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国际货币革新的价值

时间:2022-09-04 11:28:17

我国在国际货币革新的价值

一、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的作用

(一)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容

国际支付原则,即一国货币与其他货币之间的汇率如何确定,一国对外支付是否受到限制,一国货币可否自由兑换成支付货币;国际储备货币,即一国政府应持有何种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用以维护国际支付原则和满足调节国际收支的需要;国际收支调节机制,即一国国际收支不平衡时,政府应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调节以及各国之间如何进行协调;良好的国际货币体系应该使国际贸易和投资最大化,并使各国能“公平地”得到来自国际贸易和国际合作的利益。

(二)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

1“.特里芬难题”的存在。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为满足世界经济增长对国际支付手段和储备货币的增长需要,美元的供应应当不断增长;而美元供给的不断增长,又会导致美元同黄金的兑换性日益难以维持。美元的这种两难,被称为“特里芬难题”,其本质可以概括为:国际清偿力的需求不能长久地依靠国际货币的逆差输出来满足。当前的货币体系下,这一问题仍然存在。

2.对国际收支失衡缺乏有效的调节机制。在牙买加体系下,逆差国只能靠发生国自行平衡,而现实情况是,多数国家根本无法靠自身的能力来平衡收支,因此,在制度设计上牙买加体系存在缺陷。

3.缺乏对大规模短期资本流动的有效监管。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缺乏对大量短期资本流动进行监控和管理的有效机制,资本大规模频繁无序流动必然会增加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

(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方向

1.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改革未来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变革有以下几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性是维持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从当前世界上几种主要储备货币看,美元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虽然美国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其他储备货币依然难以在短期内取代美元。第二种可能性是国际储备货币更加多元化。未来中国的人民币,印度的卢比,俄罗斯的卢布都有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当然也有可能出现新的区域性货币,如“亚元”。第三种可能性是创造一种新的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这就要逐步扩大SDR的作用,使之发展成为理想的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2.调整国际收支失衡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调整国际收支失衡。2008年金融危机本身既说明美国过度消费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同时也说明新兴市场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发展模式也同样难以持续。因此,发达国家要增加储蓄,减少赤字,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增加消费。

3.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在全球金融危机应对过程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危机管理能力明显不足。现在一个主流设想是在未来一个时期,把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论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整合成统一的“国际金融稳定基金”,使之成为全球监管者。

(三)中国如何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发挥作用

1.积极参与亚洲区域金融市场发展。尽管目前亚洲尚未达成正式的货币合作协议,但是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在货币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中国应推动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自己的中央银行,未来甚至推出“亚元”。

2.积极参与IMF改革。在IMF的治理结构改革方面,鉴于中国目前是全球外汇储备的最大持有国,其他国家对中国向IMF注资抱有很大希望。中国政府应抓住这一机会,要求将对IMF的注资与IMF的份额重新分配相挂钩。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与金融稳定委员会成员,中国政府应积极参与未来国际金融监管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并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影响力。中国政府应积极参与BIS、巴塞尔委员会等国际金融多边组织的活动,尽快融入全球金融监管体系中去。

3.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重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加快了区域货币合作的步伐,开展人民币结算试点,推动货币互换,扩大人民币发债规模,人民币区域货币地位明显提升,人民币已被广泛用于中国周边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跨境边贸结算,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未来要继续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建设人民币跨境清算体系。

二、人民币国际化的收益成本分析

(一)人民币国际化的收益人民币国际化的收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获得可观的铸币税。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收益是可以获得国际铸币税的收入。国际铸币税是指当一国货币国际化后,该国货币当局凭借其发行的特权,从外国非居民那里所获得的可量化的发行收益与发行成本之间的差额。人民币国际化将给我国带来可观的铸币税收入。

2.有利于节省外汇储备。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有助于解决外汇储备所造成的机会成本损失这一问题,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我国具有了逆差融资的能力,即当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我国政府可以通过增发人民币而自我取得融资,不必进行代价较大的内部调整;另一方面,我国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上的筹资能力也将大大增强,因而平时不用备有大量外汇储备。

3.额外金融性收益。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后,为国外的央行以国债和存款形式持有成为境外储备资产。虽然中国必须向境外银行支付国债和存款利息,但这些储备资产为国内银行体系和政府提供了巨额资金来源,并通过国内银行体系和政府财政机构转换为可贷资金并创造收益。由此可见,除了铸币税收益,货币国际化还为发行国带来了额外的金融性净收益,其大小等于发行国运用境外储备资产的收益和成本之差。

4.降低汇率风险。人民币国际化之后,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手段,进口直接用人民币支付,节约了外汇,出口也不受其他货币波动的影响,减少了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使得我国企业以较低的成本从事对外直接投资,有利于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此外,还有利于我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和减轻外债的汇率风险。

(二)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本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将使我国享受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收益的同时也付出成本。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本和可能带来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使国内货币政策失去独立性。依据“三元悖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资本的自由流动与汇率稳定三者无法同时实现。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就必须要实现资本的完全流动,在保持汇率稳定的基础上,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面临很大的挑战。

2.遭遇“特里芬困境”。前文已经提及,任何国别货币都会面临国际清偿力和信心的矛盾,这就是“特里芬困境”,人民币国际化也将面临此困境。

3.人民币汇率政策受到约束。当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我国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就必然会受到其他国家的阻挠。以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不愿承受人民币贬值后的储备资产损失,势必会干预人民币贬值政策的执行。同时,人民币贬值也将损害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声誉及我国的国际地位。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后,我国的汇率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约束。

4.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产生一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使中国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国际金融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中国经济金融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货币国际化后如果本币的实际汇率与名义汇率出现偏离,或是即期汇率、利率与预期汇率、利率出现偏离,都将给国际投资者以套利的机会,刺激短期投机性资本的流动。

三、结语

在目前各国综合实力此消彼长的较量中,总体而言,人民币国际化收益大于成本。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还处于初步阶段,而且,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些条件,如本国资本账户开放、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完善、与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体系的接轨等问题都需要时间。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需要主动规划稳步推进,也是我们参与国际货币体系重建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