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渗渠工程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05 03:42:54

防渗渠工程技术论文

1防渗渠灌溉技术开发的重要意义

我国相关部门对灌溉设施建设缺乏统一的标准进行约束,而且没有做好灌溉设施更新与维护工作,很多设施老化都出现了老化问题,而且采用传统土渠道进行农田灌溉,渗水量比较大,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增加了农田水利工程的经济损失,由于灌溉的方式比较落后,所以,水资源的利用率比较低,不利于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关研究人员对防渗渠灌溉技术进行了开发与研究,这有利于实现节水灌溉。防渗渠灌溉技术的发展,可以避免出现水资源过度开发问题,而且可以避免水资源出现恶化,有利于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还可以改善周围生态环境,对农业发展也有着促进意义。发展防渗渠技术,可以提高农作物的品质以及产量,可以实现农业增产以及增收,可以促进我国农业更好的发展。

2砖衬砌矩型防渗渠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在农田水利工程中应用砖衬砌矩型防渗渠技术,可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可以降低农田灌溉的需水量,避免在农田灌溉的过程中出现水资源浪费问题,实现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优化配置,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效果。在农田灌溉中应用砖衬砌矩型防渗渠技术,还可以降低渠道塌陷的概率,可以提高渠道抗冲击能力,有利于延长渠道的使用寿命。防渗渠可以改变水的流速,可以提高灌溉的效率,有利于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充足的水源,帮助农作物更加健康的生长。砖衬砌矩型防渗渠技术施工成本比较低,在应用的过程中,可以降低灌溉的成本,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从而改善农民的生活。

3农田水利中的砖衬砌矩型防渗渠工程技术

3.1清理平整

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施工前,首先需要做好清理平整工作,施工人员需要对渠道周围的杂草以及杂物进行清理,还要保证施工场地的平整性,这样才能保证后续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在农田中如果杂物的数量比较多,而且不好清理,施工单位可以利用挖掘机进行平整,可以在其他地区购买优质的土质进行填充,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施工场地的清洁性,这样才能保证砖衬砌矩型防渗渠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性,在清理的过程中,需要同时做好平整工作,这样可以保证砌砖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3.2施工工作

3.2.1找平弹线。砌筑前,先在基础上用水泥砂浆找平,然后根据龙门板上的轴线定位打或用轴线控制点弹出轴线、边线。

3.2.2摆砖样。在放好线的基面上按选定的组砌方式用干砖试摆,核对所弹出的轴线,边线等是否符合砖的模数,以便借助灰缝进行调整,尽量减少砍砖,并使砖墙灰缝均匀,组砌得当。

3.2.3砌筑。砌筑时为保证水平灰缝平直,要挂线砌筑。一般可在墙角及纵横墙交接处按皮数杆先砌几皮砖,然后在其间挂准线砌筑中间砖。砌筑时宜采用“三一”砌砖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挤揉。如采用镜灰法砌筑,铺灰长度不得超过750mm。

3.2.4砖砌体的质量要求及保障措施。

1)横平竖直,即要求砖砌体水平灰缝平直、表面平整和竖向垂直等。为此,要求砌筑时必须立皮杆数、挂线砌砖,并应随时吊线、直尺检查和矫正墙面的平整度和竖向垂直度。

2)灰装饱满,砌体灰缝砂桨的饱满程度直接影响它的作用和砌体强度。因此要求砖砌体书平和竖向灰缝砂浆应饱满,实心砖砌体水平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不得低于80%。

3)错缝搭接,砖砌体的砌筑应遵循“上下错缝,内外搭砌”的原则。其主要目的是避免砌体竖向出现通缝,影响砌体的整体受力。

3.2.5抹面。抹面是砌筑的最后的一道工序,具有保护墙面和美观的作用。当砌筑结束后,需用水泥砂装在墙体的两侧均匀的涂抹。涂抹的越平整就越有利于灌溉水在渠内的流淌。

3.3养护

当上述工作都完成后,就表明该项工程已经初步完成了。此时对防渗果的保养护理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在常温条件下用适当的材料(如草帘)搜盖在已完成的工程表面并进行适当浇的水,维持2-3d。养护期间,切忌随意翻动覆盖在表面的材料,确保工程的养护效果。

3.4质量检查

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不断地进行检查:最初要对砖的质量进行检查,在各阶段施工过程中也要检查施工的质量,最后当养护工作结束后也要进行最后的检查并对其验收评定。检查工作一定不能马虎,对于在检查时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的解决处理,确保工程能够顺利的进行下去。

3.5砖衬砌矩型防渗渠采用的新工艺

当前对砖衬砌矩型防渗渠运用的工艺大体上有两种改进方式:

1)对砖的用料进行改进,像利用已有的工业废料进行再次利用的节约型砖、运用新型高分子材料制造的新型砖等。这些砖绿色低碳环保,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方向。

2)在去防渗渠的表面覆盖一层超薄的分子膜,这种分子膜不仅可以使渠面更加光滑,加快灌溉水的流速;还有利渠面的防渗工作,更好的减少了灌溉水在途中的损失。应用这些新颖的工艺将会使防渗渠的防渗效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国资源丰富,但是人口数量比较多,所以,对农产品以及水资源的需求量比较大,由于水资源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所以,在利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节约用水,还要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这样才能促进农业以及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属于农业大国,所以,农业生产属于第一产业,为了提高农业的产量,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而且建设了南水北调工程,为农业灌溉提供了水资源,采用传统土渠道的灌溉方式,会增加渗水量,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而采用砖衬砌矩型防渗渠工程技术,可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所以该技术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王建侠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水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