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无机化学教学策略

时间:2022-05-10 10:05:46

高职无机化学教学策略

摘要:无机化学是高职院校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内容相对抽象,基于化学基础薄弱的高职院校的相关专业的学生,从转换教学角色、分层教学等三个方面探讨高职院校相关专业学生较易接受的新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无机化学;转换教学角色;分层教学模式

无机化学属于化学的一门分支学科,是高职院校的医学、理学等专业普遍开设的一门课程。相比本科院校的学生来说,高职院校的学生化学基础不扎实,学生一般会感到授课内容难以理解,因此对对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势在必行。基于此,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探讨无机化学的新的教学策略,以期为高职院校的相关专业的化学教学提供借鉴。

1注重转换角色教学

在无机化学教学过程中,对于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走上讲台,与教师进行角色转换。在实际教学中发现,鼓励学生走上讲台讲课,对于小班教学,效果非常好,学生不容易遗忘。对于大班教学,由于学生对课堂的控制能力较差,课堂秩序较差,学生的学习效果欠佳。因此在无机化学教学中是否采取角色转换教学方式,教师一定要合理把握,不仅要准确把握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还要做好课堂秩序的控制。但是其教学方式值得肯定,采用角色转换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巩固深化,使其充分感受到探索和成功的乐趣。

2注重学生分层式教学

分层教学属于比较新颖的教学模式,对基础知识层次不齐,所学知识薄弱的学生来说,普遍适用。针对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需求的不同将其分为不同层次的教学对象,采用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让基础知识水平层次不齐的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1]。高职院校的学生,化学基础薄弱,授课教师采用分层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分层教学应从教学对象、教学目标、课堂教学、课后作业、教学评估这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分层,教学才能达预期目标。教师要正视学生的个体差异,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使学生的学习效果最佳。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既是授课教师熟悉授课学生基础知识的过程,又是学生自我认识和评价的过程,所以教师和学生应该互相商量,平等自愿。同时,学生的层次也会随着学习的过程发生改变,授课教师应该及时根据学习情况作出合理的调整,增强教学活动的针对性[2]。

3提倡质疑问难,让学生成为主动探索者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只有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才能在此基础上思考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3]。学习中善于思考,常有疑问,并善于发问,才能学以致用,并有创新成果,这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要途径。作为教师应该大力提倡、鼓励和引导学生的产生质疑,并和学生一起探讨,不能针对学生的质疑直接给出回答,而应该营造热烈讨论的气氛,引导学生主动思维,让学生自己找到答案。教师在课堂上把引导学生发问必须作为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多年的化学教学经验表明,让学生自己发现并提出问题比教师主动设计问题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重要的是它能使高职院校的学生由一个被动接受者变为一个主动探索者,把学习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

4结语

总之,担任高职院校无机化学的教师,应结合学生所掌握的实际化学知识的深度,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理论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并树立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教育观念。

参考文献

[1]周光明,彭红军.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构建“和谐”教学新模式—高校分层教学探究[J].中国大学教学,2007,(6):69-71.

[2]吴方琼,曾仁权,杨新斌.农科《基础化学》-分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96-99.

[3]张和林.浅谈高校化学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卫生职业教育,2005,(28):17-18.

作者:南小平 单位:庆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