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教学对护士疼痛知识培训分析

时间:2022-06-19 10:10:04

互动式教学对护士疼痛知识培训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互动式教学模式对护士疼痛知识培训效果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符合条件的护士120名进行疼痛知识培训,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名,对照组给予传统式教师授课教学方法,观察组实施互动式教学模式,比较两组护士的NAKS评分、护士对教学质量的评估、两组患者疼痛护理满意度。结果两组护士在培训前NAKS各项评分及总成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培训后两组护士各项评分及总成绩均有提高,但观察组的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培训后,观察组护士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效果及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等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在疼痛相关知识、疼痛评估、疼痛的干预措施及结果、疼痛护理的实践活动频率等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护士疼痛知识培训中应用互动式教学模式可调动护士学习的主动参与性,提高护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

关键词:互动式教学;传统式教学;疼痛知识

在临床实际工作中,疼痛易导致其它病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治疗效果。良好的疼痛管理有助于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保障治疗效果,提高其生活质量,提升护理服务的满意度[1]。但目前我国护士疼痛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护士缺乏镇痛药物相关知识、不能正确地评估疼痛和使用镇痛药物,疼痛干预知识水平偏低,疼痛管理的态度存在缺陷[2]。开展有效的疼痛管理培训有利于提高护士的疼痛知识、态度和技能,落实临床疼痛管理实践,从而提升疼痛护理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传统式授课沿用单向式信息传递,不易激发学习兴趣,不利于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影响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3]。互动式教学模式可有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以其教学内容的前瞻性、教学方法的丰富性、教学手段的现代性和教学成效的显著性成为目前临床有效的教学方式之一[4]。我院将互动式教学模式应用在护士疼痛知识培训中,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我院符合条件的护士120名,均为工作1年以上的注册护士,自愿参加本研究。其中男性8名,女性112名,年龄20~37岁,平均(28.97±4.23)岁。职称:护士19名,护师48名,主管护师47名,副主任护师6人。学历:大专46人,本科69人,研究生5人。来自本院眼科、肿瘤科、儿科及其他相关科室。按照随机的原则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0人。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学历、科室、职称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护士授课方式为传统式教师授课,同时发放培训资料。教师结合美国卫生保健政策研究所急性疼痛处理指南制定教学大纲,编写教材,主要内容为疼痛的相关知识、疼痛的药物干预、疼痛的非药物干预、疼痛的健康宣教等。以教师为中心,通过教材、板书及多媒体的帮助,教师面对面地向学生传授疼痛相关知识,学生认真听讲,同时记录笔记。观察组采取互动式教学模式,教师根据大纲编写教材,通过网络发送给同学,同学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预习,教师上课时先根据教材引入课题,学习相关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教师给予解答,同时也可以提出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和同学一起讨论,增加学习的印象。给予多个案例分析,引导学生思考、分析如何给予疼痛的评估、建立必要的措施、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有关疼痛的知识等。护士提出自己的见解,并进行小组讨论,最后提出疼痛护理干预措施。教师根据每个案例给出规范的疼痛护理干预措施,在讲解的过程中,让护士结合自己的干预措施,进行比较,通过思考分析得出更规范、更有利于患者的方案。引导护士结合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再结合学习内容,解释制定的方案。1.3评估方法。①采用护士疼痛知识与态度问卷(NAKS)中文版[5]:分为疼痛知识、疼痛评估、疼痛药物、疼痛干预等4部分,总分40分。②每组各选取60例患者,发放自制的调查问卷给患者,分别从护士掌握疼痛相关知识熟练程度、疼痛评估是否恰当、疼痛的干预措施是否满意、疼痛的干预结果是否满意、疼痛护理的实践活动频率是否满意等方面进行评估,分为十分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满意度=(十分满意+满意)人数/总人数X100%。③课程结束后,发放调查问卷给护士,分别从教学内容、方法、效果、手段、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等方面进行评估,每项10分,总分50分。1.4统计学方法。全部数据应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士NAKS评分比较。两组护士在培训前各项评分及总成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培训后两组护士各项评分及总成绩均有提高,但观察组的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护士对教学质量的评估。培训后,观察组护士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效果及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等方面的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患者对两组护士的疼痛护理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在疼痛相关知识、疼痛评估、疼痛的干预措施及结果、疼痛护理的实践活动频率等方面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疼痛会使患者产生高度紧张、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降低治疗效果,延缓患者的康复进程,影响生活质量甚至致残、致死[6,7]。护理人员接受疼痛护理知识培训增加了疼痛相关知识水平,能保证疼痛知识宣教质量,规范镇痛干预技术,提高疼痛控制效果。传统教学法以灌输知识为主,抑制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员学习效率低下,而以案例为导向的临床互动式教学模式更强调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能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鼓励学员独立思考互相交流,培养学员创新的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首先,通过在教学过程中展现一些真实的典型临床案例,使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更易于理解,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及科研能力。其次,临床互动式教学模式更易于激发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浓厚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的创造力。将刻板的基础知识变为生动实际的临床案例,引导学生对具体案例进行讨论与分析,让护士了解在面对不同的临床问题时怎样处理与解决,对知识的学习更加牢固[8]。通过小组的讨论,提高学生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同时互动式教学法能促进教师不断提高专业基础知识、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实现教学相长。本文中,通过以病例分析为主导,变传统的单向模式为互动模式,强调教学形式与内容的创新,教师创设具有趣味的教学环境,增加教师和学员之间、学员和学员之间的互动,更加深了学员对疼痛相关知识的理解,提高了护士在解决疼痛管理时的能力,因而观察组护士的疼痛知识、疼痛评估、疼痛药物、疼痛干预及总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护士,表明互动式教学方式借助于实际案例的处理和分析,能提高护士的学习积极性,高效地促进护士发展水平,提高护士的表达和协作能力,培养护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护士的临床实践能力[9]。与对照组护士相比,观察组护士培训后疼痛知识、疼痛评估评分明显改善,表明经过互动式教学法后,护理人员的疼痛护理水平明显提高,可以具体而有针对性地解答患者的疑惑,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疼痛健康教育,对病人疼痛的重视程度和态度明显改善,为患者选择适合的疼痛评估工具并持续进行评估,提高护士对疼痛的评估能力,制定最合理有效的镇痛方案,实施适合的疼痛干预措施,减轻患者疼痛症状,保证疼痛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康复,提高患者满意度[10,11]。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护士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效果及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等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护士,提示互动教学法更体现学员的主体作用,发挥了学员潜在能力,提高了学员的积极性,能够更好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12],在调查中也表现出护士更易于接受互动式教学法,认为在互动式教学中增加了与教师的互动,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同时他们及时地提出自己的疑惑,教师给予解答,增加了他们对疼痛知识的认识,更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在人文医学技能培训中应用交流-互动式教学模式,课堂气氛活跃,注重学员的信息反馈,培养创造性思维和提高反应能力,学员对授课内容和效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13]。王金爱等[14]在精神科护理课程教学中应用“双主互动”教学模式,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情感,形成课堂与护理临床的良性互动,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思维能力及应变能力,还提高了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满意度,与本文研究结果一致。综上所述,互动式教学法能够调动护士的学习自主性,开发护士的创造性思维,培养护士的学习能力,提高处理临床问题的预见性,同时对教师的执教能力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借鉴此次研究的经验,结合多种教学方法,积极完善互动式教学模式,推进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实施。

作者:江霞 谭璇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