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改革分析

时间:2022-03-25 10:31:56

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改革分析

【摘要】在高职医学课程中,生物化学是基础性课程,其主要是对生命科学进行研究的学科,也是生命科学中快速发展的学科,本文基于职业能力为导向对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改革进行分析。

【关键词】基于;职业能力导向;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改革

一、掌握专业特点,优化教学内容

基于高职护理课程的特征,与生物化学课程的要求进行结合,并且根据护士执业考试特征对,对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教材的内容展开探讨与研究,主要对物质代谢以及酸碱平衡等进行讲解,防止出现内容重复的情况,对物质代谢的过程不能够进行纠缠,需要对通路进行理顺,找出其关键的环节而遗传信息方面的知识是其有效拓展。就内容安排方面而言,应该根据针对点,突显其主线,与此同时,基于职业能力结合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的重难点内容,在讲课的时候,对社会热点进行穿插,对学生的视野进行拓宽,增加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与时俱进。高职护理生物化学知识应该和临床应用进行密切关联,调动出学生的生物化学学习主动性,进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成效。

二、灵活使用多样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成效

因为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的内容比较广且概念较为抽象,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非常乏味,并且很难进行理解与记忆。因此,教职人员应该使用多样的教学手段,例如,案例、启发与探究等,重视知识获取的办法。在讲解以前,应该对此课的教学要求与目标进行展示,表明其重难点。在实际讲解的时候,根据治疗办法、诊断情况以及发病机理的具体应用提出相应的疑问,让学生带着这样的疑问进行学习,一方面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自主性,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学生对重难点知识进行深入记忆。例如,在对脂肪水解进行讲解的时候,能够提问吃了油腻的食物之后,为什么会感觉口渴?把平时生活中的知识内容和脂肪水解之间进行关联。经过这样的实际生活案例,可以让学生出现求知的欲望,提倡病例分析、小组合作以及扮演角色等教学手段,进而激发出学生生物化学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重视培养学生的护理素养,让学生可以实现实践活动与理论知识之间的有效结合。大部分学生喜欢教职人员对案例进行分析与讲解,而教职人员和学生互动中能够发现问题。因此,应该使用使用多样性的教学手段,提高护理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成效。

三、重视能力培养,完善实验教学环节

基于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把素养的培养贯穿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全过程中,有效转变实验教学的形式,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根据护理学的特征,对生物化学的实验内容进行科学制定,对教学办法进行健全。例如,在激素对血糖浓度产生影响的实验中,对血糖进行测定,激素会对血糖进行调节,在实际分组合作教学中,学生可以进行分工协作,一方面可以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锻炼,另一方面让学生对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办法进行掌握,培养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与此同时,对学生的沟通能力进行培养,让学生可以感受到实验的趣味。

四、合理利用互联网资源,拓展教学途径

如果只靠课堂接受知识,学生很难出现无法吃饱的情况,所以经过多样性渠道,对互联网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使用,对教学途径进行拓展。就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而言,在课堂教学之后可以留下一到两道临床应用方面的习题,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并且让学生到图书馆或者是网络上搜集临床方面的书籍。例如,对物质代谢课程讲完之后,让学生找与代谢有关的资料,并且进行分组探讨,然后进行总结与汇报,这样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与主动性,对学生问题分析的能力进行培养,经过这样的办法,可以突破学科方面的界限,让学生对学科知识进行整体应用,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培养。教职人员也能够开通博客等,经过这样的渠道一方面可以和学生对生物化学课程的重难点进行沟通,另一方面也可以把知识点拓宽到之后的课程中。

五、结束语

在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堂教学中,应该对教学内容、手段等进行优化以及创新,重视对学生的医学素养进行提高,有效提升生物化学课堂的教学质量与效率,进而对优秀的医学人才进行培养。

参考文献:

[1]张婷,张亚楠.高职护理生物化学与临床实践联系的调查研究[J].林区教学,2018(06):63-65.

[2]张冬.医学高职护理生物化学教学的改革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5(14):60-61.

[3]陈司汉.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的项目化教学设计构想[J].教育教学论坛,2015(04):207-208.

[4]闻人庆,严春霞,何国产,张鸿鸣,陆伟宏.浅谈如何提高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的教学质量[J].当代职业教育,2015(01):48-50.

作者:禹亚杰 张 慧 王晓芳 包 锐 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四川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