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汉语言文学教学模式创新策略

时间:2022-09-28 09:16:55

初中汉语言文学教学模式创新策略

摘要:语文教师需要思考怎样做好课程教育工作,在把握教育本质基础上分析学生的学习需求,在理念创新基础上给予学生更高质量的教育指导,以教学模式创新为载体推动育人工作的有序落实。通过对初中生开展汉语言文学教学可以在提升学生文学修养基础上拓展其视野,在构建丰富知识体验基础上强化学生对汉语言的认知程度。本文分析语文教师对初中生开展汉语言文学教育指导的价值,思考通过哪些创新性教学模式才能保障课程教育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汉语言文学;初中生;语文教师;教学模式;文学修养

因为汉语言文学是对汉语文化的传承,通过学习和深度研究可以体验到传统文化的传承魅力和特色,在继承优秀文化基础上实现全面发展。所以在对初中生开展课堂教学时应该思考汉语言文学的传承价值,在各项因素整合基础上制定科学的育人方案,以创新为指导设计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提升班级学生对知识点的认知程度。这样能通过教学模式创新推动汉语言文学的创新发展,在推陈出新基础上提升班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实践传承意愿。

一、分析开展汉语文言文学教育的价值

(一)利于传统文化的合理传承和创新发展

人们对传统文学进行学习的基础是对汉语言文学进行思考,在学习和思想感悟中对传统文学的特色进行思考,在分析人文情怀基础上探索传统文化的传承价值与实践传承路径,在阅读交流中获得民族意识的培养。初中生应该对汉语言文学进行学习,阅读思考和传承是学生应该承担的一项学习任务,立足学习获得更高水准的知识体验。因为在民族发展与国际竞争中需要青年群体对传统文化进行学习,在优秀精神思考基础上约束个人的行为,在养成高尚道德操守基础上参与课程学习与社会建设中,重视在推动时代进步过程中展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传承价值[1]。所以语文教师对初中生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指导是利于传统文化的合理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在把握实际基础上参与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以现代教育为载体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

(二)给初中生健康发展奠定文学修养

立足汉语言文学讲解可以丰富初中生的精神生活,在探索传统文学发展特色基础上稳定提升道德修养,在获得更多传统文化知识沉淀基础上养成高尚的人格魅力。初中生通过对汉语言文学进行学习能深刻体验传统文学的特色,利于学生对文学知识进行梳理基础上实现综合素质的稳定提升。语文教师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可以将传统文学和现展进行结合,在打破文学发展时空限制基础上更好感悟到传统文化的深奥和传承价值[2]。这样能给初中生健康发展奠定文学修养,在拓展学生文学视野基础上对传统文化进行多元思考,在养成高尚道德认知基础上实现全面发展。

二、语文教师运用创新教学模式开展汉语言文学的策略分析

(一)通过导学案运用激活汉语言文学的预习指导氛围

基于初中生呈现出的文学修养和课程基础,语文教师应该在把握本质基础上制定多元化的教育方案,在各项资源整合基础上给班级学生开展更高水准的知识讲解与学科能力的充分培养。语文教师需要关注初中生的自学能力,围绕课堂教学目标给学生实施创新性的教育指导,提升班级学生对传统文学的认知与梳理效果[3]。因为导学案可以引导初中生在课程教育之前进行预习,在结构梳理基础上感悟课程知识的独特魅力,在模式创新基础上强化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感悟程度。所以语文教师需要通过运用导学案激活汉语言文学的预习指导氛围,在把握主题基础上提升初中生对课文意义的领会程度。语文教师在对初中生开展“范进中举”课堂教学时应该关注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立足导学案指导班级学生进行教材内容的梳理,在结构整合基础上给学生实施更高水准的教育指导,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学的体验程度。重点是指导初中生对人物思想描写方法进行探索,从外貌形象、语言特色和肢体动作等角度进行讨论,思考在人物形象描写过程中进行社会环境描写的作用,在分析性格内涵基础上对文章思想进行深度理解。这样能通过导学案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文字特色分析和情感交流过程中感悟到封建科举制度的腐朽,也能对病态社会进行揭露。所以在后续汉语言文学指导过程中应关注导学案的运用价值,在模式创新基础上给初中生开展更高水准的教育指导,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学知识的感悟程度。

(二)通过合作交流推动课堂教学的创新发展

语文教师对初中生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指导是利于传统文化合理传承的,学生在传统文学探索和互动交流过程中能获得优秀情感的熏陶教育,在汲取优秀情感认知基础上保障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因为合作学习可以保障初中生主体地位,有助于班级学生在互动交流基础上对教材内容进行多元探索,在观点表达基础上收获更高阅读点水准的知识体验,以此在理念创新过程中强化学生们的知识体验。所以教师可以通过合作交流推动课堂教学的创新发展,在鼓励初中生发挥主观思维基础上进行多个层面的知识互动,在思考文本特征基础上感悟凝聚的情感态度。以《送东阳马生序》课堂教学为例,语文教师需要围绕初中生的课程基础、思维逻辑、文学修养和情感理解等情况进行学习小组的划分,通过合作探究推动传统文学在课程教育中的有序落实。基于课程教育特色和拟达到的教学目标,教师可以提出多个层面的合作探究任务以推动课堂教学的创新发展,以此提升初中生对课程知识的探索整合与实践运用效果。一是分析文章中的实词和虚词;二是在文本特征分析基础上思考对比手法的应用特色和价值;三是在人物形象交流基础上论述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态度;四是结合社会发展对课程学习进行思考[4]。这样能在初中生合作交流基础上开展针对性的知识讲解,利于班级学生在重点词汇与句子基础上感悟文章的中心思想与情感观念,也能通过课堂教学对学生们进行刻苦自勉等优秀情感的熏陶教育。

(三)立足问题情境强化初中生的思维逻辑和阅读理解能力

因为初中生通过对汉语言文学进行学习能深刻体验传统文学的特色,在梳理文学发展脉络基础上获得优秀情感的熏陶教育,利于学生将所学的内容转化为个人的内在修养,在感悟文学发展特色基础上推动学生们的全面发展。所以语文教师应该在各项因素整合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教育方案,重视在教学模式创新基础上给初中生开展高水准的知识讲解,在互动交流基础上强化学生的情感体验。思考问题能引导初中生从不同层面对教材内容进行思考与情感体验,在观点表达基础上获得更高层面的互动体验,利于在推动课堂教学创新发展基础上强化学生对文章内容的体验程度。为此,语文教师需要立足问题情境强化初中生的思维逻辑和阅读理解能力,提升汉语言文学知识讲解和情感熏陶的实际效果。在对初中生开展《出师表》教学时,语文教师应该在教材内容把握基础上提出不同层面的思考问题,通过问题情境营造推动课程知识讲解的有序落实,也能提升学生对优秀情感的认知程度。“在文章阅读基础上进行字词知识的整理,分析同音词、多义词和通假字等知识结构。”“分析哪些语句是文章写作的关键语句,所表达的情感态度是什么?”“论述诸葛亮运用哪些方式进行观点表达?具备什么样的个人形象?”“在学习文章之后谈谈情感收获是什么?”这样能通过问题情境引导初中生对教材内容进行多个层面探索,指导班级学生在内容整合基础上感受到汉语言文学的特色,在关键内容分析基础上收获优秀情感的熏陶[5]。语文教师能在初中生回答基础上开展针对性的知识讲解与总结,提升班级学生对重难点内容进行论述能力基础上推动传统文化在课程教育中的落实,也能在课程学习基础上对学生们进行责任感与使命意识的教育。

(四)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创新知识讲解模式

研究指出语文教师需要思考汉语言文学的传承价值,重视在各项因素整合基础上制定科学的育人方案,通过多种教学模式开展高水准的理论讲解和情感熏陶,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探索和情感体验效果。因为信息技术能丰富课堂教学资源并合理拓展课堂教学空间,在改变传统课程知识展示模式基础上调动初中生的探索兴趣,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有着较大的运用价值。所以语文教师也能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创新知识讲解模式,通过全新思维对初中生开展高质量的课程教育与文学素养的培养。例如在对初中生进行《岳阳楼记》教材内容讲解过程中,语文教师需要通过信息技术开展创新且高效的课堂教学,提升班级学生参与知识学习和实践运用的综合能力,更好感悟到传统文化凝聚的传承价值与继承魅力。在课堂教学之前运用信息技术播放岳阳楼视频以营造生动化的课程探索情境,引导初中生对文章内容进行阅读与文字特色分析,在阅读理解基础上结合视频资源对岳阳楼的形象特色进行思考,通过互动交流强化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梳理效果。这样能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给初中生开展创新性的课堂教学,强化学生对文言文特色的认知程度,也能在互动交流中感受到祖国山河景色的壮丽。

结语

基于初中生呈现出的课程基础和健康成长需求,语文教师不单是进行字词层面的知识讲解,而是在关键因素整合基础上制定教育方案,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进行更高水准的知识讲解。本文认为教师应该通过运用导学案激活汉语言文学的预习指导氛围,通过合作交流推动课堂教学的创新发展,需要立足问题情境强化初中生的思维逻辑和阅读理解能力,也要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创新知识讲解模式。

本文引用:

[1]董玉华.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汉语言文学教学观念的转变[J].孩子天地,2020,15(06):194,197.

[2]杨建民.如何进行好初中汉语言文学的教学工作之我见[J].孩子天地,2020,28(02):142,145.

[3]李明星.浅析如何提高初中语文汉语言文学教学的质量[J].天天爱科学(教育前沿),2019,22(08):113-114.

[4]吕成辉.新时期背景下初中汉语言文学教学观的转变[J].语文课内外,2020,29(13):305.

[5]强飞.新课改下初中汉语言文学教学观念的转变方法[J].新课程,2019,25(26):66.

作者:后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