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食品化学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29 03:22:46

高职食品化学教学改革研究

1改革食品化学课程体系,创新食品化学教学内容

水、蛋白质、维生素、色素和食品添加剂等十一章是当前国内外食品化学课程的主要构成系统和内容,各高职学校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以及师资力量等因素,合理安排本校食品化学课程内容。食品化学在课程内容体系又与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有关学科有交叉部分,因此,在课程内容知识体系建构上,应进一步探索和研究。一方面食品化学课程知识体系致力于食品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又必须服务于整个食品工业的发展脉络。

1.1整合食品化学教学内容体系

应根据食品化学教学实际,在讲授和学习食品化学课程时,从整体上把握食品学科教学内容,将教学内容整合学习,利用专题学习的形式,把握学习内容的主体、提纲、内容以及重难点。食品化学教学内容整合的核心是帮助学生掌握和理解食品化学核心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食品宏观品质变化实践调控能力,使学生能够创造性地应用有关技术检测食品安全[1]。在具体课程教学内容选择上,一定要关注知识体系的理论指导价值和逻辑性,帮助师生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教学内容,提高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和实践性,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提高教学效果。

1.2优化食品化学教学内容结构

食品化学教学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学生的学习是一个完整的知识建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应保证教学内容各章节之间的联系性。一方面,强化各章教学内容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尝试将已有的知识内容横向联系起来,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同一章节内同一层次知识点,将具体现象与理论知识深层次结合起来[2]。

1.3深化实验教学内容改革

食品化学实验教学环节不仅使学生理解掌握食品化学专业基础知识,也是提高学生创新性应用能力主要手段。就食品化学教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涵义来说,主要是指利用实验教学环节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在现有食品化学实验的基础上,增设针对于食品安全实验的实践课程。提高食品化学人才专业技能,在借鉴国内外有关高校食品化学课程的知识和理论基础上,整合优秀国内外先进教学理念和知识,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实现创新性应用人才培养目标。

2改革食品化学课程体系,创新食品化学教学方法

2.1运用现代教学手段

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教学现代化是目前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信息化教学手段也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学课程教学课程中,丰富了教学内容。发挥多媒体设备图文并茂的优势,将文字难以阐述的食品工艺制作过程用投影仪设备演示出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如在讲解多糖凝胶性质时,将淀粉软糖和明胶软糖溶解过程利用视频反复演示,引导学生分析这两种食品大分子凝胶性质的不同,加深学生对淀粉和明胶融合性质的理解[3]。教师还可以选择食品化学精品网络课程,拓宽食品安全教学空间,提高教学效率。

2.2采用互动式教学方法

自主、互动、探究是当前各科教学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教学方法,互动式教学是当前课堂教学过程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明显的优势作用,如转变了传统课堂中的师生地位。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占据主导地位,课堂上以教师的教为主,满堂灌是食品化学教学的常态[4]。互动式教学方法有效地转变了这种教学现状,不仅强调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突显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师生平等的基础上,实现师生双方的有效互动教学。对于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专业性较强或相对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教师在适当引导的基础上,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和探究空间,尊重学生的观点,帮助学生主动构建有关知识体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食品化学专业能力的全面发展[5]。

2.3实施案例教学

食品化学教学内容中包括了一些抽象、难解的内容,如果单纯以知识讲授的方式传授给学生,枯燥的教学内容可能会降低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食品化学教学实际效果。为解决这一部分内容讲授难题,教师可引入教学案例分析,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化学现象解读食品化学知识内容和有关原理,用讲故事的方式开展实际教学活动,由抽象转向具体,由复杂转向简单,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掌握实际教学内容,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学生对课程教学内容重难点的理解和掌握。

2.4引导参与科研生产实践

“填鸭式”教学一直是食品化学教学实际中存在的不可避开的一座大山,在教学实践中,经常出现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学生学与用严重脱节,学不可以致用成为教学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引导参与科研生产实践,有利于教师将科研与生产实践有效结合,把研究课题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在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的基础上,增添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教学内容的创造性和启发性[6]。

3结语

食品化学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探索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基本出发点,以提高食品化学教学效果为落脚点,优化食品化学教学内容和方法,达到有效提升课程教学效果的目的,为食品科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和推广奠定基础。

作者:邵征 李志康 李红英 刘晓伟 单位: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国华.全国食品化学课程运行情况调查[J].中国农业教育,2007(6):36-38.

[2]李平.借鉴国外教材特色,建设我国食品化学教材体系[J].高等农业教育,2000(2):66-68.

[3]赵新淮.本科生食品化学课程教学内容的新分类[J].高等农业教育,2006(10):60-62.

[4]谢小庆.审辩式思维在创造力发展中的重要性[J].内蒙古教育,2014(6):13-15.

[5]李昀,李晓.探索食品化学综合实验培养学生研究开发能力[J].天津农学院学报,2007,14(4):59-61.

[6]吴旭红.食品工程专业生物化学实验课教学改革探索[J].中国轻工教育,2007(2):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