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临床护理实践措施探析论文

时间:2022-11-11 02:26:00

糖尿病足临床护理实践措施探析论文

关键词:糖尿病足护理

摘要: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其致残的主要原因。现将本院2001年2月至2007年2月收治的糖尿病足患者17例的护理心得总结如下。

一、临床资料

本组17例,男13例,女4例,年龄56~77岁,糖尿病史长短不等,血糖均控制不良;0级3例,1级4例,2级7例,3级0例,4级2例,5级1例。治疗:(1)控制血糖:短效加长效胰岛素皮下注射控制血糖,均使用诺和灵30R注射液早、晚餐前皮下注射,监测三餐后2h及空腹血糖调整诺和灵30R的剂量以控制血糖;(2)抗感染治疗:使用广谱抗生素加甲硝唑治疗,必要时行细菌学培养,选用敏感的抗生素;(3)局部治疗:清创配合药物湿敷,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加胰岛素纱布局部湿敷,每日换药1次;(4)应用扩血管药物改善循环;(5)营养神经治疗:使用甲钴胺液1mg/(次·d)静滴,维生素B1100mg/(次·d)肌肉注射。

二、护理措施

2.1健康教育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皮肤及足部护理应作为对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的重点,反复向患者宣传糖尿病饮食的重要性、糖尿病足的危害和如何做好足部的护理,以提高患者的防范意识。具体有如下4点:(1)教育患者树立正确的观念,了解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要学会自我管理,不能当作一种负担;(2)让患者了解糖尿病足是如何引起的及其危害程度,不失时机地讲解,发放小册子,看录像,利用典型实例教育患者,引起足够的重视,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和自我管理的自觉性;(3)让患者了解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及诱发因素,增强足部的防护意识;(4)加强检查,由于足部感觉迟钝或障碍,患者对疼痛、冷热、压迫感等不能清楚感知,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养成每天检查足部的习惯,注意有无水疱、胼胝和皮肤擦损等,定期到医院进行足部全面检查。

2.2心理护理

糖尿病足患者因不能下地运动,社会活动减少,社会角色的改变易使其产生孤独感、失落感甚至恐惧感。心理护理要使患者保持思想乐观、情绪稳定、心胸宽广、积极向上的思想,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3饮食护理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长期执行饮食计划,给予低糖、高蛋白、富含维生素、适量脂肪的饮食,应按标准体重计算每日总热量,三餐热量按1/5、2/5、2/5的比例定量、定时、定餐。

2.4应用胰岛素的护理

胰岛素治疗是替代疗法,应严格遵医嘱使用,以避免低血糖的发生。为避免注射部位红肿、硬结,可在腹部、上臂外侧、大腿外侧轮流注射胰岛素。低血糖的护理:低血糖的发生多与胰岛素用量过大、进食不多等因素有关,常表现为心慌、出汗、饥饿感、头昏甚至昏迷,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应立即测血糖并嘱其进食饼干、糖果或静脉注射50%葡萄糖注射液。

2.5足部护理

糖尿病足护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足部护理,正确的足部护理不但可以促进疾病的康复,缩短病程,还可以预防足病的复发。应嘱咐并监护患者做到如下几点:(1)注意保暖,避免冻伤;(2)室内尽量不要穿鞋,以免血液循环不畅,不利于足病恢复;应穿柔软、大小合适的布鞋,鞋尖应宽,以脚趾在鞋内完全伸直并稍可活动为宜;(3)袜子要选择大小合适,无松紧、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的绵毛织品;(4)坚持温水洗脚,水温不超过37℃,洗脚时不可用力揉搓,以免擦伤皮肤;(5)正确修剪趾甲,修剪之前应用温水浸泡20min,并小心修剪,避免剪得过深损伤甲床和肌肉;(6)一旦不小心损伤皮肤,应及时去医院正确处理伤口;(7)教会并监督患者做足部按摩及下肢肌肉静力收缩练习,经常变换体位,抬高患肢。

三、结果

本组17例患者,血糖控制均比较满意。16例糖尿病足患处痊愈,1例创面缩小,局部干燥。

四、讨论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神经病变而失去感觉或因缺血而失去活动能力,合并感染所致的足部疾患。糖尿病足的发病涉及下肢神经、血管病变和感染等诸多因素。糖尿病足的发病过程主要由下列环节构成:糖尿病—神经病变—运动神经、感觉神经、自主神经受损—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组织缺血—糖尿病足病—外伤、感染。糖尿病足的分级按Wagner分级法:0级,有发生足溃疡危险因素存在,但无溃疡;1级,皮肤表面溃疡,无感染;2级,较深的溃疡,常合并软组织炎,无脓肿或骨感染;3级,深部感染,伴有骨组织病变或脓肿;4级,局部性坏疽(趾、足跟或前足背);5级,全足坏疽。公务员之家

糖尿病足的护理工作比药物治疗更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通过临床护理实践工作,作者认为,预防措施是否得当对糖尿病足的发生至关重要;同时,恰当的护理方法对防止病变的进一步恶化、促进创面的愈合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如亲人、朋友一样,去关怀、照顾糖尿病足患者,使其在精心护理中尽快康复。

参考文献:

1李建荣.糖尿病足的预防与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5,11(2):156~157.

2华水云,陈坚梅.糖尿病足治疗临床观察.浙江临床医学,1999,1(5):38~39.

3美国糖尿病协会足病委员会.糖尿病足:流行病学、危险因素和防治的标准.北京:2005年北京国标糖尿病足及其相关疾病论坛专题.

4朱橲星编.现代糖尿病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175~182.