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课程教学证券投资论文

时间:2022-07-25 10:43:51

高职课程教学证券投资论文

1成果导向教育理论的内涵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美国许多教育学家觉得需要新的理论和政策来推动美国教育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斯派蒂在1981年首先提出了成果导向教育理论,并且获得了广泛的支持与讨论,并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理论体系。美国各州也相继运用这一理论来进行教育改革,特别是宾州在推行成果导向教育改革过程中更具有代表性。宾州在2001年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提出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要使每一个孩子都具备基本的能力,保证教育的公平[3]。斯派蒂1991年在其著作中对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进行了解释,其认为成果导向教育是“对资源和系统的调整,使之清晰聚焦于促使学生在未来生活中获得成功的实质性经验”。因此,成果导向教育重视学习以后所获得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学习者运用所学内容确实能做什么。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学习成果决定学习过程,课程教学应该以学习成果作为出发点,根据学生可能达到的学习成果决定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成果导向教育归纳起来主要表现为一个目标、两点需求、三个前提、四个支持和五个步骤[2]。具体说一个目标是指所有学生都能达到相应的能力。两点需求是指明确学习成果,使学生有清晰的认识;能用学习成果来引导课程设置。三个前提是指学生所获得的成果是因人而异的;学习成果的获得具有递进性;学校应该给学生学习的机会以帮助学生获得成果。四个支持是指要明确学生学什么;学生学习成果反映学习过程;提高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满足学生的需求;提供充足的实践保证学生成果的获得。五个步骤是指确定学生学习的成果;以成果为起点设置课程;课程的自主教学;课程教学评价成果;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成果获得。成果导向教育关注学习获得,以学生为中心,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这对于职业院校教学改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使职业院校在培养学生技能和素养的时候关注所有学生而非个别学生,使所有学生都能获得相应的技能和素养,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因此在成果导向指导下,课程教学应该明确学生学习所能达到的能力和水平,明确预期的学习成果,并以学习成果为基础,确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评价。

2基于成果导向理念下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2.1课程教学目标模糊。职业院校课程教学目标的设置必须紧紧抓住人才培养目标,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大多数职业教育课程人才培养目标模糊,这就导致了职业院校专业课程设置不能紧贴社会岗位需求,教学目标设置也都比较大,不具有操作性。并且课程教学目标的设置也多以教师为中心,忽略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需求。很多课程教学在设置时虽然按照岗位要求设置,但是具体到内容却无法反应岗位需求的变化。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具备从事金融证券岗位所具有的证券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证券市场相关概念,熟悉相关法律,具备从事证券岗位的职业道德。从该课程教学目标来看,课程的教学目标过于笼统,没有反映学生所从事岗位的具体要求,也没有反应映生通过该课程学习所能达到的成果。2.2课程教学内容混乱。现行的职业院校专业课程教学要求按照具体的岗位任务来选择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但是在课程体系的设置过程中,很多课程仍然是按照专业课程教学体系来设置教学内容,这样导致很多专业课程在教学内容上不断重复,并且不同专业的同一门课程出现内容相同的情况,这不能体现职业教育的专业特点和职业特点[4]。现行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内容虽然按照岗位任务来选择内容,但在内容上仍然按照原来的学科体系,把教学内容分析证券市场、证券投资种类、证券投资基本分析、证券投资技术分析、证券市场法规与道德等,这就导致“证券投资”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师设定的学生学习成果有较大的偏差,不能满足实际的教学需求。2.3课程教学过程传统。在教学过程上,大多数教师仍然按照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由教师在教室采取班级授课的形式,讲解相关的知识,即传统的教师、教材、教室为中心。这忽略了学生的需求,也不满足学生学习成果获得。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深入,很多教师开始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但是由于受限于教学软件硬件环境,使得信息化教学难以普及。现行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主要以课堂讲解教学为主,实训室操作为辅,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受限于教师本身缺乏专业实践,难以接受新的观念和方式,使得“证券投资”教学无法以学生为中心,无法达到学生的预期学习成果。2.4课程教学评价单一。现行职业院校专业课程教学考核仍然是以考试为主。在过程化的考核过程中,专业课程的考核有平时课堂的表现、作业的完成、平时测验、技能获得、学习态度等方面的内容。但是考核往往缺乏科学的标准,通常都是以教师的个人评价为主,难以发挥学生的积极性。现行“证券投资”课程考核分为总结性和过程性考核。总结性考核以考试和实训作业为主,过程考核主要有作业、上课表现、学习态度等方面,考核多以教师一人考核为主,难以发挥考核的积极功能,也不能反映学生学习的阶段成果和最终成果。

3基于成果导向理念的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改革

成果导向教育要求以学生学习的预期获得能力为出发点,即学生学习完该课程以后,应该获得怎样的成果。这一教育理念要求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学习获得,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按照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要求,结合成果导向教育的理念,对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改革进行探索。3.1建立成果化的课程教学目标。在成果导向理念下,课程的教学目标要和学生预期学习成果一致,学习成果不仅要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还要满足社会岗位的需求。结合金融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目标应为了解证券行业工作岗位的环境和能力要求,熟悉证券行业规范和职业岗位标准;掌握证券专业人员所具备的基本功,初步具备证券行业基本岗位业务处理能力;熟悉证券投资咨询的业务操作,了解证券技术分析的基本内容;了解证券企业文化,基本证券专业职业判断能力;遵循“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热情服务、客观公正、审慎稳健、风险管理”的金融事务专业职业道德规范,养成审慎、认真、细心的工作态度。该课程教学目标使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以后能够根据证券市场行情选择相应的投资品种,并能够对该投资品种进行分析评价。3.2选择情境化的课程教学内容。在确定了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目标以后,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和课程教学的实施就是帮助学生获得学习成果。“证券投资”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根据证券行业工作的要求,结合该课程的学习成果,把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设计为五个情境,即走进证券市场、了解证券种类、选择投资对象、选择投资时机、采取投资策略。根据教学情境,在教学内容选择上结合学习成果进行重新整合[5]。这些情境化的教学内容设置能够体现职业院校“证券投资”这门课程职业性和专业性,也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更能够获得相应的职业能力(见表1)。3.3实施任务化的课程教学过程。在选择情景化的教学内容后,为了达成学生学习的每一阶段成果,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置不同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证券投资”课程教学主要采取任务化的教学过程,即在教学过程实施“任务驱动、引导探究”的教学方法。首先由根据学习成果创设相应的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然后根据情境提出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寻找解决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假设方案,并对这些方案进行检验;最后老师通过对学生的检验过程进行分析解说,对这些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帮助学生掌握这些知识技能[6](见图1)。3.4采取多元化的课程教学评价。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对于学生的评价主要采用达成性评价。对每一阶段学生学习的完成情况,根据其完成程度,给与学生相应的等级。这种评价更注重学生自身的纵向比较。在评价过程中,如果发现某些学生没有达到相应的成果,还应该设定相应的补救措施。在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情景和任务,采取了多种评价形式。

4基于成果导向理念下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改革相关问题

4.1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校企合作的深入。“证券投资”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教师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需要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在校内教学中,任课教师能够完成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教学,但是却无法满足证券市场信息变化过程中证券投资技巧的掌握。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加强校企合作。一方面邀请证券公司的客户经理来学校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学生知道证券市场信息变化过程中证券投资技巧;另一方面,学生可以选择校企合作企业的相应企业导师,按照教学要求,完成相应的任务。因此课程教学改革深入进行需要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由教师和企业经理共同制定教学计划、选择教学内容、实施教学过程并进行教学评价,这样学生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成果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才能实现企业在校企合作过程中的“正效应”。4.2成果导向理念下所有学生成功的问题。成果导向教育最终的目标是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获得相应的成果,但是在获得成功的方式和时间上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教师在实施成果导向教育过程中,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采取差异化教学,积极引导每一个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付出努力,最终使每一位学生获得学习成果[7]。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对于学生学习的进度以及态度主要通过多元的考核评价得到的,这要增加大量的工作量对学生进行研究,精心设计相应的激励机制,促进每一位学生都能取得进步。这也需要学校改革教科研评价机制,在考核中加大教学考核的比例,引导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去,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5结语

总之,成果导向理论用于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以课程预期成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对现行高职“证券投资”课堂教学进行诊断与改进,做到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和学习效果”为中心,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养成,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合作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度与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刘海.教学诊断与改进:职业院校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J].职业技术教育,2016,(18):19-24.

[2]夏俊彪.成果导向体育课程设计研究[D].江苏:南京师范大学,2015:1-7.

[3]李光梅.成果导向教育理论及其应用[J].教育评论,2007,(01):51-54.

[4]周豫湘,谢军.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的高职课程“四化”改革[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7,(4):42-46.

[5]李海涛.信息化背景下高职“证券投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职教通讯,2017,(24):48-52.

[6]李海涛.职业教育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探究的实践研究[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5):133-136.

[7]赵洪梅.学习成果的展现模型与确定方法[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5,(11):145-148.

作者:李海涛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旅游与财经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