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与创新

时间:2022-09-28 09:07:26

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与创新

摘要:教学改革及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学校及教师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对于汉语言文学教学来说,教学方式的改革及创新尤为关键。传统教育模式影响了学生的成长及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需要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了解学生成长发展的背景,着眼于汉语言文学教学重点及难点,在鼓励和引导学生的基础上积极传承教学思路,保障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利用,充分彰显汉语言文学教学的重要价值及作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关键词: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创新研究

一、引言

与其他学科相比,汉语言文学的人文性较明显,对学生是一个较大的考验,有的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感觉困难重重、无从下手,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技巧,因此学习质量和效率大打折扣。针对这一现实问题,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开始站在全局的角度了解教学方式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创造性的教学手段融为一体,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及内容,保障高职院校的学生能够在学习汉语言文学的过程中更轻松。教师一方面需要注重教学思路的调整,另一方面需要了解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的具体对策,对症下药,让汉语言文学教学变得更具有吸引力。

二、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现状

分析及研究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不难发现,这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偏低,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仍然按照传统一刀切的教学模式落实教学任务,以教材为依据,照本宣科,全权包办所有教学内容及教学形式。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不足,很少有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变得更主动和积极。从微观角度来看,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师生之间的交流比较少,教师过于注重师道尊严,往往按照主观意愿和教育教学经验完成不同的教学任务。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很少有教师能够着眼于学生在汉语言文学中遇到的困难及障碍调整教学思路,忽略对学生的引导。学生比较消极及被动,难以在教师的指导下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对汉语语言文学这门课程存在畏难情绪,难以实现举一反三和学以致用。其次,教师采取的教学模式比较单一和机械,缺乏对学生的吸引力,教师按照前期的教育教学大纲,通过突出重难点引导学生,无视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有的教师直接跳过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环节,要求学生死记硬背。没有针对性地结合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及发展条件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导致学生比较被动。长此以往,学生会逐步丧失汉语言文学学习积极性,个人的学习能动性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最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鼓励学生,往往直接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因此,师生之间存在明显隔阂,学生的举一反三能力和活学活用能力较差,难以通过自主实践提高个人学习能动性。

三、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的创新意义

汉语言文学是高职教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大板块,这一学科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学生良性成长及发展有非常关键的作用。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不仅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及发展,还导致一部分教育资源被浪费。因此,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势在必行。学者在分析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的创新时明确强调,教师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关注这一工作创新的相关要求,了解学生的个性化差异,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以充分彰显教学方式的创新价值及作用。

(一)增进师生情感

在创新教育教学策略和方式之前,教师会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分析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抓住汉语言文学教学的重点及难点,着眼于学生的薄弱之处创新教学,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彰显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的重要作用及优势。在了解学生想法的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互动频率越来越高,两者的情感得到有效增进。教师不再高高在上无视学生,而是与学生做朋友,了解学生的真实意见及在自主学习中遇到的困惑,通过改进教学策略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充分彰显学生的主体价值,保障学生能够实现良性成长及发展。

(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角,在引导学生、鼓励学生的过程中,教师会结合教学方式的创新策略给予学生方向上的指引。学生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变得更主动和跃跃欲试,能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产生由内而外的学习动机。教师只需要留给学生适度发挥的空间,鼓励学生自主想象、大胆发挥,充分彰显学生的主体价值,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学生个人变得非常主动,能够说出不同意见,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提高速度非常快。学生学习策略的改进有助于学习效率的综合提高,教师需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轨迹,将行之有效的学习策略交给学生,确保学生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学生跃跃欲试、能动性高涨,能够在自主学习的同时产生更多的学习动机。

(三)促进教学改革

不管是高职教学还是其他阶段的教学都非常关注教学改革,但是教学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教学方式改革的第一步能够为教学改革打下扎实的基础,如果汉语言文学教师能够着眼于时展的进程,想尽办法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及策略,对于教学改革交流会起到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教师会变得更主动和积极,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确保采取的教育教学方式能够在第一时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需要注意的是,教学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难以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因此,教师需要注重教学思路的有效调整,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抓住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在灵活调整的过程中充分彰显教学改革的全局性作用,保障教育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学生能够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获得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语文教师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注重细节要素的分析及研究。

四、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的创新策略

对于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来说,教学方法的创新对学生、教师及教育改革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高职院校需要着眼于目前的教学困境,加大对汉语言文学教学方法创新的投入及支持力度,着眼于时展的趋势,抓住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创新的策略及重难点。在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教育理念的前提下,给予学生更多的肯定及鼓舞,确保学生能够主动跟上教师的步伐,举一反三和学以致用,全面提高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

(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不管是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还是其他学科教学,需要始终坚持学生的地位,学生的自主学习是重点及核心,只有让学生变得更主动和积极,才能够真正构建高效课堂,促进教学方式的改革及创新。因此,对于教师来说,在鼓励学生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构建自主合作模式。了解学生在小组学习中的真实情况,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及帮助,彰显学生的主体价值,释放学生的个性,让学生产生由内而外的学习动机。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的系统性比较强,包含的细节要素较丰富,学生们自主学习及小组合作学习不容忽略,教师需要尽量避免对学生自主学习的限制及影响。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自主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以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为依据,抓住新型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的区别及共同点,始终坚持学生的中心地位,了解学生的学习语言兴趣及学习偏好,对症下药,让每一个学生都变得更积极向上,突破个人在自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习氛围和环境对学生的影响不言而喻,在汉语言文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关注良好学习氛围的有效营造,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关注学生对汉语言文学的认知及理解,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鼓励和肯定学生的做法。关注学生在自主学习之中的真实状态,根据学生的心路历程调整后期的教育教学策略及路径,保障学生变得更主动和积极。这一点对彰显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学校文化的建设及班级班风的引导非常关键,对学生的影响深远且持久。教师需要了解目前的教育教学资源,给予学生精神上的肯定及鼓舞。分析学生在外界交流及沟通中遇到的困境,突出汉语言文学对学生的吸引力,以更好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其中现代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利用有助于课堂学习气氛的优化及升级,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非常关键。教师需要主动利用各种现代信息工具,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及形式,让学生在这种学习氛围下产生由内而外的学习动机。

(三)加强家校合作

家校合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快速发展,作用及价值非常突出,教师需要了解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真实情况,不断加强家校合作,分析学生在家庭教育中的真实状态,及时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及交流,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化利用及共享。汉语言文学的细节要素比较多,这门课程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庭教育发挥的作用较明显。教师需要将有效的教育教学策略交给家长,让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及时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家校合作对教师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挑战,教师需要注重时间和精力的有效匹配,始终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灵活应用微信、QQ等线上互动平台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真实表现,有助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有效落实及教育资源使用效率的明显提高。

五、结语

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的创新及改革对教师的基本功是一个较大的考验,教师需要了解目前的教育教学困境,关注教学改革的现实条件,抓住现代化教育教学方式的重点及难点,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在肯定和鼓励学生的基础上,更好地调整教育教学思路,保障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利用。

参考文献:

[1]杨静.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的创新研究[J].时代教育,2018(01).

[2]沙比拉·马吾力提.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的创新研究[J].智库时代,2018(25).

[3]佚名.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的创新研究[J].智库时代,2018,141(25):205.

[4]李佳.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的创新探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8,000(024):241.

作者:李晶晶 单位:枣庄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