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教学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5-10 10:02:35

无机化学教学问题及建议

1当前高校无机化学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1教学模式落后。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是以教师为中心,在根本上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这种落后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再实行现在高速发展的社会需求。现在西方国家普遍注重学生的基础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西方教学中得到广泛支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大多数工作教育者已经意识到了我国的教学模式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并且在不断地推动我国高等院校教育模式的改革。因此,我国高等院校应当尽快转变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教学重心,以教师为教学辅助,为社会培养出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1.2教学时长不足。无机化学是是一门非常复杂、涉猎范围广泛、知识量丰富的学科。与此同时,无机化学可以和生命科学、药理学、生物学等一些学科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从而实现各个学科之间的共同发展。所以,无机化学教学内容一定要及时更改才能跟上现代科学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好地融入到无机化学教学过程当中。但是高等学校的教学时长普遍较少,因此高校教师就需要压缩教学内容,使得无机化学的教学时间相对减少。1.3教学课程内容落后、灵活性差。我国的教学模式还是处于应试教育当中,因此我国的教学课程很少会有大的改变。经研究发现,西方发达国家的教学课程可以任由高等院校根据当前社会发展改动课程教学内容,从而教学内容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创新之处。教学内容与习题会有很强的互补性,习题多半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化,而不像国内许多教材对例题进行简单的翻版。这种灵活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能够及时了解社会科技水平发展的现状,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帮助。1.4教学落后于科技发展水平。无机化学是一门相对发展较早的学科,同时也是发展非常迅速的学科。但是,我国大部分高等学校的教学内容都不能及时的反应出无机化学的发展态势以及发展方向。因此,如何解决高等学校的解学内容才能让学生把握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才能让学生了解无机化学的发展状况使我们现在急需结局的一个问题。

2高等学校无机化学教学内容及方法改革

2.1教学内容与当代科技而接轨。在无机化学教学当中,教师不应该只是简单枯燥的按照书本上的教学内容灌输给学生,应当在讲解某个知识点的同时尤其是讲解到重点知识点时拓展一下该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能够对该知识点进行深刻的认识。也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讲解某一重大发现的研究过程以及该发现运用到的关于无机化学方面的知识或者当前社会发展的前沿科技。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是学生能够了解当前社会发展动态,增强创新意识。2.2改革教学模式,注重人文培养。改善高校现行的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高校教师在日常的授课过程中还需要穿插一些关于人文素方面的学问。学校也要改变现在的教学方式,不能以老师为授课的中心,应当以学生为学习的基础。这种教学方式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被普遍接受,而且西方发达国家更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因此,高等学校必须加强基础教育工作,不仅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知识,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全球化、国家化的高级技能人才,才能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2.3精选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和无机化学发展方向。无机化学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发展了很长的时间,其中涉及到的知识面非常广泛,想要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完全掌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要想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大部分的知识和重点知识,就需要对授课内容做出精简。给学生讲解内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此外,化学反应的计算在无机化学的学习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氧化还原反应、酸碱平衡计算在无机化学的计算过程中涉及到的公式非常地复杂。学生对这些公式的理解和记忆会感觉到非常地困难。教师通过对比把相关的公式加以推导和计算,可以加深学生对公式的理解和记忆。2.4制定合理的考核制度。除上述几种方案之外,还需要改革现行的专业课考核制度。高校教育不应该也不应当在采取旧有的考核制度。在旧有制度的考核模式下,大部分的学生不是为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而学习,更多的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这些学生将大多数的课余时间投入到了网络上去,只是在考试前期会对无机化学课程进行突击,以便能够顺利通过学校的考试。这种方式并不能让学生们主动地学习无机化学课程,也不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去了解无机化学发展方向。因此,高校应该改革现有的考核制度,考试核心内容应当以巩固和提升自身知识为主。从根本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其自身综合水平。

参考文献:

[1]于莉,戴利.关于高职院校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3).

[2]史晨曦,冯梦龙,金玲,刘正猛.关于高校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才智.2016(15).

[3]樊晓芳.高等院校无机化学教学改革探析[J].中国科技信息.2013(03).

作者:包晓丽 单位: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