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采油工程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05 03:36:33

我国采油工程技术论文

1我国面临的采油工程技术难题

油田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新的问题,技术人员依靠各个领域的创新精神,不断致力于提高技术的使用,解决了技术问题。总体上,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是在勘探高水分含量和低渗透油田开发,西部沙漠的超深层油气勘探,滩海油田建设,重型,超稠油热采改善等等。在具体的生产经营,需要技术人员解决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在提高油田的生产效率的同时,要节约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原油的才有率。

(2)对于一些复杂地质环境中进行水平井和复杂结构井的研究仍需要不断地进行研究。

(3)继续完善对深部的调剂技术。

(4)提高低渗透油田的产量以及不断完善完井质量。

(5)降低对地面集输系统的成本。

(6)开发和使用采油基础应用的有关软件。

(7)加大对弱冻胶调驱技术的研究。

2我国采油工程技术发展趋势

随着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生物,纳米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快速发展,将为整个石油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一个全新的高新技术,其发展方向如下:

2.1生物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产业涉及医药,食品,环保,能源等领域。据估计,生物技术产业的市场容量大约是10倍,如果21世纪是信息产业市场,未来十年将是生物技术产业的时代。随着老油田,油田废水处理的含水上升的越来越多的问题,要积极探索生物污水处理技术,为油田废水处理技术的新保证。可以预料,随着生物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生物工程技术将在强化油采收方面发挥显著积极作用。

2.2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中,石油行业是首先使用计算机的应用程序的,在IT行业中具有最高的依赖。在计算机的早期发展中,在石油勘探数据处理和解释生产工程是与计算机连接在一起的,成为了信息时代的主要用户。目前,信息技术在生产工程的应用和发展是一个多结构域,多层次的,它包含了一些关键技术,如:盆地模拟,地震成像,油藏模拟,虚拟实现技术,过程模拟,实现优化等等技术。

2.3纳米技术。由于小尺寸效应,量子尺寸效应和宏观量子隧道效应的纳米颗粒,等等,使得它们的磁,光,电,和常规的材料的敏感区域表现出不同的特性,在有磁性材料,电子材料,光学材料,高密度烧结材料,催化,传感和增韧陶瓷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纳米生物技术是一个涵盖生物,化学和物理超越集成技术领域,可以学习这一技术以帮助清理石油管道和地下堵塞以及防沙固沙处理,甚至清除原油的形成流动路径,以提高地层流体的能力。

2.4特殊岩性的采油技术。随着油田勘探开发的深入,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特殊岩性的采油也应该得到发展,以满足实践的需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泥岩裂缝、火成岩等特殊岩性油藏被发现,在该类油藏的采油技术上要发展防膨压井液、深穿透射孔等技术,再根据测试取得的资料对地层进行相应的处理后进行开发。

3结语

在21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生物,纳米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快速发展,将为整个石油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一个全新的高新技术,石油行业将获得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为了满足对石油需求日益增加的现状,油田开发技术人员要不断对现有的我国采油工程技术进行改进,从而不断的攻克技术难题。

作者:徐兴国唐曼张维鑫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八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