中的技巧,甚至遇到应用性的问题教师也忽略不计,没有过多的加强教学,所以导致高职数学教学效率的低下。面对这类问题,教师要深入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去挖掘数学素材并将其运用到教学中来,以让学生在自主思考、探究中磨炼自己的意志,感受成功的喜悦。总而言之,应用部分是高职数学教学的一个重点,教师要尽量的以实际应用出发注重发展学生的数学热情。2.3优化师生关系,开展情感教育。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的一个活动,只有师生的完美配合才能创造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对高职学生来讲,他们不仅有着很高的理想,而且自身也焕发着强烈的求知欲望,但是却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不愿意甚至是不好意思和教师交流、互动。为此,教师可以融入情感教学,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并给予相应的帮助。在课下,教师也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拉近和学生的交流,这样在拉近师生距离的同时,还能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除此以外,教师还要积极鼓舞学生去参加一些数学竞赛,如果学生获得了成功教师要给与一定的表扬,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如果失败了还可以积极鼓舞他们,让他们奋勇直上。

3情感教育对数学教师的要求

课堂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在教学中必然会产生情感教育。如何在教学中正确运用发挥积极的情感教学,是高职数学教学面临的一大挑战。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引导学生深入数学知识,并在亲自的体验中感受数学的学习乐趣,并最终实现教和学的相长。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和发展,对数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将数学方法、思想、技巧等传给学生,还要用情感来影响学生,让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进而爱上数学并主动的投身到数学的学习中来。教师就好像一部行走的教科书,不仅可以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其言谈举止也会对学生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引导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收获更多积极的情感。此外,教师要深入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交流、沟通等改变存在的教学问题,例如:一些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影响了他人的学习,此时教师不要一味指责,要和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原因,如若是因为听不懂教师应该采取宽容的态度,尽量照顾学生的节奏,并加强和学生的互动,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快乐的学习。

4结束语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变革,高职数学得到了广泛的重视,但是综合分析其教学现状来看,学习效果和情况并不乐观。为此,教师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开展情感教学,情感教育的应用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数学成绩,还能健全学生的人格。

参考文献

[1]张青,秦丽.论高职数学教学中情感教育的重要性[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2(7):165-166.

[2]缪蕙.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中的情感教育[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9):145.

作者:沈虹 单位:咸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