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探索

时间:2022-03-25 10:29:51

情境教学法探索

【摘要】情境教学法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因而在课堂教学中被广泛运用。文章论述了情境教学法的应用,并讨论了情境教学法在公共关系学这一门课程中的实施,最后总结了在应用情境教学法时应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多边提问;教学

一、情境教学法概述

情境教学法是随着现代教育学和思维科学的发展而提出的。它是通过对所设定的教学“情境”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教学方法。它通过“情景”设置,增加教学过程中的感情因素,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给学生提供更多参与教学的机会,让学生能面对“情境”作出合理的选择和判断,能够去主动掌握知识,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二、情境教学法的应用

(一)情境论证教学法。情境论证教学法主要是对教学中所涉及到的相关内容用合理的情境加以引导、阐述和论证的一种教学方法。情境论证教学法在内容上要突出一个“新”字,即掌握新动向,提出新问题;在方法上要突出一个“活”字,即手段灵活;在理论上要突出一个“深”字,只有经过深刻理解,并能灵活运用,才能开创出课堂教学的新局面。(二)情境问题教学法。情境问题教学法是以“叙述情境、设立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要思想的实用而且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师通过情境所设立的问题大多数应该是授课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教师在授课时,先通过设问,使学生产生浓厚兴趣,然后去讲解和论证。教师的思维应该能抓住学生的疑难点和兴奋点,激起学生思维的共鸣。从而使课堂讲授跌宕起伏,更加具有吸引力。(三)情境自学指导法。情境自学指导法,是在教师设定的特定的情境氛围下,学生通过自学教材和参考书获得知识、掌握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它要求教师对学生自学要提出问题、指导方法、明确要求、检查督促,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培养严肃的治学态度和研究作风。

三、应用举例

公共关系学课程,学时36。教学内容包括公共关系学原理和公共关系实务两部分。原理部分可以采用案例教学,而实务部分则运用情境教学法。(一)实施前的准备。实施前的准备,主要是选题。可将公关实务部分的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归类,精编成9个演练测试题,内容包括:为企事业单位的庆典活动设计,介绍各种礼仪常识的公关礼仪现场表演等。这些演练测试题,一方面可以检验学生前期学习理论知识的效果,另一方面又可以锻炼学生的实际表达能力、操作能力、组织能力等。(二)实施过程。1.抽签分组教师将练习题目名称书写在黑板上,每个题目根据内容的实际需求和学生总人数进行合理地分配(一般为2~6人),由学生随机抽题签,确定自己所参与的题目。2.准备和演练学生需要根据题目的要求认真准备,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在原题基础上进行充分地发挥、改进;每一题的演示时间规定在25分钟左右;每个人需要写出讲解内容对应的文字材料,讲解完毕后提交给教师。3.成绩评定每一题都由教师选出8名学生担任评委,按事先给出的评分标准打分。评分标准是:内容50分,操作演示50分。学生最后得分情况由教师根据学生评分结果、教师评分结果,并参考学生提交的书面材料综合确定。

四、应用情境教学法应当注意的问题

情境教学法希望能做到教学气氛的轻松和谐,但是教学气氛的严肃紧张同样也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前者强调了教学过程中形象生动的趣味性,后者突出了教学过程中的逻辑严谨性。情境教学法体现出了教学过程中师生双边活动的本质。不管是轻松和谐或是严肃紧张,究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增加教学过程中的感情因素,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努力创造情境氛围的完整性、连贯性、统一性。要求教师不能只讲情境而舍弃相应的教学内容,而是应当紧紧把握住教学内容,并把它作为情境的核心。同时,在应用“情境教学法”过程中,要做到既不脱离教材,又高于教材,并且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创造出人人都参与的良好势态,发掘出教学对象的潜在的参与能力,使得情境氛围的创造与教育对象的承受能力达到平衡,并充分满足学生的参与欲、成就欲、表现欲和发展欲。尽管情境教学理论还在不断地发展,但它在教学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已日渐凸显。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情境教学法,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乐趣,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和投入到教学过程中来,体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达到教师善教、学生乐学的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孙可平.STS教育论[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

[2]欧运波.论情境教学法及其理论基础[J].经济管理全文版,2016(9).

作者:吴雄英 杨斯涵 闫萍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