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德育思想探讨

时间:2022-12-25 08:52:17

和谐社会德育思想探讨

“义门郑氏”德育思想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文化思想,是基于儒家学派与宗族观念之下的“影响性理念”。并对我国和谐社会发展与幸福家园构建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将“义门郑氏”德育思想的精髓与实质进行系统诠释,结合和谐社会思想需求,以“发展提升、和谐搭建、仁爱忠义、同存同荣”的核心理念,为构建我国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义门郑氏德育思想概述

我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由于我国社会结构现状与历史发展影响,儒家思想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德育指导思想,更为影响人们的“衣、食、住、行”。其中,“义门郑氏”中的“义门”所指为“同居、聚食、并存、帮活”的大家族观念。这种观念并不是凭空产生,而是经过长期的岁月洗礼与发展演变,故而形成必然性的文化产物,即“家族文化”。甚至现代还经常传递的理念,例如:中华民族大家庭、好大一个家、中华儿女是一家等。中国古代社会更是把宗族观念的重要性提升到较高的实质地位。“义门郑氏”中的“郑氏”正是大家族、大宗族的历史典范。盛唐时期浦江县麟溪义门郑氏历经三朝,家族文化历史悠久,经脉不断影响绵长。该家族存在长达350年余久,素有“华夏文明、礼仪之家”之称。并逐步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德育思想,并成为前世“儒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思想主要为“忠、信、仁、义、孝”,将“仁爱、忠孝”精神以更为文化、深邃的家族方式呈现出来。同时,将这种精神化作为人处世、沟通交流的行为方式,对小到邻里之间、家族之间;大到社会交往、国家治理都造成相对的德育影响。

二、基于和谐社会思想的“义门郑氏”德育思想关联影响

(一)对和谐社会思想的稳定性巩固。随着与的重要讲话,都将“和谐社会”作为我国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的重要保障。“和谐社会”重点强调“和谐”二字,“和”为融合互助、接纳并存;“谐”为协同发展、稳定平衡。和谐社会的实质就是保持社会各个方面、因素的平衡共存,以“人”为核心、以“生存”为目的,构建安全稳定、和气融融、协同发展、互助互存的完美社会结构与幸福氛围。而“义门郑氏”德育思想正是传统儒家思想文化的诠释,将“孝”的含义进行更为科学合理的细化与诠释,以“孝”育德、以“孝”治家、以“孝”修身、以“孝”平天下。因此,“孝顺父母”是“义门郑氏”德育思想的核心实质。现今我国社会处于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当中,受到市场经济观念影响人们往往出现“沉迷金钱、权色、名利”的情况,进而导致了社会不良风气的产生与发展,对和谐社会完善与构建造成极大的冲击影响。所以,“义门郑氏”德育思想可以对和谐社会完善构建与思想升华起到积极的稳定巩固作用,使人们思想不再浮夸、盲从,将仁爱、忠孝作为个人行为准则,进而推动了我国和谐社会思想的进一步升华。(二)为和谐社会思想树立廉洁观。“义门郑氏”德育思想中的“义”为秉公执事、仁爱百姓、尚廉奉公、恪守法律。与讲话都将“依法治国、依法治党、严惩贪污”作为治党、治军的重要核心理念,和谐社会思想中的“公平、公正”正符合与“义门郑氏”德育思想中的“义”的含义。《郑氏规范》中有规定:“子孙出仕,有以脏墨闻者,生则于《谱图》上削去其名,死则不许人祠堂。”可想“义门郑氏”德育思想中对贪污、不法者的唾弃与不相苟同,即“以廉为本”。因此,“义门郑氏”德育思想中的廉政观对现今和谐社会发展尤为重要。政府官员与执政者通过对“义门郑氏”德育思想的学习领悟,可以不间断的提升其自身综合素质与思想理念,并将廉洁为民、秉公执政作为基本纲领与行为准则。

综上所述,“义门郑氏”德育思想的实质性为我国传统儒家思想文化,通过对“义门郑氏”德育思想的研究分析,结合现阶段我国“和谐社会”构建与“思想稳定”,对其影响性与作用性进行浅谈,为构建更为和谐、繁荣、发展的社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吕继艳 单位: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