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情境创设分析

时间:2022-01-20 09:21:43

农村教学情境创设分析

摘要:情境教学法是一定程度上改变传统的结论式教学方法,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多参与活动,有更多的机会去思考,去“发现”,其对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探索精神有一定积极作用。尤其是针对于农村小学生,因其地理、家庭环境原因,更需要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通过不同的情境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从而减小与城镇学生的差距。因此,深刻地认识情境的价值和特点,并探究和掌握有效的教学情境的设计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关键词:情境;创设;教学;方法

班主任工作纷繁、复杂而又艰苦,但只要方法得当亦快乐无穷。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就有几十种思维、几十种行为,因此,班主任的教育方法也就应该多样化。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班主任工作更应该不断进取,适应教育的需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做一个智慧型的班主任。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许多需要帮助和照顾的地方、需要老师指导的地方。有些时候班主任能把握住一些不显眼机会让学生去行动、去理解感悟,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特意制造时机教育培养

时机不是等来的,需要自己设定。故意制造时机教育学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班龚亚蕊同学,因为爸爸妈妈都到外地打工了,她的生活学习主要由外婆来照顾,二年级的时候转入了我们学校,来到我们的班级。刚来到学校时,龚亚蕊同学表现得局促、孤独,想家思亲,经常以泪洗面,我的劝说和安慰亦不能改变她的初衷。这时候,班长黄燕晨同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天找到我说,老师我想同龚亚蕊同学交朋友。我马上明白了她的用意并心领神会,就欣然同意。于是我就特地创设条件让两人接触,我把她们安排在一个学习小组,值日生也安排在一起,并且告诉她们每天各自为对方做一件事。平日里我经常找一找她们了解了解班级里的事、交谈交谈家里的情况。渐渐地龚亚蕊同学不再寂寞孤独,开朗活泼起来,积极为班级做事,学习和生活也有了劲头。班级在她们俩的带领下,健康积极地充满了活力。我用特制的时机激活了一颗沉寂的心,让学生充满了活力。

二、抓住机会进行教育,效果颇佳

机会是一条鱼,抓住了它就抓住了活力,往往一次特定的场景谈话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和学习。我们学校的同学上学条件比较艰苦,上学路程超过两公里的学生占了学生人数的六成,我们班上就有5个同学上学的路程将近5公里,这些同学每天要走两个多小时崎岖不平的山路才能到学校上课,偶尔能搭上家长的“顺风车”上学、回家是这些同学最开心的事情。在这样艰苦的学习条件下,一些自我管理不够好的同学的学习情况让我很伤脑筋。班上的李凯悦同学家离学校4公里半,这段路他上学的时候是沿着将近三十度的陡坡跑着跳着来到学校;放学了他和小伙伴又沿着这条山路嘿哟嘿哟地往上爬……这导致李凯悦同学的学习状况非常不好,家庭作业难得能认真完成。之前我也尝试过多种方法:给他讲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讲学习知识对当一个新时期农民用科技知识的重要性——但每次都收效甚微,要么把老师的话当做耳边风,要么表现好一些了,过两天又是原来的样子。一天早上,已经上课十分钟了,我正忙着联系家长询问李凯悦同学是否来学校上课了,他才出现在教室门口,我让他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让他把作业本拿出来。他站了起来,摸索着拿出自己的作业本。看着他额头的汗珠,低垂的脑袋,不用翻开作业本我就知道今天的作业又没认真完成。心中腾地就升起了一股恨铁不成钢怒火。我翻开作业本,看着没有抄写完的两篇生字,看着他额头的汗珠,脑海中浮现了他在上学路上赶路的身影。我把他抄写的生字认真看完,发现他虽然连作业都没有抄写完,但每一个字都写的很认真,一笔一划都写得工整,写错的地方有橡皮轻轻擦过的痕迹。我抑住怒气,向全班同学大声宣布:今天,李凯悦同学没有完成作业,老师当众批评他,希望他能改正自己的缺点,能做一个认真学习的好同学;同时,老师看过他的作业之后也要表扬他,因为他的作业写得非常工整!我拿着作业本边在同学中踱过,同学们边看边发出轻声的赞叹。我发现李凯悦的因为在使劲抑制自己的激动心情把脸都憋红了……后来,我发现李凯悦同学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上课听得更认真了,连以前不愿意回答问题的毛病都改变了。在老师请他站起来说出自己的答案的时候,他依然有些胆怯,说话的时候依然憋红了脸,但是我知道李凯悦同学对学习认识又提高了。

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改变一个人就需要寻找适合于这个人的方式进行说服教育,班主任教育学生的方法很多,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深深地感到,有针对性地创设特定环境,寻找特定机会与适合学生方法的时机,对学生的教育会更有成效,因为特定的情境会产生特定的情感,特殊的时机会产生特殊的思维,也就有着特别的效果。

作者:李建国 单位:汉源县两河乡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姚高文.情境的创设与知识的构建[C].教学广场,2005(6)

[2]张贵琴.情境教学[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8)

[3]纪国和.新课程视野下教师教学技能的新取向[J].教学与管理,2003,4.

[4]胡波.新课程对教师的新要求[C].课程.教材.教法,2004(7)

[5]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